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新時代勇擔新使命 再出發推動新跨越

徐進

2019年01月28日09:49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四川省國資委成立15周年。在這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歷史節點,回顧總結我省國企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意義和目的在於立足新時代新起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四次全會決策部署,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改革創新、開放合作,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新的更大的國資國企力量。

四川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策源地,在改革開放40年偉大變革中,我們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央精神、具有四川特點的國資國企改革開放之路,為全國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打造了“四川樣板”、貢獻了“四川智慧”。

1978年,我省率先在寧江機械廠、四川化工廠等6個具有行業代表性的工業企業開展擴大企業自主權試點,由此在全國率先拉開了國有企業改革的序幕,成為全國國有企業改革乃至整個城市經濟體制改革起步的標志。1980年,作為我國第一家經地方政府批准成立的股份合作公司——四川蜀都股份公司的成立,標志著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全面展開。1992年,宜賓縣(現宜賓市敘州區)率先打破“禁區”,從企業產權制度著手,探索出“國家轉讓產權,政府轉變職能,企業轉換機制,職工持股經營”的國有企業改革新路子。2004年,省國資委成立,結束了“五龍治水”的局面,進入了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新時期。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始終堅持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開放促發展,國資國企一批重大舉措走在全國前列。經過40年改革開放,我省國有企業取得了巨大成就。截至目前,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已達8.24萬億元、居全國第6位,所有者權益3萬億元,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利潤連續3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國有經濟總量、上交稅費、從業人數均為全省的45%左右。四川國企在航空航天、重大裝備制造、電子信息、食品飲料、工程建設等領域,形成了高鐵、殲10系列、殲20、北斗系統、五糧液等一大批響當當的“中國名片”,一批優勢產品和川酒、川煙、川茶等特色產品加快“走出去”,引領“中國建造”“中國產品”“中國標准”全球化布局發展。回顧我省國企改革開放40年歷程,我們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央精神、富有四川特色的國資國企改革開放新路子,形成了“宜賓經驗”“營山經驗”和“四川發展模式”“川航模式”等一批國資國企改革開放的“四川樣板”,成為全國國企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

國企改革開放成就來之不易,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我們所形成的經驗彌足珍貴,必須不斷深化和創新,為新時代國資國企改革開放提供更多“四川方案”。

40年來,四川國資國企改革開放的生動實踐,無可辯駁地証明了改革開放是國資國企做強做優做大的必由之路﹔生動鮮明地回答了國有企業“該不該搞”“搞不搞得好”“怎麼搞好”等重大命題﹔引領帶動了民營經濟與國有經濟共同發展、互利共贏,有力地駁斥了“國進民退”和國企“掠奪論”等論調。回顧40年國企改革發展歷程,主要有五個方面經驗值得認真總結。

必須始終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我們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充分發揮國企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確保國企改革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必須不斷解放思想和探索創新。我們在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前提下,要把握“三個有利於”標准,既堅持依法合規、牢守底線不動搖,又堅持實事求是、問題導向不偏向,尊重企業首創精神,弘揚企業家精神,結合實際大膽探索、創新突破,推動國有企業發展壯大。

必須始終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我們著力政企分開、政資分開,通過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去行政化、健全激勵約束機制等舉措,推動國企“雙腳踏入市場”,加快轉換機制、創新體制,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和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成為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獨立市場主體,增強了發展活力、市場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必須始終堅持強化監管,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在推進簡政放權、依法落實企業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的同時,要不斷完善國資監管制度,強化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增強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系統性和協同性,嚴防國有資產流失,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必須始終堅持積極穩妥統籌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是一項牽涉面很廣的系統工程。40年來,正是始終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改革創新開放、積極與穩妥、重點突破與整體推進等多重關系,才開創了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良好局面。

國企改革任重道遠,在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征程中,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改革方向,在深化國資國企改革開放中書寫“四川篇”精彩華章。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及國資委、省委省政府的總體部署,扎實抓好六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堅持把服務全省發展大局、調整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作為重要抓手。主動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格局,緊扣“5+1”產業體系,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作用,做好國有資本“進退並轉”大文章,推動國有資本向重要行業、關鍵領域、重點基礎設施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產業集中,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集中,向優勢企業集中。要大力實施國企三年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加快推進轉型發展、創新發展,提升國有企業綜合競爭力。

堅持把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和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作為核心任務。大力推進規范董事會建設,落實董事會依法行使重大決策、選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權力,完善董事會考核評價和運行機制。持續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全面推進經理層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加快現有經理層人員市場化身份轉換,健全市場化選聘經理層的退出機制,真正建立起企業內部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

堅持把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重要突破口。積極引入外資、民營資本等各類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鼓勵國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在10戶二級企業、2-3戶省屬國有企業集團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繼續抓好8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到2022年,二級及以下企業混改面達60%以上。實施上市企業培育計劃,完成能投股份H股上市,力爭到2020年,省屬企業資產証券化率達30%以上。

堅持把國有資本保值增值作為重要目標。突出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推進職能轉變,健全完善出資人監管權力和責任清單,重點管好國有資本布局、規范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創新監管方式和手段,形成監管合力,突出產權、投資、財務、考核分配等重點領域監管,努力提升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水平,堅決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堅持把擴大開放強化合作作為有力舉措。深入落實省委“四向拓展、全域開放”部署,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力支持和引導國有企業抱團出海、集聚發展,在深化改革、推進結構調整和重大項目建設等方面,加強與國內外企業深度合作,推動國際化經營水平上新台階。深入開展“國企市州行”等活動,深入推進與廣西等地在共建南向通道、重大產業發展等方面的合作。

堅持把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作為根本保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以政治建設為根本,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推進黨的建設和國企改革發展深度融合。全面加強國有企業領導班子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著力打造高素質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扎實推進管黨治黨責任落實,突出抓好國有企業反腐倡廉“兩個責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改革發展環境。

我省40年國有企業改革開放的實踐証明,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隻要遵循企業發展規律,國有企業是可以而且是完全能夠搞好的。我們必須時刻牢記搞活國有企業、發展壯大國有企業的歷史使命,堅定搞好國有企業的信心,毫不動搖、理直氣壯地發展壯大國有企業,繼續發揚新時代改革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全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競爭力、影響力、控制力和抗風險能力,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新的更大力量。(作者系四川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