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打造“五個樣板區” 助推城市高質量發展

趙浩宇

2019年01月28日11:01    來源:先鋒

成都市委十三屆四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圍繞“六個必須始終堅持”,對今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進行了總體部署。崇州現場辦公會議時向崇州提出要打造“五個樣板區”,實現產業升級轉型,助推城市高質量發展的目標,正是為崇州“量身定制”的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崇州將結合“五個樣板區”打造和年度經濟工作計劃,主動對表、經常對標,在深學細悟、廣泛宣傳的基礎上,科學作為、全面落實。

以項目為中心組織經濟工作,扎實抓好“六個穩”

要增強項目投資有效性,堅持把擴大投資總量與優化投資結構、穩定投資預期與引導投資方向結合起來,繼續實施“挂圖作戰”,確保納入年度重點的項目按計劃推進。要增強項目策劃預見性,堅持以規劃確定項目、以主體功能聚集項目,圍繞宏觀政策導向、立足崇州發展需求,按照3至5年的周期,謀劃爭取一批厚植發展優勢、完善城市功能、增進民生福祉的重大項目。要提高招商引資針對性,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充分認識到越是在細分行業領域聚焦,越能形成專業化、精細化的政策體系和要素集聚,越容易形成比較競爭力和市場號召力。產業功能區要圍繞既定的主攻方向,精准定位細分領域,加快繪制“兩圖一表”,堅決摒棄“撿到籃子裡都是菜”的落后思維,按圖索驥、精准招商,力爭“6類500強”和行業“隱形冠軍”在崇布局一批能級高、帶動力強的項目。

以構建產業生態圈為核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推動高質量發展,重要載體是產業功能區,核心是產業生態圈,方法是實施“五位一體”管理。每一個產業功能區,產業不同,就業的人群不同,要素的敏感度和對城市的需求也各不相同,要以產業發展和人力資源全生命周期的需求為導向,對功能區進行模塊化設計和社區化管理。重點要精准配套生活服務,根據產業人群不同的知識結構、收入水平、文化特性、消費偏好,差異化配置生活服務。加快人才公寓、國際化社區、特色商業街區以及高端學校、醫院建設,加快培育高端生活性服務業,構建適宜高層次人才需求的生活環境。要精准匹配敏感要素,持續深入推進經濟領域“五項制度”改革,進一步完善高質量發展政策體系﹔要適應新產業、新業態以及跨國企業、龍頭企業輕資產投資的偏好,有針對性地引進建設一批創新載體和功能平台,努力提高大企業、大集團布局西部市場的承載力和以崇州為基地建立總部的吸引力。

以全域旅游為引領,詮釋公園城市鄉村表達

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是普遍要求,公園城市鄉村表達則是崇州鮮明的標識、獨有的符號。崇州結合此次全會提出公園城市“六大場景”舉措,將注重場景營造,堅持“景區化、景觀化、可進入、可參與”的開發理念,抓好綠道驛站、川西林盤、大地景觀、景區景點的策劃、規劃、投資、建設、運營,推動生態場景與消費場景、人文場景、生活場景融合疊加。要注重IP打造,結合成都“三城三都”建設,系統挖掘崇州旅游、文化等資源,加快推進隴海國際旅游度假區、天府國際慢城、東方稻創達沃斯等精品項目建設,努力打造崇州旅游靚麗名片。要注重業態培育,加速三次產業“各自生長”向“融合裂變”轉變,促進各產業不斷融合。要圍繞康養旅游集聚區,主動承接重大項目輻射,加速培育“文化+旅游”“農業+旅游”“康養+旅游”“工業+旅游”等業態,推動借景造勢、以景興業,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在崇州不斷涌現。

以“新九通一平”為抓手,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

今年是成都市委確定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崇州將對照成都市營商環境評價(市場投資環境、政務服務環境、科研創新環境、人才要素環境、法治保障環境)五個方面要求,積極建設好“新九通一平”發展環境,形成具有崇州特點、符合國際慣例、高效便捷的經濟發展平台。

以嚴實要求為准繩,推動從嚴治黨縱深發展

要強化政治擔當,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切實踐行“兩個維護”,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貫徹中央、省、成都市和崇州市重要決策部署,不斷增強政治自覺和責任自覺。要提升專業能力,加強對國際國內形勢研判,主動對表、經常對標,不斷增強項目策劃能力、平台構筑能力、政策創新能力、要素供給能力、預期引導能力和風險化解能力等六種能力,切實提高劃句號的本領。要堅持嚴管厚愛,鮮明用人導向,堅持能上能下,強化考評結果運用,堅持獎懲分明,加強人文關懷,健全容錯糾錯和澄清保護機制。

(作者系中共崇州市委書記)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