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安徽蕪湖整治“文山會海”出實招——文件不多一字 會議不多一個

2019年01月3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蕪湖1月29日電  (記者朱思雄、游儀)“成績別講了,就講問題和打算。”安徽蕪湖市委1月5日召開的經濟工作會議上,主持人要求各單位負責人發言,5分鐘結束,不得超時。與會人員事后反映,“這樣開會效率高、效果好”。

為避免以“文山會海”為代表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出現“回潮”,蕪湖市去年9月出台《關於整治“文山會海”的若干意見(試行)》,著力解決文多會多、文長會長問題。意見發布后,去年9月至12月,以市委市政府名義發布的文件大幅度減少,同比下降15.3%,文件總篇幅同比減少12%,會議次數更是減少20.1%,會議總時長同比減少20%以上。

針對“文山”,蕪湖要求少發文、發短文、限字數、禁照抄,不以文件代替工作落實。去年9月至12月,蕪湖僅南陵縣收到的市一級文件就同比減少近10%。冬日的一天,蕪湖市蕪湖縣環保局工作人員鮑承富下班路上發現有建筑材料亂堆亂放,他隨手一拍,把照片發到“蕪湖市大氣污染防治群”裡,沒過幾分鐘就收到了“馬上派人處理”的信息。晚飯還沒結束,群裡便來了“已處理完畢”的結果。鮑承富說,“很多時候文件發了,問題還是沒處理。現在不發文件照樣能把工作落實到位。”

針對“會海”,蕪湖提倡少開會、開短會,不以會議代替執行。去年7月,安徽省接連召開“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兩個有關會議。“當時,省委巡視組已對蕪湖‘文山會海’現象提了整改要求,市裡認為這兩個會內容相近,便決定合並召開。”蕪湖市委辦張前進介紹。今年1月,南陵縣也將縣委全委會和經濟工作會議合並,各鄉鎮領導隻需參會一次,節約了時間,相關部門也減輕了准備材料的負擔。市委還明確規定,縣區主要領導來市裡開會,每周隻開一次,各類會議不請無關縣區、部門參會。

針對基層考核,蕪湖市明確“除上級直接規定外,不得以沒有發文、開會為由而扣分”。意見出台后,蕪湖市鳩江區教育局的胡曉蓮說,“以前發文、開會很多,改革后,感覺輕鬆了不少。”如今,鳩江區教育局有了一支20多人的業余教育督導隊伍,每月前往中小學現場評估,學校工作成效如何,師生口中自可體現。

1月26日到蕪湖市委辦公室採訪時,正在加班的工作人員掏出手機給記者看易政網上剛發的消息提醒:《關於召開全市文明創建“環境提升行動”動員大會的通知》,“以前通知開會,都要提前發文,現在好了,在移動辦公平台上直接發布。”去年12月開始,蕪湖市委政府工作人員的手機上都多了一個軟件——易政網。這一移動辦公平台上不僅有待辦公文、已辦公文和待閱公文模塊,普通的簡報、通知也都能在上面看。消息來了有提醒,保証相關人員不會錯過。

“基層治理離不開開會、發文。”蕪湖市委主要負責人說,“但形式主義和痕跡主義讓基層不堪重負,蕪湖市現在做到,可開可不開的會、可發可不發的文,全都砍掉。文件不多一字,會議不多一個,盡量讓基層干部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出來,騰出時間深入一線多干實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0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