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五大舉措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區分局

2019年01月28日10:44    來源:先鋒

為全面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格黨內監督,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採取五大舉措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促進隊伍規范化建設,有力推動分局反腐倡廉工作向縱深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對基層所隊開展巡檢

為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使“兩個責任”在基層取得實效,不斷強化基層民警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提高基層派出所的凝聚力、戰斗力,按照分局黨委的安排部署,從2018年7月開始,分局成立2個巡檢工作組,由分局黨委委員任組長,抽調紀檢、政治處民警,分期分批對分局所有派出所和業務單位開展巡檢工作。通過召開進場會,通報巡檢相關工作,採取走訪轄區內小區院落和公司企業、查閱資料台賬、開展個別談話和民主測評等方式,全面掌握被檢單位情況。在巡檢工作中,為確保巡檢工作的嚴肅性和良好效果,工作組詳細研究巡檢的程序、內容、方式方法、進度,明確相關紀律,使派出所的巡檢工作進展順利。通過巡檢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整改問題,進一步加強了黨內監督,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兩個責任”在基層真正落地生根。

強化隊伍建設,建立立體監督管理機制

一是建立群眾舉報投訴三色預警機制(試行)。對觸發黃色、橙色、紅色預警的單位下發預警通知書,切實提高民警、輔警服務群眾的能力。二是出台高新公安分局現場督察69條。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分局警務督察中發現問題的考核問責機制,從源頭上追溯監督管理責任,切實強化隊伍管理。三是制定執法記錄儀使用管理規定(試行)和數字身份証書管理辦法(試行)。加強檢查各單位數字身份証書、執法記錄儀的使用情況,進一步規范數字証書使用管理工作,監督考核民警執勤執法工作情況,維護民警和執法對象的合法權益。四是制定分局民警、輔警八小時以外管理制度(試行)。動態掌握民警輔警思想狀況,確保對隊伍苗頭性問題進行提前捕捉、提前介入。五是制定分局派出所每日值班細則30條。進一步加強派出所規范化建設,切實提高派出所值班接待、接處警工作水平,明確派出所值班領導及民警職責,規范派出所民警值班的工作程序。六是制定談話談心制度(試行)。通過各級領導之間、各級領導與民警(輔警)等之間的交流、溝通,全面深入地掌握談話談心對象的思想、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的情況,充分發揮談話談心在發現和解決問題、凝聚警心、構建和諧警營中的重要作用,提高隊伍管理的精細化水平。隨著立體監督管理工作機制的建立,2018年以來共發現各類問題35個,並得到及時整改,下發《預警通知書》等11份,開展各類談心談話580人次,有效地淨化整肅了隊伍,杜絕了違法違紀案(事)件發生。

創新科技引領,研發使用智能管理櫃

為強化公安數字証書源頭管理,從嚴格落實各項數字証書管理規定入手,與企業聯合研發推出了“公安數字証書網絡審批智能管理櫃”,從而降低了數字証書違規操作、隨意保管、違反審批程序的概率。智能管理櫃全面投入使用后,發揮了三方面明顯作用:一是嚴格公安部、省廳、市局關於數字証書集中保管、嚴格審批、精准使用的明確要求,以智能管理櫃為載體,杜絕分散式管理的現象,確保數字証書的安全。二是網絡審批,層級管理,責任到人,溯源便捷,能通過后台自動生成並打印出數字証書使用、申領、審批表。三是利用該系統的提示和推送功能,培養民警、輔警良好的數字証書申領、使用習慣,增強數字証書使用者的自覺性、自律性。在數字証書的審批、領用環節,分局適時推送涉及數字証書管理規定的各類條款摘錄和警示案例,提醒民警嚴格遵守數字証書管理規定,嚴防失、泄密事件的發生,實現警示提醒常態化的效果。

加強警企聯系,完善“1+X+N”監督措施

為大力營造公安機關“親商、安商、護商”的良好氛圍,切實為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的經營環境和治安環境,主動融入高新區新一輪經濟高質量發展大局,積極貢獻公安力量,分局制定了“1+X+N”警企聯系機制(1即公安分局,X即服務企業的具體措施,N即高新區企業)暨服務高新區新一輪經濟高質量發展26條措施。分局制定了相關警企共建服務企業具體監督措施。一是在企業中聘請警風警紀監督員,借助企業外部力量加強內部監管,規范執法執勤。二是建立企業警風警紀監督工作微信群,監督公安機關在為企業服務中的執法行為,加強溝通交流,搭建警企合作平台。三是加強對企業投訴問題的處置,積極辦理相關投訴,提升服務企業意識,為企業需求提供有效保障。四是拓寬外部監督渠道,加強同企業聯系,主動接受企業監督,形成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監督機制。對企業反映的有警不接、有案不查、工作不力等不作為、慢作為的行為,對向企業亂收費、亂罰款等違法違紀行為,進行嚴肅處理,保障企業合法權益,堅決杜絕利用辦案之機“吃、拿、卡、要”,辦人情案、關系案。通過採取警企聯系的監督措施,完善了公安機關在為企業服務中的執法行為監督,從而保持公安機關和民警“公正、規范、文明、廉潔”的良好形象。

規范內部控制,推進信息化制度化建設

為進一步提高內部管理水平,規范內部控制,加強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分局立足公安工作實際,研發了以預算為主線、資金管控為核心,將預算管理與業務流程控制融為一體的內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統。系統涵蓋了財務管理、裝備管理、資產管理、項目管理、在建工程管理、維修(護)經費管理、車輛管理、合同管理、政府採購管理、工資管理、后勤服務管理、文件流轉管理、網頁管理等警務保障業務,實現了線上審批和流程跟蹤等功能,推進警務保障工作精細化、制度化、規范化發展。2018年,分局被確定為成都高新區唯一的內控體系及信息化建設試點單位。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