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探尋中國科技谷的“動力之源”

2019年01月30日14: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探尋中國科技谷的“動力之源”

新發展理念,創新是第一位的。從東部“鋁谷”到中部“光谷”再到西部“數谷”,近期記者赴山東、湖北、貴州等地調研發現,這些特色鮮明的提法背后蘊含著無窮的潛能,吸引著大量創新企業在此集聚,無數創業青年前來追夢。

傳統鋁業“逆勢生長” 爆款產品供不應求

鋁,僅次於鋼鐵的第二大工業原料。山東省鄒平市,世界重要鋁業生產基地。在這裡,從電解鋁到最終端的鋁型材、電力電纜、汽車輪轂、電子產品外殼,完整的產業鏈條已經構建,產業體系還在不斷豐富。

山東創新集團董事長崔立新告訴記者,鋁水在這裡被加工成手機殼、名牌汽車的輪轂、高鐵列車的內部材料。“電子、電器產品的利潤貢獻遠遠超過建筑型材等產品。”他說。

幾年前,鋁產業還被視為傳統行業,是產能過剩的代表。鄒平市委書記皮台田說,近年來鄒平市聚焦鋁業高端發展,全力打造“中國鋁谷”,持續加大扶持力度,鋁產業集群不斷壯大、附加值顯著提升。目前,全市共有涉鋁企業30余家。預計到2020年,中國“鋁谷”涉鋁產業銷售收入將達到2000億元。

抓住機遇的方霖鋁業公司把鋁材加工成多種時尚家具,遠銷東南亞。“鋁制家具防潮防虫,還可以回收利用,越來越受消費者歡迎。”公司負責人王琦說,今年銷售額預計是2018年的3倍以上。

逆勢增長的背后,是高科技投入帶來的創新驅動。當地涉鋁企業先后與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20余所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長期技術合作關系﹔獲批成立多個研究中心、工程實驗室,這些科研平台已有專職科研人員300余人,企業發展逐步具備了強大的人才和技術支持。

為發揮產能優勢和技術優勢,2017年一項名為鋁谷公共服務平台的項目也正式啟動,下設鋁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鋁谷產業鏈孵化園、鋁谷科技展覽館、鋁谷科技研發中心等,目前建設正在穩步推進。

一根光纖引領首創 政策創新集聚智力

走進光谷,便會明白,這裡為何因“光”閃耀。全球最大的光纖光纜生產制造基地,眾多國際電聯標准發源地,每一項殊榮背后都帶著一脈相承的首創追求。

1976年,在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一個簡陋的實驗室裡,科研人員用“土法上馬”拉出了中國第一根光纖。

轉企改制后,就是今天的烽火科技集團。來到其中,一張全球戰略布局圖上顯示,美國、法國、瑞典、印度、馬來西亞等地,都有它的研發中心和產業基地。

2017年7月,烽火科技又與大唐電信聯合重組,我國信息通信領域的“國家隊”全新亮相。由於掌握核心技術與行業標准,其通信產品及解決方案,一舉打破國外同業巨頭的長期封鎖和壟斷。

武漢東湖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劉子清表示,中國光谷正在挖掘技術優勢和產業潛能,圍繞光電子信息產業新技術和新業態,重點打造“芯—屏—端—網”萬億級光電子信息產業集群,成為享譽全球的“世界光谷”,全面躋身於世界舞台。

而事實上,光谷也不單局限在這一領域。生物醫藥、環保節能、高端裝備、現代服務等也正在成為主導產業。這一切的強勢崛起有著天然的動力之源。

82所高校、學生超百萬,各類科研機構1500多家﹔4名諾貝爾獎得主、58名中外院士,在企博士超1萬人。一串串數字背后,是持續創新的科技政策帶來的人才“磁吸”效應。

數聯萬物智享未來 開放思維走出新路

偏居一隅、交通落后、經濟基礎薄弱,對於地處西部內陸的貴州省貴陽市,如何才能后發趕超?大數據被當做擴大對外開放、積蓄發展動能的關鍵一招。

“經濟增速連續6年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一”“引進大數據優強企業58個”“大數據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000億元”……在貴陽市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諸多經濟發展態勢良好的指標。

位於貴陽市經開區的貨車幫科技有限公司,自2013年來到貴陽扎根,也同樣發展迅猛。“剛開始招人都不好招,別人覺得是傳銷。”公司市場公關部負責人王炳植笑著說,現在公司將數以百萬計的貨車司機和物流企業連在一起,實時匹配大大減少空駛路程和時間,提高了物流效率,企業也隨之成長壯大,正努力邁出國門。

作為貴州首家創業板上市高科技企業,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轉型進軍互聯網醫療,目前除“輕慢病”咨詢外,還開發39互聯網醫院,專注解決疑難重症,減少病人往返奔波。據介紹,目前該平台已與全國300多家縣醫院達成合作,累計積累了20萬例會診視頻。

“數據就是生產資料,你看不到廠房,車間就是模型,工具就是算法,生產線也是數據化的成果,可以說全過程都是數字化的。”貴州東方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勝說。

記者在其開發的“東方祥雲”平台上看到,通過算法分析能精確實現山洪提前預警,從而減少因突發災害帶來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傳統的預警方法需要安裝大量傳感器,而新技術是站在‘另一個屋頂’的全新探索。”李勝表示,這些科技進步最終目標都將惠及大眾。(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記者向定杰、陳灝、徐海波)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