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隱形冠軍”企業調查:凜凜傲霜雪,郁郁暗香來

2019年01月30日08:3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經濟·民生

原標題:凜凜傲霜雪,郁郁暗香來

經濟轉型升級的爬坡換擋期,一些企業面臨發展陣痛。但有一批名聲不顯的企業,通過深耕主業在專門領域形成獨特優勢,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始終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成為當前經濟形勢下的一道靚麗風景,被人們稱為“隱形冠軍”。

暗香自來:訂單飽和成“煩惱”

“為推掉低附加值的訂單,我‘得罪’了不少老客戶。”在山東鄒平,鋁深加工龍頭企業山東創新集團董事長崔立新告訴記者,當前創新集團處於原料“吃不飽”、訂單過剩的狀態。

在創新集團,記者看到,鋁水被加工成了手機和電腦的殼體、高鐵構件、汽車輪轂等幾十種產品。“我們的產品供應覆蓋了蘋果、三星和國內主要的手機品牌。”崔立新說,創新集團是蘋果公司的核心供應商,個別產品甚至獨家供應。

創新集團有鋁深加工產能500萬噸,但“去產能”等因素導致的上游原料供應不足,實際開工產能隻有370萬噸。崔立新隻得推掉利潤較薄的訂單,保留附加值高的訂單。

位於山東省淄川的山東凱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也面臨著同樣的煩惱。總經理王榮海透露,公司生產的氯化亞砜在全球市場佔有率高居第一,下游的芳綸聚合單體出口到杜邦等知名企業,長期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產能不足成為當前企業的“痛點”。

這家企業雖然規模不大,2018年的銷售收入約為4.3億元,但淨利潤達到了6700萬元。王榮海說,2019年預計公司產值將增長15%左右。一旦完成化工重點監控點的認定,更要“擼起袖子加油干”。他說:“國外客戶還在等著我們上產能呢。”

不忘初心:要做就做最好的

記者在調研中發現,在專門領域做深做精做細、從而形成自己的獨特競爭優勢,是這些“隱形冠軍”走向成功的重要原因。

位於“蔬菜之鄉”山東壽光的壽光富康制藥有限公司並不廣為人知,卻是很多患者“離不開”的企業。用於治療糖尿病的二甲雙胍、用於治療胃潰瘍的奧美拉唑,富康制藥是這兩種原料藥的國內主要生產商。公司副總工程師董良軍介紹,盡管當前國內醫藥行業競爭激烈,但富康制藥並未感覺到“寒冬凜冽”。他說:“有領先技術、有優勢產品,企業就能有更好的發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凱盛新材料如今已經是7個產品的國標起草單位,還是亞洲唯一能工業化生產聚醚酮酮的企業。王榮海說,公司的發展戰略就是面對新舊動能轉換的機遇和挑戰,始終在一份事業上堅守,心無旁騖攻主業,逐步站上新材料行業價值鏈頂端。

“干企業要有定力,要做就做最好的。”位於山東德州的景津環保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壓濾機生產商,董事長姜桂廷直言,公司不搞房地產、不圖快錢,一門心思做壓濾機和相關產品。他常常自嘲“有強迫症”:他對產品的要求是做成“藝術品”,哪怕表面處理留下一點瑕疵都不行。憑借這股精益求精的勁頭,景津環保近年始終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

大鵬梳羽:創新是第一動力

持續的科研創新,是這些“隱形冠軍”企業高歌猛進的保障。

在富康制藥,二甲雙胍的單車間年產能達到了5000噸,是國內其他企業的十倍以上。“這是多年的科研攻關形成自主技術的結果。”董良軍告訴記者,生產效能領先使富康制藥的二甲雙胍在成本、產品一致性、供應能力等方面優勢明顯。

在山東開泰集團,“拋噴丸裝備技術研究室”“機器人研究室”“摩擦磨損研究室”等十幾個實驗室與生產車間緊密相連,生產與科研密切聯動。公司副總經理吳成民介紹,公司技術人員佔比達到10%,參與起草了十多項國家標准。

“我們企業名稱中有‘創新’兩字,也始終把創新視為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崔立新說,為克服一項產品不良率偏高的問題,創新集團曾聘請德國、日本等國專家,用了4年多的時間,將產品不良率降至0.2%以下。目前,創新集團已經被認定為山東省級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省級企業技術中心,積累發明專利90項。

為解決身處小城市而難以吸引高端人才的問題,創新集團還專門到蘇州建設基地,和相關高校合作開展科研工作。崔立新說,“創新不一定成功,我們每年有幾十款產品研發,可能隻有兩三個能投入到市場。但不創新、因循守舊,企業肯定要被淘汰。”

大鵬梳羽待高飛。近年來,我國對“隱形冠軍”企業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山東省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隱形冠軍”、培養“瞪羚企業”的措施,從金融、稅收、用地、服務等方面提供支持。“政策支持力度越來越大,更堅定了我們心無旁騖攻主業的信心。”王榮海說。(新華社濟南1月29日電 記者陳灝)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