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網絡環境下的知識產權保護”建言資政 汪洋主持

2019年01月28日19:2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網絡環境下的知識產權保護”建言資政 汪洋主持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十九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8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網絡環境下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的特點規律,堅持打建結合,堅持社會共治,全面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水平,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有力支撐。

12位委員和專家圍繞網絡環境下知識產權保護的頂層設計、法治保障、企業責任、人才培養和國際合作等建言資政,6位委員通過微視頻發表意見,180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踴躍發言。大家認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行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管理體制逐步理順,法律法規日趨完善,司法體系逐步健全,執法力度不斷加大,全社會知識產權意識顯著提高,用40年時間走過了西方國家幾百年的進程。同時,知識產權無形性和互聯網無邊界性疊加,侵權手段更加隱蔽、形式更加多樣、成本更加低廉,立案難、取証難、審理難、執行難等問題突出,需要高度重視。

一些委員建議,要適應新技術、新產業不斷涌現的形勢,抓緊對網絡環境下知識產權的政策取向、制度設計和政策措施進行整體設計。要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統籌推進著作權法、專利法、商標法等修訂工作,研究制定符合知識產權審判規律的特別程序法,適時修訂反不正當競爭法、反壟斷法等。要鼓勵構建政企合作的互聯網平台自治機制,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加強對侵權行為的在線識別、實時監測、源頭追溯以及証據採集固定等,注意將業界成功技術和規則上升為行業標准。要強化行政執法力度,落實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推進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公開,震懾違法者、規范執法者、教育經營者。要擴大國際交流與合作,積極參與知識產權國際規則制訂,完善跨境司法協作安排,提升網絡空間知識產權保護國際話語權。要加強高校知識產權學科建設,建立知識產權保護人才庫,打造專業化、正規化、國際化的知識產權隊伍。要強化宣傳教育,把網絡環境下知識產權保護納入國家普法教育內容,進一步提高全民守法意識。

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夏寶龍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汪永清、鄭建邦在會上發言。全國政協委員呂忠梅、陶凱元、高小玫、朱新力、王堅、何志敏、謝商華、周群飛、陳文華、李大進和專家馬化騰、杜前在會上發言。最高人民法院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宣部、網信辦、公安部、司法部、國家知識產權局負責人現場作了互動交流。(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