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奮進中爛漫——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村級集體經濟“清零遞增”

2019年01月29日09: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在奮進中爛漫——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村級集體經濟“清零遞增”

“地上無草,地下無寶”,自然環境差使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成為深度貧困地區,嘎查村集體經濟一度基本為零。

2017年以來,他們把精准脫貧與發展村集體經濟深度融合。如今,全市1321個嘎查村集體經濟全部“清零”,效益全部“遞增”,其中985個嘎查村的年收入在5萬元以上,高者達到年收入40多萬元。

“八種模式”實現集體經濟多元發展

以黨建為引領,推動村集體經濟取得突破。烏蘭察布市委組織部部長藺建軍介紹,由市委組織部牽頭,通過“三個先行”實現精准破題。

一是培訓先行“擴視野”,先后組織基層干部赴杭州、六盤水等地學習,還舉行49期培訓班,培訓5400余人次,開闊了干部視野,增強了干部能力。二是政策先行“重指導”,對所有嘎查村開展了“三資”清查,全部設立銀行賬戶,並制定政策文件為發展集體經濟提供保障。三是典型先行“強帶動”,市裡首先確定750個試點村,以點帶面發展集體經濟,並對表現突出的予以表彰,營造比學趕超氛圍。

據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劉勇忠介紹,全市共探索出八種模式,即將資金、土地等要素入股企業獲取收益的入股分紅型﹔出租、返租倒包等形式提高土地效益的土地流轉型﹔建設蔬菜大棚、養殖基地等並通過自主經營、承包、租賃等方式增收的特色產業型﹔對閑置舊廠房等集體資產採取公開租賃等方式的盤活存量型﹔新建停車場等,並提供租賃服務的添置資產型﹔提供技術、管理等服務的有償服務型﹔依托民俗文化、生態資源,發展田園經濟、觀光經濟的旅游開發型﹔借助互聯網,建立集體農牧產品網上交易平台的電商孵化型。

卓資縣什字村的集體經濟是典型的添置資產型。村集體建起一處大型戶外廣告牌,出租給廣告商,年收入超過10萬元。豐鎮市馬家庫聯村的集體經濟屬於特色產業型。村集體創辦佔地9600平方米的特色養殖場,圈養鴿子、鴕鳥、非洲雁等,年收入8.2萬元。而四子王旗白音敖包嘎查的集體經濟是電商孵化型。村集體建設牲畜收購交易市場一千平方米,配套后勤保障設施,構建網絡銷售平台,與內蒙古牧歡食品有限公司合作開展網上經營,年收入5萬元。

農民增收 貧戶脫貧

村集體經濟“清零遞增”,使不少農牧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既緩解了農牧民外出務工和農村空心化的矛盾,還拓寬了農牧民致富增收的渠道,尤其是使貧困戶增加了收入。

臨近中午,察哈爾右翼后旗豐裕村的貧困戶王宏一家4口圍在桌前,有滋有味地吃著土豆燉笨雞。“這土豆是村集體經濟給分的,貧困戶每戶400斤,吃了2個月都沒吃完,每人還有300元現金分紅。”他高興地說,2017年起村集體流轉了2000畝土地搞土豆等有機農作物種植,其中有自家8畝4分地,一年收入1800多元﹔自己和愛人又在村集體經濟務工,兩人一年收入1萬多元,“再不用四處找活干了,村裡有了集體經濟,家門口就能脫貧。”

不少村干部表示,過去想改善一下村裡條件,但苦於“心有余而錢不足”。如今村集體經濟成為改善民生的有效方式,村級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強了。

在察哈爾右翼前旗土城村委會院子裡,6台黃色的大型挖掘機整齊地擺放在一角。2018年村集體憑借這些機器,雇佣300多人次的村民為周邊施工企業提供平整土地等服務,發完工錢后,純收入達16萬元。“今年,村裡計劃將集體經濟一半以上的收入用於公益事業,給村裡安裝40盞太陽能路燈,還要給貧困戶每人補貼醫療保險費100元。”村支書李銀山盤算著:“剩下的20%用於下一年擴大再生產。明年村裡會發展得更好。”

村企合作實現多贏

有資源、有人才的村自主發展村集體經濟,大多數村無資源、缺人才,則依靠與企業深度合作或入股合作社分紅獲得收入。

有的村集體以資金或實物形式入股農民專業合作社。察哈爾右翼后旗西泉村,胡明大學畢業后回鄉創辦旺牧養殖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養殖奶牛640多頭,並發展飼草種植,8年來業績穩定增長。2017年有6個村每個村購買22頭奶牛入股合作社,每頭奶牛每年分紅2500元,即一個村一年分紅5.5萬元。2018年又有一個村投入70萬元現金入股,每年分紅5.6萬元。奶牛和現金入股,合同期均為5年。

胡明說:“奶牛和現金入股,擴大了飼養規模,提高了奶牛數量和產量,提升了競爭的話語權。”

還有的村集體與企業形成利益共同體。烏蘭察布市瑞田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與周邊12個村集體形成了產業聯合體,各村分別在本村承包土地,再雇村民種植飼草,瑞田公司則給予技術指導,待飼草成熟后統一回收。最后瑞田公司代表產業聯合體將飼草銷售給現代牧業等乳企。瑞田公司負責人李金龍說:“這使公司生產規模大幅擴大,能夠與大型乳企對話,同時12個村集體經濟也有了持續穩定的收入。”(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9日電 記者 李仁虎、王靖)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