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以改革開放精神開創組織工作新境界

謝福友

2019年01月31日10:07    來源:黨的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指出:“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筆者認為,在新時代推進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大力弘揚改革開放精神,始終保持改革者、奮斗者的工作狀態,為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要勇於正視問題,認清症結所在。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對現實國情清醒認識的結果。同樣,在新時代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問題不容回避,矛盾不能擱置。當前,肇東市的組織工作離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還有差距。比如,在政治建設方面,有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政治意識淡薄、政治責任虛化,對黨委的決策部署落實不及時,截留克扣、變形走樣﹔在基層組織建設方面,工作開展不夠平衡,一些地理位置偏遠的鄉村黨組織整體功能不強,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還很差﹔在干部隊伍建設方面,干事創業精氣神不足,不作為、慢作為現象比較突出﹔在人才建設方面,創新人才偏少、人才流失嚴重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縱覽這些問題,有的是長期存在,卻沒有認真解決,究其根源是思想解放不夠,習慣於等上級出政策,不敢突破條條框框先行先試﹔有的是不能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肯、不敢拿出“刀刃向內”的決心除積弊、破毒瘤。隻有堅持改革開放精神,拿出追求卓越的朝氣和攻堅克難的銳氣,直面挑戰、不斷突破,才能在新時代推進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要敢於擔當作為,鏟除攔路之虎。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豐碩成果都是拼出來的、干出來的,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同樣要著眼於引導黨員干部樹立與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相適應的思想作風和擔當精神,真抓實干、拼搏競進。一要在干部培養鍛煉過程中強化擔當意識。聚焦高素質目標,加大黨性教育力度,持續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領干部鍛造過硬政治品格。要聚焦專業化能力,組織開展內外埠培訓,有計劃地選派優秀干部到急難險重崗位進行鍛煉。二要在干部選拔使用過程中考察擔當表現。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重要思想,不斷改進干部推薦考察方式,更加注重日常考察,在一線觀察甄別干部﹔加強立體式考察,充分運用平時考核、年度考核、重點工作考核等成果,廣泛聽取意見,全面、歷史、辯証地評價干部。要堅持好干部標准,注重選拔任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三要在干部關懷激勵的過程中創造擔當條件。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細化容錯糾錯具體情形和程序,鼓勵改革創新,寬容失誤失敗,切實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讓一切創造活力競相迸發,創造源泉充分涌流,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凝聚強大力量。

要善於謀劃創新,邁好跨越之步。不斷創新、與時俱進是改革開放的生命。在新時代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同樣要善於在著眼全局服務中心的大環境、大背景中謀劃工作定位,善於在尊重基層的首創精神中推動實踐創新。一要在基層黨建載體建設上求創新。認真學習貫徹黨支部工作條例,加強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落實好基本制度,發揮好基本功能,探索完善“1+N”大黨建工作模式。在農村,要以“四有”黨支部創建為抓手,圍繞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深入開展以“富集體、富群眾”為統領,大力推動村級主導產業發展,扎實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打造發展能力強、服務本領強的基層黨建示范群體“雙富雙推促雙強”活動。在城市社區,要進一步健全完善市、街道和社區三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深入推進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共駐共建,推進在職黨員進社區。在機關,開展“星級機關黨組織創建”,繼續深化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抓好“四零”承諾服務創建,落實機關黨員干部駐村扶貧和志願服務等重點工作。二要在釋放人才創造活力上求創新。要提高重視程度,落實好領導干部聯系人才等工作制度,努力在全社會形成重才愛才的良好氛圍。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認真分析現有人才結構狀況,抓緊編制急需緊缺人才培養、引進指導目錄,盡快確定育才引才方向。要依托內外埠培訓資源,有針對性地開展培訓。要加強政策支持,舍得投入,推廣一批實用技術項目和成果轉化應用,培養一批帶領農民脫貧致富的“土專家”“田秀才”,樹立一批引領產業發展的創業創新人才典型群體。三要在組織部門自身建設上求創新。要進一步改善蹲點調研制度,把學習地點從會議室推向工作一線,大力提升組工干部抓落實和解難題的能力。要定期到組織工作先進地區參觀考察,引導組工干部在交流中發現差距,在學習中提升能力,在觀摩中汲取經驗,在比對中改進工作。要針對組工干部的知識“短板”和現實需求,堅持開設“組工講壇”,鍛煉組工干部的語言表達能力,增強組工干部的政治理論修養。要健全完善各項工作制度,規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務實高效的良好工作氛圍。

(作者系中共肇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