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山東加大“有效制度供給”助推改革開放新突破 在“棋點”布下棋子,開掘活力之源

2019年01月28日09:0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綜合新聞

原標題:在“棋點”布下棋子,開掘活力之源

“有效制度供給嚴重不足,無效制度約束極其嚴重。”山東省在清醒認識制約全省改革開放短板的基礎上,持續推進制度創新,在諸多領域切割利益,斬斷束縛,開掘經濟和社會發展新活力,通過加大“有效制度供給”不斷拓展改革開放新空間。

高舉破舊立新“手術刀”

搬掉改革開放“絆腳石”

在全國曾經風生水起的山東,如今同樣困頓叢生:與廣東和江蘇的經濟總量差距逐年擴大﹔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落到全國第8位﹔境內上市企業和“新三板”挂牌企業數隻相當於江蘇的1/2、廣東的1/3……在全國區域競爭的賽場上,山東可謂“標兵漸遠、追兵迫近”。

“產業結構不優,發展活力不足,經濟效益不高,山東再不能躺在歷史的功勞簿上沾沾自喜了。”去年以來,山東省委、省政府坦陳山東發展相對落后的“病灶”,主要是有效制度供給不足。“沒有有效的制度體系作保障,山東創新發展、持續發展、領先發展就無從談起。”

痛定思痛,山東高舉破除發展障礙的“手術刀”,以制度創新率先突破。山東重點做好“放創廢”三篇文章:大幅“放”,把權限最大限度放到市縣基層﹔大膽“創”,鼓勵放開手腳,大膽探索試驗﹔大力“廢”,破除各種無效制度束縛,搬掉“絆腳石”,撐起新空間。

2018年以來,山東圍繞深化機構改革、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等重點領域,審議通過16個改革文件。聚焦高質量發展,先后出台支持實體經濟45條、擴內需補短板促發展42條、支持民營經濟35條等政策措施,集中推出首批15個制度創新重點項目,創新高質量招商引資招才引智考核辦法、擴權強縣改革、省級預算管理改革等機制辦法……

放眼未來,山東將提高制度體系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破除一切思想觀念束縛和體制機制弊端,構建充滿活力的有效制度體系。

政府當好“店小二、急郎中”

企業才能“守主業、謀創新”

“近幾年,海洋生態環境好了,海產品產量高了。”山東沿海地區漁民發現,一些多年不見的魚又回來了。目前,山東還建成省級以上海洋牧場示范區83處,其中國家級32處,佔全國的37%。

向海而生。近年來,山東持續開展海洋強省戰略,出台《山東海洋強省建設行動方案》,在全國率先實施全海域生態紅線、海洋生態補償等有效制度。近日,山東再次加大制度供給,試點建設現代化海洋牧場,探索不同類型海域特點的海洋牧場發展新路徑。以此為標志,山東省海洋產業技術創新體系已基本形成,海洋生物醫藥、海工裝備制造等新業態加速進步。

從點到面,從局部到整體,增加有效制度供給正在山東省各個層面漸次展開。

盡管外部市場波動,齊魯制藥集團有限公司憑借較強的市場話語權,去年在美國市場的業績翻了一番,國內市場也在穩步增長。“未來3-5年公司預計固定資產投資達100億元-120億元。”齊魯制藥總裁李燕說,企業的發展信心源於山東支持民營經濟的若干“實招”。

2017年以來,山東召開全省非公經濟大會,出台“非公10條”,2018年又密集推出支持實體經濟的多個意見,特別是從精准政策創新、有效提供要素保障、貼心提供涉企服務等角度,出台35條具體辦法,推動企業堅守主業、聚焦創新,邁向高質量發展。

政府既要當好“店小二”,又要當好“急郎中”。山東“刀刃向內”,以深化“一次辦好”改革為統領,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努力做到“企業需要時,政府無處不在﹔企業不需要時,政府無故不擾”。

制度創新不應“紙上談兵”

落實到位需要“打通經絡”

春江水暖鴨先知。加大有效制度供給的成效,作為市場主體的企業有著最深刻的感受。東岳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張建宏說,山東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讓民營企業迎來“發展的春天”。

“我們與世界各地的招商團隊進行過廣泛對接,”捷普公司全球打印機事業部高級副總裁弗雷德裡克·麥考伊說,“與威海高新區的團隊第一次接觸,就被其專業和高效打動,促使我們在很短時間內決定投資。”

山東提出,制度創新不僅要提升有效供給,更要打通制度執行的“任督二脈”,紙面上的創新毫無價值。

韓都衣舍電商集團黨委書記、副總經理胡近東認為,要把各部門制度創新的“珍珠”串成“項鏈”,從“碎片化”到“模塊化”,從“一站式”到“鏈條式”,形成政策的疊加效應、遞延效應。

制度創新沒有完成時。新年伊始,山東對省級預算管理制度和省以下財政管理體制進行改革,打響了2019年改革“第一炮”。

山東省財政廳廳長劉興雲介紹,預算管理和財政體制改革,是財政領域的基礎性、關鍵性改革,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要作用,可以為推動政府治理體系現代化和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新的一年,山東在國資國企、財稅體制、金融體制、人才體制、園區體制、擴權強縣等“棋點”布下棋子,期待繼續深化改革,開掘活力之源。(新華社濟南1月27日電 記者楊守勇、陳國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