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奮起的號子在群山間回蕩——貴州振興農村經濟深刻產業革命一年記

2019年01月28日10:11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奮起的號子在群山間回蕩

一直以來,置於全國來看,貴州農村是相對落后的。但貴州人民不甘於落后,2018年以來,貴州省委決意通過一場“革命”奮起直追,改變農村經濟落后局面!

去年初,貴州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產業革命”,作為一項主要領導親自抓的重大戰略,一經部署,便在全省引發了一場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和工作作風的大轉變。

去年末,貴州省委主要領導又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要認真算好農村產業革命“秋收賬”,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將這場革命進行到底。

一年來,貴州省內一些干部群眾對這場革命的必要性曾有過質疑,對其重要性曾認識不足,對個別地市推動產業革命的方式也一度頗有微詞。但最終,貴州全省上下凝聚起一股革命者所特有的豪情干勁,採取超常規的舉措,緊緊扭住產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產銷對接、利益聯接和基層黨建這“八要素”,施行政策設計、工作部署、干部培訓、督促檢查、追責問責的“五步工作法”,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在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的關鍵之年向前邁出了堅實一步。

一年的時間不長也不短。一個春夏秋冬的輪回尚不足以換來貴州鄉村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已經讓不少黨政干部堅定了奪取農村產業革命最終勝利的信心,讓跟著這場革命前行的農民群眾嘗到了農村產業升級的甜頭。

一年的實踐難說成與敗。距離實現鄉村產業振興的“革命目標”還相差較遠,但貴州干部群眾統一了認識,找准了打法,產業轉型助力農民脫貧致富、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效果初顯,打贏這場革命、實現農村奮起的號子已經響徹群山之間。

貴州“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產業革命”這一年間,本報採訪組赴貴州探訪它的由來緣起和整體部署,駐黔記者持續奔走“黔”行,與這場革命中的干部群眾一道於青萍之末見風起、看微瀾之間大浪成,最終形成了對貴州農村經濟產業革命的框架性認識,也獲得了一些對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的經驗性啟示,謹以此文記之。

緣起

貴州為什麼要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產業革命?

一直以來,貴州農產品身上貼著優質、綠色、特色的標簽,頗受市場歡迎﹔這個山地公園省的鄉村景致多姿、文化多彩,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有著不錯的條件。

但整體上看,貴州農村產業卻並不突出——本就稀少的土地上,主要種的是效益較低的籽粒玉米,經濟作物好的不多、多的不好,樣樣都有一些,樣樣不成氣候﹔農產品多初加工、粗加工,產業鏈短、附加值低﹔農業企業實力較弱,帶動力不強,國家級龍頭企業數僅佔全國的2.2%﹔雖有一批鄉村旅游較紅火的村,但相較於旅游資源的豐富程度而言,產業發展還很不充分。

貴州歷屆省委、省政府,一直在嘗試改變這一被動局面,並取得了一些可貴的成績,但受制於發展階段,始終沒有從根本上讓農村產業強起來。

貴州這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產業革命,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掀起的。盡管現在斷言這場革命必將勝利為時過早,但於今來看,它具備了取得勝利的重要條件。

貴州農村產業革命恰逢其時。

天下山,聚雲貴。在貴州,25度以下坡地即可劃為基本農田,糧食生產先天“營養不良”。即便如此,在相當長歷史時期裡,種糧解決吃飯問題,仍是貴州人既無奈又正確的選擇。近些年來,貴州夯實穩糧根基,糧食產量穩定在1100萬噸以上,為農村產業革命准備了必要的“糧草”。

貴州鄉村交通、互聯網等基礎設施在過去短短數年中,有了歷史性改善。上千公裡的隧道總裡程、2.4萬余座橋梁,穿山跨谷,將天塹變通途,一改鄉村交通閉塞頹勢。農村電商和大數據產業勃興,讓“雲”上的貴州一舉從工業經濟時代的邊緣走到了新經濟時代的中心,“與其在外東奔西跑,不如在家農村淘寶”成為越來越多農民的選擇,“黔貨出山”走上了信息高速路。

貴州農村產業革命恰順其勢。

貴州的環境是多樣的。山地和多變的氣候帶來了生態多樣性,將貴州稀缺的耕地資源由平面拉成了立體,產業規模空間隨之成幾何數增長﹔各類特色產業在低、中、高山區合理分布,總能找到最適合其生長的一方水土。

貴州的資源是多元的。萬重山中,遍地是寶。以中草藥為例,黔地無閑草,處處皆靈藥,天麻、太子參、山銀花、石斛、刺梨等4800多種中草藥將貴州變成了一座“中草藥庫”。值得一提的是,貴州農村歷史上相對封閉落后,工礦企業少,幾乎無污染,因而為農產品添了一抹“寶貴的綠”。

貴州的文化是多彩的。民族文化、紅色文化與鄉村文化、百姓民俗交融在一起,讓貴州農村的日常變成了有看頭、有玩頭,看了玩了還有念想的“節目”,將農宅庭院變成看到了就想進來、進來了就想住下、住下了就不想走的“身心安放之所”。

所有這些優勢,一經寓於產業,正迎合了現代消費者對差異化、高品質農產品的渴求,趕上了城裡人對農業農村多功能性的需要,來一場產業革命,將貴州的環境、資源、文化變成競爭力,可謂來得正是時候。

貴州農村產業革命恰合民意。

曾幾何時,聯合國人類發展報告顯示貴州人類發展指數僅超過納米比亞,農民生活深陷貧困泥淖。至2018年初,貴州全省還有近280萬貧困人口,佔全國的8.86%,貧困發生率達7.7%,比全國水平高4.6個百分點,是脫貧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

按照脫貧攻堅時間表,2018年貴州要實現減少農村貧困人口超過120萬人,退出貧困縣16個的目標。同時要在鄉村振興開局之年,農村經濟向前邁出堅實一步。不來這樣一場深刻的產業革命,就難以脫貧,脫了貧也容易返貧,無法致富。

貴州省委干這場革命、全省上下誓要打贏這場革命,從根本上說,就是為了這280萬農村貧困群眾和2000萬農民的脫貧致富夢。

共識

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和工作作風是如何轉變的?

2018年三四月間,貴州一些縣鄉基層干部幾乎整日呆在村裡,勸說農民少種一點玉米。而得到的回應卻並不理想。這裡的農民祖祖輩輩靠玉米為生,很多農民隻會種玉米,對省裡調減籽粒玉米的政策不理解、不接受,甚至不聽不信。

調減籽粒玉米種植面積,是貴州調整農村產業結構的一項重要內容。2017年春,貴州曾就調減玉米、發展特色經濟作物作出專門部署。但這項工作推進得十分緩慢,2016年全省玉米種植面積1110余萬畝,2017年全年隻減了不足38萬畝。

貴州省委領導在一次會議上非常嚴厲地指出,貴州農產品質量好、潛力大,但沒有規模優勢和產業優勢。看著國內大城市市場被其他省農產品佔領,有的同志心急如焚卻束手無策,有的同志置若罔聞、麻木不仁。追根溯源是觀念落后,思想不夠解放,對脫貧大業沒有責任感、緊迫感。

2018年,貴州將調減籽粒玉米種植面積作為推動農村深刻產業革命的關鍵一招。省委召開會議決定“拿出最好的土地種植效益高的經濟作物”。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改變種玉米的傳統,將經濟作物佔種植業的比重提高到65%以上。

能不能把玉米種植面積調減下來?2018年的春天,相當程度上決定著貴州農村產業革命的走勢。當時來看,形勢並不樂觀。

傳統往往有著巨大的慣性,改變祖祖輩輩養成的種植習慣,革除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觀念,樹立市場思維、形成市場意識、把握市場規律,並不容易。關鍵在於,要通過宣傳和示范的力量,讓干部們、鄉親們發自內心地相信土裡不僅能種糧食,還能“長金子”,自覺自願調整種植結構,從“為吃而生產”轉向“為賣而生產”。

“不是不讓種玉米,籽粒玉米代表的是低效作物。”“咱們就這些地,種上玉米就種不了更掙錢的東西了。”“要換換腦筋,原來惦記產量,現在得考慮效益。”貴州農業農村系統干部深入到農民群眾中間,一遍遍地講,變著法地勸。

村干部帶頭不種籽粒玉米、改種冷涼蔬菜﹔黨政干部力勸自己的親戚朋友搞起了食用菌﹔返鄉的農民工、大學生自主地選擇了特色產業……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最能打消農民的疑慮,不少農民自覺地跟著調整起來。

干部給農民算的是經濟賬,省委給干部們還要算生態賬。貴州土壤瘠薄、耕地破碎、水利灌溉條件差,是“鐮刀彎”重點調整區域之一,種植用水量大的玉米,實在“劃不來”。

共識一經形成,奪取產業革命勝利的內生力量便凝聚起來了。

玉米種植面積調減下來了。2018年,貴州全省調減玉米785.19萬畝,是2017年調減面積的20多倍。騰出來的面積,種上了蔬果藥茶菌等高效替代作物,種植面積達666.67萬畝。群山環繞的黔南州平塘縣,農業人口佔比超過9成。2018年4月,記者前去採訪時,這個國家級貧困縣調減了18.45萬畝玉米種植面積,部分鄉鎮調減率達到80%以上。

調減玉米,當然不是產業革命的全部,但在調減玉米的過程中,貴州干部群眾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和工作作風悄然轉變。懶惰麻木、因循守舊、小農經濟思想被破除,積極作為、探索求變、融入大市場的觀念樹立起來,思想統一帶來了步調一致。與特色高效產業相配套的發展方式隨之而來,鄉村產業開始重規模、重標准,農民開始有了組織起來、抱團闖市場的意識,傳統農業加速向現代農業轉變。干部中間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真抓實干之風,以較真碰硬的作風保証產業革命不斷前進。

共識的達成,意味著全省上下認識到這是一場繞不過去的革命。但這不代表著顧慮的消除:產業選得准不准?農民會不會干?資金能不能跟上?有沒有產量過剩的可能?會不會富了老板、苦了老鄉?

一系列問題,等待答案。真正的考驗,剛剛開始。

打法

“八要素”是怎麼抓的?“五步工作法”是怎樣開展的?

任何一場深刻的產業革命都不可能靠一招一式取得成功,讓貴州山區落后的農村改天換地,也非一朝一夕之功。這場深刻的農村產業革命,是一項從頭到腳的系統性工程,從轉觀念到選產業,從育龍頭到強聯結,從產得出到賣得好,絕非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

這場革命伊始,貴州省委就充分估計到了它的復雜性,定下了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和作風轉變的總基調。省委主要領導要求,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施工隊長”的職責,牢牢把握好貴州農村產業發展“八要素”,推動產業扶貧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取得重大突破。同時,貴州農業農村系統按照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總原則,明確了打贏這場革命必須抓住的“八要素”。

“八要素”中,第一項就是產業選擇。它所回答的是“不種玉米種什麼”“貴州適合干什麼”“在全國市場上,貴州的產業優勢是什麼”等一系列問題。

“我們總部基地生產的石斛一直沒能通過歐盟GAP(全球良好農業規范)認証,而貴州基地的產品順利通過了。”經此一事,貴州濟生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峰對貴州的生態優勢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堅定了立足貴州做大石斛產業的信心。

山為特色、綠為主色,倚特而立、向綠而行,這是“貴州產”奪取市場競爭力的優勢。但由於耕地有限,要把優勢真正發揮出來,還要下足繡花功夫。

為此,貴州省委明確,總體上坡度在15度以下的耕地,主要發展蔬菜、食用菌、草本中藥材等高效作物,15度-25度坡耕地主要種植蔬菜、中藥材、茶葉、精品水果等,25度以上坡耕旱地全部退耕還林還草,還林以經果林為主,並大力發展林下經濟。至於玉米,方向是種好種優,不搞一刀切。

貴州全省500畝以上的大壩共1725塊,每一塊都是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的一個突破口,更要“精打細算”。農村產業革命打響后,貴州省委抓住500畝以上大壩這個關鍵點,一壩一策編制方案,以縣為單位系統部署,重點依托龍頭企業帶動,向著精品高效調整產業結構。

政策安排上,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印發蔬菜、食用菌、茶葉、中藥材等經濟作物生產指導意見,由縣確定主導產業,縣委書記、縣長親自抓,一縣一業,全產業鏈發展。那些種植基礎好、市場潛力大、有龍頭企業帶動的高效作物,則整村、整鄉集中連片規模化推動。

目前,貴州省級規劃、市州指導、縣區落實的政策設計已基本完善,全省88個縣的主要領導在這場革命中已完全就位,每縣重點支持1-3個規模產業,每鄉鎮著力打造1個特色種類,每村突出1個優勢品種,向著做大做精做強的方向前進,在全省掀起一股產業結構大調整的浪潮。

產業的“黔”坤大挪移,很大可能會帶來新產業“休克”現象。一系列后續問題若不能得到及時、有效解決,新產業可能“休克”甚至“流產”。

為了解決新產業中農民干不了的問題,貴州通過農民講習所等方式對農民進行系統地技能培訓,讓農民至少掌握一項高效作物的種植技術,成為示范帶動產業革命的能手、行家。同時借助農業生產性服務業蓬勃發展的大趨勢,通過社會化服務組織彌補農民的技能不足。

技術服務方面,嚴格產業各環節的技術標准,對扶貧產業和合作社服務全覆蓋,明確技術服務單位和人員的具體責任,為全產業鏈發展作好支撐。

發展產業的錢從哪裡來?貴州的做法是將財政投入更多向農村產業傾斜、向綠色的、扶貧帶動效果好的產業傾斜,整合財政資金發揮好“指揮棒”“吸鐵石”的作用,引導金融和工商資本投向鄉村產業。在貴州省制定的茶產業助推脫貧攻堅行動方案中,記者發現,投資預算中財政與政策投入僅佔30%,其余70%均由龍頭企業和基金公司來投。

隻有把農民組織起來,才能從根本上整合生產要素,實現生產力充分釋放和生產方式最優化。貴州全面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模式,不代替農民、不拋下農民,而是將農戶視為產業鏈條上的重要主體,由企業和合作社帶著農民一起干。

決定這場革命成敗的關鍵一步是“黔貨出山”,在全國市場上實現從產品到商品的“驚險一跳”。為了實現產銷對接,貴州瞄准大城市、大市場,著力做好產品的包裝宣傳和品牌營銷,完善產地市場、集配中心、冷鏈物流等基礎設施配套,調動機關、學校、社區、醫院等方方面面的力量採購貧困縣鄉的農產品,大力發展農村電商,在每個貧困村和規模化農業基地至少建設一個電商網站。

訂單生產、土地流轉、進園務工、反租倒包、項目分紅,以及財政資金、農民土地、專業技能入股龍頭企業得分紅等一切有利於農民在這場產業革命中增收的利益聯結機制都被充分調動起來,極大激發了農戶參與其中的積極性。

基層黨建的著力點是把農民發動起來、組織起來、帶領起來,把基層黨組織融入產業鏈條,既為這場革命在鄉村層面注入了至關重要的“黨的領導”這一保障,也讓基層黨員干部在革命第一線錘煉黨性、聯系群眾、干事擔當。

“八要素”涉及方方面面,怎樣才能一一落地?作為一項省級黨委政府主動謀劃的、必須借助市場力量完成的戰略部署,能不能取得成功,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看抓落實工作方法是否得力。

“五步工作法”是貴州抓落實的“方法論”,在這場革命中更能檢驗其有效性。政策設計上,貴州注重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系統完整、引導有力。工作部署上,強調周密細致、結合實際、操作性強、接受度高,重點工作清單式、項目化管理。干部培訓中,要求是及時全面到位,不留盲區。督促檢查時,盯住關鍵少數,層層壓緊壓實。追責問責方面,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

“五步工作法”一環扣一環,把“八要素”一個一個落實到位,成為貴州奪取這場農村深刻產業革命最可靠的戰術打法。

戰果

產業革命一年來,取得了哪些成績、收獲了哪些經驗?

2018年夏,貴州天柱縣南康村,一場鄉村產銷對接會上,竹藏酒、西瓜、折耳根等特色農產品,吸引了大批城裡人前來採購。來自天柱縣城的楊先生一口氣買了6個大西瓜,共170多斤。

這些農產品,主要是村裡的康雲種養專業合作社生產的。除西瓜外,合作社還有15畝甜瓜種植基地、20多畝大血藤基地、10多畝蔬菜基地和2000多平方米的黑毛豬養殖場,同時,合作社還辦起了農家樂。

按照“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理念,南康村引入了龍頭企業,創設“生態股”,94戶村民以“生態”入股企業,發展起綠色產業。2018年,僅西瓜種植一項,合作社每戶社員純收入過萬元。

這是這場革命中的南康故事。

發生在黔貴大地上的講不盡的“南康故事”,凝結成為一組組數字:

——2018年,貴州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增長6.8%,創近六年來同期最高增速,比全國高3.2個百分點﹔去年前三季度,貴州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7%,增速高於全國0.8個百分點。

——農村產業革命累計帶動204萬戶788.2萬人,實現戶均增收1.01萬元,人均增收2604.6元﹔帶動貧困戶45.5萬戶共160.8萬人,戶均增收8296元,人均增收2348.4元。

——高效替代作物種植面積666.67萬畝,糧經作物面積比調整到35︰65,畝新增純收益3079元,新增總純收益205.28億元﹔蔬菜及食用菌、園林水果、茶葉、中藥材產量前三季度分別增長10.0%、26.5%、15.8%和19.4%。

數字之外,農村產業革命的“秋收賬”是農民群眾看得見的。來自廣西的絲綢企業,在古老而原生態的水岩村群山之中建起了嶄新的自動化繅絲廠。浙江的農業科技公司把仿野生栽培方式引入了秀峰山下的秀峰村,村裡人第一次真正見識了“科技為農業插上的翅膀”。獨山縣的鄉村有了新產業,鄉親有了更廣闊的增收渠道。

裝修公司的老板當選了平裡河村的村黨支部書記,帶領村民種起了瓜果和蔬菜﹔通州鎮的鎮長徐明勇引來重慶企業家來鎮建廠,動員了一批40歲左右、小有成就的農民工返鄉創業,鼓勵村干部、挂職干部帶頭領辦合作社……平塘縣的“革命者”越來越多,“革命的火種”遍撒鄉野。

千峰疊起嶂,杜鵑花似海。畢節市百裡杜鵑景區的旅游特產展銷中心,一款價格不低的無裙竹蓀格外暢銷,這種對生長條件要求極為苛刻的珍稀食用菌曾經隻能自然生長,而現在,可以依靠科技的力量進行仿野生種植。

在貴州,白及、金鐵鎖、金釵石斛等一大批珍稀、瀕危野生中草藥,通過現代科技的馴化、組培、育苗等,逐步實現人工栽培。沉睡了億萬年的黔地靈藥寶庫,開始為產業興旺釋放“藥效”了。

世界綠茶看中國,中國綠茶向黔看。秀甲天下的貴州綠茶,700萬畝茶園居全國之首,上千家規模化加工企業無省可比。但略顯尷尬的是,這裡一直沒有叫得響的茶品牌、茶龍頭。

“我們集中力量做強‘都勻毛尖’茶產業,前端選育高香和高產品種,中端做大規模、改進制茶工藝,后端發力設計和營銷,都勻毛尖的品質、品牌與價格都開始上來了。”黔南州都勻茶場研究員歐平勇感受到了茶業的“綻放”。

守住生態、借力科技、壯大規模、塑造品牌,遵義紅茶、湄潭翠芽、鳳岡鋅硒茶、雷山清明茶等眾多黔茶開始真正向大產業進軍,充分演繹和詮釋了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的豐富內涵。

秋收賬裡不僅有經濟賬,更有生態賬、民心賬。山坡地上容易造成水土流失的玉米等作物“退”了下來,根系發達、固土能力強、為生態添綠的茶樹果樹木本中藥材等作物“種”了上去。全域取締網箱養魚,清理拆除網箱面積達3.37萬畝。農藥利用率達到38%,施用量實現了負增長。64%的畜禽糞污得到有效處理,76%的農作物秸稈被綜合利用。黔貴大地山更綠、水更清,鄉村更整潔宜居。

黨員干部在“在革命中革命”,團結群眾、發動群眾、帶領群眾的能力本領不斷提高,與群眾的關系更加緊密。貴州農民群眾千百年來的保守意識加速淡化,合作意識、契約意識、規則意識、市場意識迅速強化,將這場革命的“深刻”體現得淋漓盡致。

貴州“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產業革命”剛滿一年,距離勝利尚遠,但星火燎原之勢已成,奮起的號子響徹山間,隨著將革命進行到底,黔貴鄉村振興可期。

祝福貴州農民,期待革命成功!(採訪組成員:唐園結程鴻飛肖克李飛劉久鋒周鵬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