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中央第四巡視組向重慶市委反饋巡視情況 陳敏爾主持反饋會議並作表態講話

2019年01月31日14:27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中央第四巡視組向重慶市委反饋巡視情況

根據黨中央統一安排,2019年1月17日,中央第四巡視組向重慶市委反饋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情況。中央紀委常委、國家監委委員盧希出席反饋會議,對抓好巡視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會前,中央第四巡視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書面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會上,中央第四巡視組組長趙鳳桐向重慶市委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陳敏爾主持反饋會議並作表態講話。

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2018年10月18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四巡視組對重慶市開展了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巡視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貫徹中央巡視方針,牢牢把握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的再監督工作定位,聚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深入開展監督檢查,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強化政治責任擔當,推動解決脫貧攻堅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為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障。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匯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報告了有關情況。

趙鳳桐指出,重慶市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突出糾偏糾錯,實事求是調整脫貧進度時序,進一步完善政策舉措,推動職能部門和區縣落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積極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脫貧攻堅取得了明顯成效,廣大扶貧干部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巡視中,巡視組發現和干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還有差距,督促各級學深悟透不夠﹔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不夠到位,產業發展與貧困戶利益聯結不夠緊密,部分產業扶持資金存在浪費損失,落實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存在偏差,產業和就業支撐不足﹔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還需進一步加強,有的領導干部抓脫貧攻堅工作精神狀態不到位、作風不實﹔對貧困區縣考核沒有充分體現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要求﹔推動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工作深化發展有待加強,層層傳導壓力不夠,有的區縣紀委監委存在不作為、慢作為問題﹔有的市屬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責任用力不夠,存在扶貧項目招投標違規問題,一些扶貧項目資金使用不規范﹔扶貧領域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有的整改不夠到位。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趙鳳桐提出了六點整改意見: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對重慶市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樹牢“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實踐載體,結合實際貫徹落實。結合徹底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持續糾正扶貧領域存在的不重視、不真抓、趕進度等錯誤思想和行為,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障。二是認真落實“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督促各級黨政主要領導把主體責任、第一責任扛在肩上,領導干部率先垂范、真抓實干,拿出吹糠見米、滾石上山的勁頭,把工作做好,把承諾兌現好。加大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力度。進一步完善貧困區縣考核工作。三是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著力解決有的干部抓脫貧攻堅工作不在狀態、消極厭戰、急躁畏難等問題,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務實作風促工作落實。關心愛護扶貧干部,堅持嚴管厚愛結合,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組織保障。四是精准落實中央關於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把產業增收作為脫貧攻堅的主要途徑和長久之策,完善產業發展與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妥善處理好執行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偏差帶來的問題。探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有效路徑,防止“一脫了之”。五是繼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層層傳導壓力,發揮好區縣紀委監委在專項治理中的“主力軍”作用。高度重視建設項目招投標和扶貧資金使用不規范背后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緊盯脫貧攻堅重點環節、重點領域加強日常監督。相關職能部門切實履行監管責任,嚴格項目和資金監管。六是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統籌抓好各類監督檢查發現問題的整改,以整改的實際效果,確保高質量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盧希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內容,是我們黨向全世界、全國各族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重慶市委要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從打贏三大攻堅戰、決勝全面小康、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高度,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拿出決戰決勝的精神狀態,保持戰略定力,狠抓工作落實,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緊密結合本地區實際和職能責任,深入貫徹落實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指導意見,認真梳理今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任務,堅持目標標准,貫徹精准方略,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和政治責任,對脫貧攻堅實施有力組織領導,認真落實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健全工作機制,強化組織保障,形成脫貧攻堅強大合力。

盧希強調,巡視整改是“四個意識”的試金石,整改不落實,就是對人民不負責。重慶市委要提高思想認識,增強整改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擔起整改主體責任,堅持從本級抓起,以上率下、帶頭整改。市委書記要擔起整改第一責任人的責任,領導班子成員要按照分工承擔分管領域的整改責任,在抓整改落實上見真章、動真格、求實效。突出問題導向,增強整改針對性和實效性,堅持舉一反三,把巡視發現的問題和扶貧領域各類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結合起來,一體整改、一體解決﹔把巡視整改與今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既要集中精力抓脫貧,又要鞏固成果防返貧,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堅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實改,定期報告整改情況,形成整改常態化長效化機制。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加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督促巡視整改落地見效﹔結合巡視發現的問題深化專項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提高監督質量,防止基層問責泛化、簡單化﹔對整改不力、敷衍應付、虛假整改的嚴肅追責問責,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

陳敏爾表示,在重慶重整行裝再出發的關鍵時期,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對重慶開展巡視監督,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重慶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中央第四巡視組向我市反饋專項巡視情況,充分肯定了我市脫貧攻堅取得的明顯成效,嚴肅指出存在的問題,提出明確整改要求,是對重慶脫貧攻堅工作的有力督促和鞭策。巡視組指出的問題一針見血、切中要害,整改意見站位高、把脈准、要求嚴,對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市委、市政府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嚴肅對待、堅決整改。我們要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嚴格對標對表中央要求,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抓好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更好地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陳敏爾強調,巡視整改是檢驗“四個意識”的“試金石”,也是檢驗“兩個責任”的重要標尺。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關鍵在落實。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樹牢“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堅決扛起巡視整改的政治責任,把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作為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具體行動,作為全面徹底干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的重要手段,作為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決策部署的有力抓手,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要嚴肅對待巡視反饋問題,從思想認識上找原因、在責任落實上找差距,發揚斗爭精神,拿出吹糠見米、滾石上山的勁頭,奔著問題去,揪著問題改,不斷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要著力抓好反饋意見整改,深化思想武裝,壓實領導責任,細化工作舉措,注重標本兼治,確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徹底、改到位。市委將切實承擔主體責任,對巡視全面整改負總責,自覺從市委本身改起,從市級領導干部做起,並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要全面強化巡視成果運用,精准發力,進一步在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扶貧資金管理、扶貧協作、作風轉變等方面下功夫,全力做好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決不辜負黨中央的重托,決不辜負人民群眾的期望。

中央第四巡視組副組長及有關同志,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監督檢查室、中央組織部有關局負責同志,重慶市委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重慶市委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