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2018年度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候選人公示

2019年01月27日16:34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2018年度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候選人公示

全國三八紅旗手是全國婦聯授予中國優秀女性的至高榮譽,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更是從這一女性群體中優選的杰出代表,是引領全國億萬婦女群眾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實踐的巾幗楷模。

經各省區市婦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婦聯、中央和國家機關婦工委籌備組、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組織局等推薦單位逐級評選、層層推薦,現產生31名2018年度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候選人。自今日起,31名候選人在網上進行公示,歡迎廣大群眾進行監督,公示時間為1月27日—31日。

全國三八紅旗手評選活動辦公室電話:010—65103166 ,65103168

傳 真:010—65103167

電子郵箱:qgsbhqs@sina.com

1、王克榮

王克榮,1963年7月生,漢族,本科,中共黨員。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紅絲帶之家辦公室主任、護士長。

王克榮從事傳染病護理工作34年,她護理過20多種傳染病患者,深得患者的信任、喜愛。2001年,在社會上對艾滋病歧視非常嚴重的形勢下,王克榮被醫院調到艾滋病門診工作,一邊做護士長,一邊在艾滋病關懷工作組織紅絲帶之家從事艾滋病關懷工作。王克榮的手機是患者挽救生命的熱線,她每天接聽患者電話,為他們提供幫助。從2001年至今,王克榮先后50多次到中國的河南、雲南、新疆等地的艾滋病高發地區工作。她深入30家學校、社區、工地進行宣傳,受益人數高達5萬余人。近20年來,她不斷學習,帶團隊、做宣傳、下基層,為推動艾滋病防治工作起到積極的作用。2017年,王克榮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她希望通過代表身份,為健康中國,為艾滋病防治事業、特別是在艾滋病反歧視方面做出更多努力,積極動員社會各界力量,讓更多的人投入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去,為健康中國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先進工作者、南丁格爾獎、英國“貝利·馬丁獎”等榮譽,並當選為黨的十八大代表和黨的十九大代表。

2、趙鴻飛

趙鴻飛,1985年1月生,漢族,碩士,中共黨員。天津航天長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總裝測試車間副主任。

2015年,趙鴻飛帶領一支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的年輕團隊克服生產周期緊、新技術繁多等各種困難,不斷摸索創新,完成了第一發天津制造的火箭、第一發海運的火箭、第一發海南文昌基地執行任務的火箭等多項任務,為2016年新一代運載火箭的首飛成功奠定了堅實基礎。2017年,她再次帶隊圓滿完成天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打贏了國家空間實驗室任務的收官之戰。針對新一代運載火箭直徑最大、運載能力最強的特點,她和團隊主動創新、勇於進取,完成國內第二次尺寸最大、技術最復雜的CZ-5助推分離試驗為代表的新一代運載火箭研制生產任務,為中國航天躋身於世界航天強國做出重要貢獻。2018年,為了優化發射場流程,鍛煉人員隊伍,她再次帶隊與發射場進行二次合練,探索出以《靶場工作手冊》為代表的系列成果,努力打造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新一代運載火箭創新型總裝團隊,努力為實現大火箭夢、航天夢、天津夢、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並當選為中國婦女十二大代表。

3、高玉雙

高玉雙,1963年8月生,漢族,大專,中共黨員。河北省唐山市遷安市楊店鎮高引鋪村黨支部書記兼主任。

高引鋪村曾經是臟窮亂差的落后村。2012年,年逾50歲的高玉雙臨危受命,勇敢地挑起了治理高引鋪村臟、窮、亂、差的重擔,6年來,她積極發揮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動員全體黨員群眾團結協作,把一個貧困臟亂差的落后村變成了現在環境優美、氣氛祥和的先進村。高玉雙組建12個廚師班,吸引本村和周邊村的數百名婦女參與﹔推動“高引鋪村大燉肉”“高引鋪村大鍋魚”打入多家超市,業務范圍遍布到附近村庄和周邊鎮鄉,最高年度村民增收300多萬元,帶領百姓脫貧增收﹔成立“繡娘手工坊”,安排110名婦女就業,接待游客5萬多人,銷售產品萬余件,實現營業增收60余萬元,百余名織娘月增收入1400元。高玉雙還自掏腰包14萬元規劃本村1925畝土地,建設集國學教育、彩棉種植、研學游體驗館、兒童教育基地、及現代養生於一體AAA級景區嫘祖園,實現集體經濟的跨越式發展,把“魅力高引鋪,河北一枝花”變成現實。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並當選為中國婦女十二大代表。

4、韓利萍

韓利萍,1971年12月生,漢族,本科,中共黨員。山西航天清華裝備有限責任公司數控銑工,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從普通女工到大國工匠,韓利萍27年如一日,在平凡崗位做出突出業績,成為新時代智能工人的時代坐標。她扎根一線,執著專研數控加工技術,一次次攻克了火箭發射平台銑削技術難關,出色完成“長征”升空,“神舟”飛天,“嫦娥”奔月,“東風”出鞘……等國家重點工程發射產品加工任務。她技藝高超,精通多種數控系統編程和操作,擅長曲面、深孔和異型零件的精加工。她攻堅克難,突破沉澱硬化不鏽鋼等難加工材料的加工瓶頸,月生產能力成倍提升﹔提出程序模塊化編程,使手工編程效率有了質的飛躍﹔開發應用西門子藍圖編程功能,在系統變量編程方面實現零的突破。她精益求精,總結形成的小、深、斜孔先行,循序漸進補償,刀具優選,切削參數合理匹配等“獨到”操作法,使零件一次交驗合格率由20%提升到100%。她申報並獲得國家專利4項,專業雜志發表論文12篇,創新成果達到300余項,累計創造價值達到2000多萬元。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技術能手等榮譽,並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婦女十一大、中國婦女十二大代表。

5、烏蘭圖婭

烏蘭圖婭,1976年2月生,蒙族,大專,群眾。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左旗伊克塞牧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上世紀90年代初,烏蘭圖婭抓住獸藥市場產品單一的商機,承包了一家獸藥企業的生產經營,由此走上了艱辛曲折的創業路。20多年來,她始終秉持誠實守信、創新進取的經營理念,頑強拼搏,帶領企業不斷做強做大。烏蘭圖婭成功創業后,不忘自己是走出牧區的孩子,心系牧區。作為地方經濟帶頭人,她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推廣優良蓄種和科學養殖方法,發展地方特色產業,帶動當地牧民增產增收。2012年,她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組織開展“春季畜牧保駕護航”會戰,以會戰的形式走訪於各蘇木嘎查2900個牧戶,每戶都無償贈送了應急藥品和生活用品。隨著企業的壯大,此活動也陸續在內蒙古12個盟市38個旗縣的鄉鎮村落開展著。截止到2018年,企業在7年間為此公益活動投入資金202.39萬元,參與人員400余人,車輛95輛,走訪牧戶36141戶。她常年默默地資助當地困難學生、困難牧民、困難職工,為他們解決生活上的疾苦和工作中的問題。如今,她的奮斗目標是助力更多的牧民朋友增收致富,為當地畜牧產業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

6、孟慶微

孟慶微,1983年4月生,滿族,本科,中共黨員。沈陽航天新光集團有限公司科研生產部副部長。

孟慶微,2004年參加工作,懷著對航天事業的熱愛,她以吃苦耐勞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態度投入工作,從普通的機械加工學起,因工作中善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年輕的她進步很快。2010年起,她擔任五院全部型號產品主管工藝員,負責型號工藝管理及與五院總體設計部門的技術協調工作。她先后解決了載人航天工程“神舟”飛船的連接分離機構以及探月工程連接與解鎖裝置等100余項工藝的關鍵技術難題,實現技術革新20項,設計工裝、改進刀具70項,極大地提高了研制生產進度。2018年,在時間緊任務重的高壓條件下,她夜以繼日,反復試驗,取得了神舟、火星項目配套產品關鍵技術的突破,出色完成了研制交付工作,為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作出了突出貢獻。近年來,在擔任了科研生產部副部長后,孟慶微身上的擔子更重了,她主要負責公司載人航天工程“神舟”飛船十大關鍵件之一的連接分離機構、某重點型號動力系統、探月工程和火星項目連接與解鎖裝置副指揮工作,繼續為我國航天事業作出貢獻。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中國五四青年獎章、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探月工程三期優秀個人”等榮譽。

7、林鬆淑

林鬆淑,1963年10月生,朝鮮族,大學,中共黨員。吉林省延吉市公園街道園輝社區黨委書記兼主任、延邊州婦聯兼職副主席。

18年來,林鬆淑始終把服務婦女兒童、關注弱勢群體作為工作的切入點,將自己與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用心書寫了35萬字的“民生日記”,做好社區的“當家人”。2007年,她成立了園輝社區保護兒童愛心協會和“蒲公英之家”,十余年間,為失去母愛的15名少年找到了“代理媽媽”,為留守兒童創造了溝通、學習和鍛煉的平台,使這些兒童得到了關愛。為保証特困生完成學業,她廣泛動員常駐社區的在職領導干部和黨員獻愛心,並將特困生與獻愛心人士結對助學。她在社區建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定期組織志願者開展結對幫扶、走訪慰問、上門義診等活動。她搭建睦鄰平台,建立人民調解工作站,深入開展“平安家庭”和“零家庭暴力社區”創建活動,促進了家庭和諧和社區文明建設工作。她還引導婦女創業就業,開展實用技術培訓班,帶頭創辦多個經濟實體,累計幫助120余名婦女實現了再就業。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並當選為黨的十八大代表、黨的十九大代表。

8、賈秀芳

賈秀芳,1974年7月生,漢族,大學,民盟盟員。黑龍江省博能腦癱康復中心院長。

自1999年起,賈秀芳便致力於慈善事業,關愛幫扶貧困群體,長期資助生活困難的抗戰老兵、孤寡老人、環衛工人、特困家庭等,目前,已累計幫扶救助3萬余人,捐款捐物合計人民幣3000余萬元。2012年,賈秀芳個人出資近百余萬元,資助60余名腦癱孩子的治療,經過多年的康復,56名孩子症狀得到明顯改善。為進一步減輕因病致貧家庭的實際困難,她成立了博能中醫門診部,免費為來自全省各地的腦癱患兒提供康復治療。為幫助更多因病致貧家庭,2017年12月,她在哈爾濱王崗鎮成立了第二家免費的、佔地面積2800多平米、集醫住於一體的黑龍江博能腦癱患兒救治救助中心。現已為160余名腦癱患兒免費提供救助,能脫離輪椅獨立行走的小患者已有30余人,有11個孩子徹底告別康復中心回歸正常學校。目前,第三家博能腦癱康復中心正在籌備建設中。她成立“愛心超市實訓基地”,為康復較好的成年患者提供就業崗位和融入社會的機會。她的企業聘用大量患兒家長,讓他們在陪護孩子的同時就近就便工作,有固定收入,擺脫貧困。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

9、許麗萍

許麗萍,1961年2月生,漢族,大學,九三學社社員。上海勘察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

許麗萍聚焦岩土工程勘察與咨詢、先進測試技術、環境岩土等領域,主持完成國家和上海重大工程300余項,包括上海中心大廈、上海光源國家重大科學工程、上海世博園區、上海虹橋交通樞紐、上海多條軌道交通工程等,其中獲國家金獎1項、銀獎1項、銅獎4項、部市級優秀工程獎20余項。她是行業轉型的開拓者,積極打造“領軍人才+專家集群+年輕骨干”的企業人才培育體系,更針對行業轉型需求,牽頭組織開發專業信息服務平台﹔牽頭籌建“上海環境岩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工程技術中心﹔主編、參編20余部國家及行業技術標准,尤其在污染土修復治理等領域填補行業及上海市空白。她是勇當敢為的建言者,連任四屆上海市人大代表,滿懷強烈社會責任感,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參加調研與執法檢查活動、參加人大各類審議、參與24部地方法立法或法律修訂審議,先后提交30余份書面意見,得到政府部門高度重視,推動相關工作,獲得市人大和社會廣泛好評。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等榮譽。

10、吳兆蘭

吳兆蘭,1954年5月生,漢族,大學,無黨派人士。蘇寧環球集團總裁。

吳兆蘭30年來櫛風沐雨、勵精圖治,率領團隊不斷開拓進取,2005年蘇寧環球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蘇寧環球集團也轉型發展成集諸多產業為一體的綜合性大型民營產業集團,位列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中的前20強,中國民營企業服務業100強前20強,為社會提供了數萬個就業崗位。在事業取得巨大成功同時,她積極帶動蘇寧環球集團投身慈善公益事業回報社會,共為社會提供了數萬個就業崗位,共向社會各界捐資捐物逾6億元。在西藏、新疆等地區捐建了“蘇寧伊寧中學”、“蘇寧光彩小學”、“四川什邡國人小學”等,在江蘇省范圍內設立5個“兆蘭愛心小屋”,成立春暉助學群,關心留守失學兒童。此外,還積極參加了由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發起的“母親郵包”慈善行動,在南京地區率先發起捐贈,引導社會各界通過“一對一”的捐助模式幫助貧困母親。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等榮譽。

11、趙萬裡

趙萬裡,1973年1月生,漢族,大專,無黨派人士。杭州瑞豐漢藝紡織品有限公司董事長、蕭山區婦聯兼職副主席。

1994年,走出大學校門不久的趙萬裡,利用家鄉傳統花邊產業的優勢,做起進出口生意,開始第一次創業。2002年,趙萬裡二次創業,瑞豐漢藝挂牌,向科技型企業轉身,產品走紅歐美市場,扛起振興蕭山花邊的大旗,是中國家用紡織品行業十大著名品牌企業。趙萬裡是“一帶一路”的參與者、得益者,她在沙特阿拉伯辦廠,拓展南非為橋頭堡的非洲市場,開辟東歐市場,與俄羅斯最大的家紡連鎖超市建立合作,是浙江省家紡出口的標杆企業。當企業發展壯大后,她不忘回報家鄉,2007年,瑞豐漢藝與八大村村企結對,招用失地農村婦女,組織農戶發展為瑞豐漢藝來料加工點,外包加工繡花女工達到了上萬名,帶動周邊區域鄉村產業發展,助八大村脫貧。向蕭山區慈善總會捐贈600萬元設立“留本冠名慈善基金”,為300多位女性提供了再就業崗位。牽頭成立“溫情媽媽”志願服務團幫扶困難兒童,被喻為“蕭山最美的媽媽”。出資組建“姐妹花”千人藝術團,推出“文藝健身進基層”推廣教學900多場,受益婦女達5萬余人次。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

12、沈騰香

沈騰香,1962年5月生,漢族,大專,中共黨員。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策武鎮南坑村支部書記。

1997年4月,沈騰香當選為南坑村村支書,當時南坑村水土流失嚴重,“山光、水濁、田瘦、人窮”,被別人稱為“難坑”。20多年來,她帶領南坑村婦女走出家門,耕山種果、育林護林、綠化荒山,積極投入到水土流失治理中。她發揮村“婦女之家”、“巾幗示范村”的陣地作用,組織婦女交流種植經驗,解決技術難題,將水土流失治理與發展生態經濟結合起來,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她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庭院養豬雞,能源用沼氣,山上種水果,耕地煙稻菜,形成產業鏈,實施“豬-沼-果”生態農業模式的發展思路、成立凌志扶貧協會,推廣“協會+農戶”機制。她積極推行“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下,使當地婦女成為種植、培育銀杏的主力軍,帶動全村農戶種植銀杏2000多畝,5萬多株,治理水土流失7739畝。通過努力,南坑村環境得到全面改善,村民幸福感和獲得感大大提升,南坑也從一個山光人窮的嚴重水土流失村,蛻變為環境優美、基礎完善、生活殷實、村風文明、宜居宜游的全國文明村。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

13、付秀秀

付秀秀,1973年11月生,漢族,本科,中共黨員。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筠陽街道辦事處兼筠泉社區黨委書記、主任。

1998年,付秀秀來到社區工作后,把全部的愛心和熱情傾注在工作中。20年來,她以社區為家、視居民為親人,帶領“兩委會”一班人,圍繞“黨旗領航、幸福社區”目標,探索推行“五心”社區工作模式,抓黨建強核心、抓共建暖人心、抓治理保安心、抓載體聚愛心、抓陣地樂民心,為社區居民提供了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她以網格為單位建立11個黨支部,以小區或樓棟為單位建立36個黨小組,真正把社區黨組織的觸角延伸到了每個小區每棟樓。她充分發揮轄區共建單位的資源、人才、信息優勢,發動在職黨員結對幫扶困難居民,奏響社區建設和服務共駐共建共治共享的“協奏曲”。她積極引入孵化了13個社會組織,增強了服務社區的工作力量。她發揮社區黨員帶頭作用,組建15支義工隊伍,打造“一刻鐘”居民生活服務圈,同時,積極為居民搭建精神文化生活 “大舞台”,使社區真正成為居民的“開心樂園”。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愛崗敬業模范、全國老齡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並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婦女十二大代表。

14、譚麗霞

譚麗霞,1970年9月生,漢族,研究生,中共黨員。海爾集團執行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

1992年,譚麗霞自中央財經大學畢業后即加入了海爾集團。2006年,譚麗霞開始擔任海爾集團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主導財務變革,創建了“人單合一”財務管理體系,創設了“共贏增值表”,獲得世界會計論壇等專業組織的高度認可。她牽頭完成多個世界級品牌的並購案,助推海爾成為全球白色家電第一品牌。自2016年起,她擔任海爾集團執行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全面負責集團金融投資及健康醫療業務,分管集團財務會計、人力資源、數字科技及法律事務等共享平台,業內首創“產業投行”模式,推動現代農業、智能制造、綠色環保等50多類產業生態鏈實現轉型升級。同時打造支持全球多元化創客發展的共享服務平台,惠及31個國家和地區的60000多名創客。她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號召,率領團隊探索出產業扶貧新模式,累計惠及全國5萬多貧困人口。作為女企業家,她非常關注婦女事業的發展,努力為廣大女性提供學習成長、就業創業的機會和平台,海爾創業平台已吸聚了近60萬女性創業者。幫助她們實現出彩人生的夢想。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優秀企業家等榮譽。

15、徐 平

徐平,1970年8月生,漢族,本科,民建會員。河南省進口物資公共保稅中心集團有限公司總裁。

2012年,在歐洲物流業打拼多年的徐平出任河南供應鏈管理協會會長。她以中原企業家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帶領團隊夜以繼日地拼搏奮斗,開啟了“對我國現代物流行業和跨境電子商務領域堅持不懈的探索和創新之路”。她在全國首創“鄭州模式”,解決了跨境電商發展面臨的“通關難”、“退稅難”、“陽光結匯難”的問題,被海關總署認可並賦予“1210”監管代碼﹔創新推出“國際商事單一窗口”運營機制,可以根本性解決貿易便利化和“放管服”的難題﹔創新“秒通關”關務模式、“一區多功能”監管流程、“跨境O2O自提”商業服務模式等,推動河南跨境電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取得全國領先的好成績。在徐平的帶領下,河南保稅集團在信息平台建設、交易規模提升、商業模式創新、企業集聚、擴大就業規模、拉動經濟增長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成果。在取得巨大商業成就的同時,她不忘初心,積極回饋社會,推動企業與多所高校開展合作,免費為大學生提供實習、就業、創業崗位5000余人次﹔免費培訓、提供鄭州試點專業咨詢服務5萬人次﹔向革命老區提供捐款200萬元等。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

16、謝愛娥

謝愛娥,1970年3月生,漢族,大專,中共黨員。湖北省洪湖市濱湖辦事處濱斗湖村村委委員,村婦聯主席,洪湖市婦聯兼職副主席。

1992年,謝愛娥來到洪湖之上的船頭咀村,建起第一個衛生室。25年,她搖槳涉水,風來雨往,奔波不停,竭盡全力守護村民的健康,她累計接診病人3萬多人次,出診走過的水路長達8萬公裡,足以繞地球兩圈,為湖區漁民建起“生命之舟”。當地幾乎所有20歲以下的村民,都是在她的陪伴和呵護下來到人世。2016年,國家全面實施退漁還湖、“漁民上岸”工程,為疏解漁民離湖上岸后的焦慮不安,她設立兩個“三八紅旗手”工作室,為村民們送培訓、找工作、調糾紛、講政策,給他們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和幫助。在她的多方奔走協調下,87名漁民順利被市威弘鞋業接收,13名婦女被悅兮半島旅游公司聘用﹔村裡3名女大學生得到市婦聯“金鳳工程”助學資金,4名婦女得到了“兩癌救助資金”。她用朴實無華卻又堅定有力的語言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國婦女十二大精神宣傳到洪湖岸邊的各個角落,播撒在當地群眾的心坎裡。

曾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衛生先進工作者、全國最美鄉村醫生等榮譽,並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婦女十二大代表。

17、高 楠

高 楠,1973年10月生,漢族,本科,九三學社社員。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主任設計師,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高楠從事軌道交通產品工業設計工作20年,領軍設計中國軌道車輛造型,是國內最早從事軌道交通產品工業設計的設計師。多年來,她先后主持和參與多個科研項目研制和設計,獲國家級專業獎項10余項,授權設計專利超過50余項。高楠所在的設計團隊是一隻女性挑大梁的團隊,在她帶領下,團隊每年要擔負100多個軌道交通產品的工業設計任務,每個產品提供不下200個設計方案,不僅符合各種限界要求、工藝要求、材料強度及空氣動力學等要求,而且符合當地的人文特點和風俗習慣,設計作品遍布全國、揚名海外。比如土耳其安卡拉貓、馬來西業馬來虎都曾作為設計元素被融入高鐵造型,深受當地歡迎,廣州木棉花儲能式電車被譽為“最美有軌電車”。2018年,她獲評世界設計大會頒發的“TIA全球十佳杰出設計師”。代表公司參加“中國設計智造大賽”,捧回最高獎“金智獎”。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中國鐵道學會“科技進步獎”特等獎、“中國設計紅星獎”金獎等榮譽,並當選為中國婦女十二大代表。

18、張恆珍

張恆珍,1969年10月生,漢族,大專,中共黨員。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脂肪烴生產首席技師。

張恆珍扎根生產一線24年來,憑著“對黨忠誠,為國貢獻,為企立功”的情懷,大力弘揚“苦干實干”“三老四嚴”石油精神,由一個隻有中專學歷的普通女技工成長為關鍵時候能“一錘定音”解決生產技術難題的操作大師”,創造了40多萬次操作零差錯的紀錄,為茂名乙烯創造多項國內紀錄、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立下了汗馬功勞。她先后參與完成了裂解裝置重大科技攻關項目60多項,提出並參與解決了影響裂解裝置長周期運行效率的瓶頸問題136項,為企業直接創造效益超2億元。她和同事一起開啟我國第六套乙烯裝置並創造了運行周期79個月的國內新記錄。她獨創《茂名乙烯“1#裂解裝置分離系統張恆珍操作法”》,被國內乙烯專家稱之為“張恆珍操作法”。她依托“技能大師工作室”、“張恆珍黨代表工作室、勞模創新工作室”,發揮傳幫帶作用,編寫了近8萬字培訓教材,為企業培養了一大批后備技術骨干。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巾幗建功標兵、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並當選為黨的十八大代表、黨的十九大代表和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

19、蒙曉梅

蒙曉梅,1973年1月生,壯族,大專,中共黨員。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忻城縣北更鄉中心小學教師。

蒙曉梅從小生活在貧困的大石山區,在愛心人士的幫助下,她完成學業后毅然返回家鄉,抱著一顆感恩的心走上了三尺講台,決心通過教育改變家鄉面貌。27年來,她扎根鄉村,把知識和美德播撒在學生心間。有了她的堅守,北更鄉沒有一個孩子因貧困失學。2010年她加入愛心志願隊伍,利用業余時間努力架起貧困學子和公益組織之間的愛心橋梁,積極促成“貧困農民工子女助養站”在全縣貧困鄉鎮的覆蓋建立。多年來,她徒步走訪累計超過5800公裡,為貧困師生爭取資助資金200多萬元,資助貧困師生500多名,解決了許多貧困家庭及孩子的實際困難。為了保証愛心行動公正透明,她登記好每一筆物資、助養款、愛心款的去向,為拿到助養款和物資的貧困兒童拍照存檔,勤廉兼優,無私奉獻。她把寶貴的青春都奉獻給了鄉村教育事業,全心全意為大山裡的貧困學子筑起了一條希望之路。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並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婦女十二大代表。

20、嚴克美

嚴克美,1983年4月生,漢族,大學本科,中共黨員。重慶市巫山縣當陽鄉黨政辦主任(共青團巫山縣委挂職副書記)。

為改變家鄉貧窮落后的面貌,2008年,嚴克美毅然放棄繁華的都市生活,回到家鄉,2009年1月正式擔任當陽鄉紅槽村黨支部書記,一干就是4年多,把全部熱情投入到鄉村振興戰略中。2013年,她招錄為基層公務員后,兩次主動請纓擔任當陽鄉平定村駐村干部、玉靈村第一書記,即使有孕在身時,仍堅持在脫貧攻堅一線開展工作。十年來,她作為村裡的當家人,積極抓好黨建工作,努力帶出好班子、好隊伍。她終堅持把群眾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10年時間累積走訪群眾10000余人次,走過紅槽、玉靈的每個村社角落,遍訪每家每戶,幫助了多個貧困群眾、孤寡老人和婦女兒童。她始終堅持因地制宜發展產業、東奔西走爭取資金項目改善基礎設施,帶領村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切實推動紅槽、玉靈的經濟社會發展,如期完成脫貧摘帽任務,帶領2000父老鄉親共同邁進小康社會。

曾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脫貧攻堅貢獻獎等榮譽,並當選為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21、孟黎清

孟黎清,1974年4月生,漢族,博士,中共黨員。成都航空有限公司維修工程部飛機結構工程師。

ARJ21飛機是中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民用運輸飛機。2011年,孟黎清作為國產飛機ARJ21首批交付飛機的監造組組長,赴上海開展飛機的監造工作。由於ARJ21飛機生產處於預投產階段,飛機的構型設計、制造工藝、交付流程、客戶支援等方面工作並不成熟也未獲得完全驗証。她帶領團隊攻堅克難,根據ARJ21生產特點,制定了行之有效的監造工作方法並逐漸完善了監造程序,形成了國產飛機監造工作特色。她提出的多項關鍵技術問題,使飛機的制造質量得到提升,從而建立了從飛機研制、試飛到運營使用過程中一道堅實有效的安全屏障。2015年11月,世界矚目的ARJ21第一架飛機的順利交付后,她繼續為飛機安全運行保駕護航,為國產飛機早日躋身世界舞台而不懈努力。

曾獲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

22、尹祖鸞

尹祖鸞,1973年10月生,漢族,大專,中共黨員。雲南省德宏州隴川縣景罕鎮廣宋村衛生室醫生、曼洪小組黨支部書記。

尹祖鸞是中緬邊境廣宋村的一名鄉村醫生。由於毗鄰毒源地“金三角”,毒品對邊境的滲透不止,艾滋病也隨之蔓延傳播,尹祖鸞所服務的轄區村寨也無一幸免,有的家庭因毒品、艾滋病影響,呈現負增長。2005年,廣宋村被確定為艾滋病綜合防治試點,尹祖鸞挑起了基層防艾工作這個重擔。她近二十年如一日,奮力投身於禁毒防艾人民戰爭,投身於基層防艾一線,創造了艾滋病防治的“廣宋防艾模式”和“德宏模式”,為全縣、全州、乃至全國農村地區開展艾滋病綜合防治工作提供了鮮活的經驗。在她的努力下,廣宋村艾滋病蔓延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轄區內實現了防艾知識宣傳全覆蓋,使當地群眾的自我防護意識大大提高,感染者重新樹立了生活的信心。她認真做好情況統計上報工作,讓“四免一關懷”政策得到落實,她積極爭取資金,引導感染者開展生活生產自救,她為感染者建立平台,讓他們現身說法積極參加到禁毒防艾工作中來,現在均成為義務防艾宣傳員。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英國貝利·馬丁獎等榮譽。

23、格桑德吉

格桑德吉,1978年6月生,門巴族,本科,中共黨員。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墨脫縣完全小學副校長。

格桑德吉從教十七年來,始終勤勤懇懇地耕耘在教育教學第一線,在“教書育人”這個平凡而神聖的工作崗位上默默地揮洒汗水,哺育幼苗。她克服交通不便、信息閉塞的困難,往返幾十甚至上百公裡接送孩子,家訪勸學成為她家常便飯的事情。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她共計將兩百多孩子送出大山,在外面學習,讓以往的升學率30%到現在的升學率100%。在教學崗位上她不斷進取,無私奉獻,全身心投入到學校的教學工作中,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學新理念,工作期間她從不耽誤每一堂課,即使身孕八個月也一個人在村教學點,堅持到最后直到完成所有教學任務為止。在完成自己的教學任務同時,她還照顧住校生,不定期給他們洗頭,洗衣服,教他們生活小常識,給家庭困難的學生買學習資料、生活用品、衣物等,每次碰到在外上學的孩子,她也送點錢來給他們補貼學習費用,鼓勵他們好好學習。她一心一意扎根偏遠山區,將最美好的歲月奉獻給了鄉村教育事業。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獎、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

24、許彩芸

許彩芸,1981年5月生,漢族,本科,中共黨員。延長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吳起採油廠南庄畔採油隊黨支部書記。

2008年,許彩芸從一名人民教師加入了石油工人行列。在油田一線的工作實踐中,練就了一身過硬的技術,從一名普通的聘用工,成長為一名知識型、創新型的採油隊書記。她從油井設備維護、動力路線、台賬報表入手,刻苦鑽研,練就了一身過硬技術,2009年,面對人員緊缺,採油廠考慮合理優化配置人員,將富裕的男工全部調往偏遠的井區,且正值採油廠生產任務之緊張之時,南庄畔採油隊全部調為女工,許彩芸擔任了150名女人的領導。從此,她帶領團隊以強化執行力為重點,開展五型工作站創建,高質量、高標准管理井場159宗、油井300多口、日產油280多方,累計生產原油150萬噸,節約成本300余萬元,取得了巾幗不讓須眉的驕人業績。2016年,她被任命為吳起採油廠南庄畔採油隊黨支部書記,為了讓生產和黨建工作高度融合,她結合實際創建採油工作站辦夜校模式,開通了支部書記熱線,設立支部論壇、微平台,了解職工心聲,切實解決職工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在她的帶領下,南庄畔採油隊成為盛開在油田裡的鏗鏘玫瑰。

曾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並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25、張改琴

張改琴,1948年9月生,漢族,高中,中共黨員。甘肅省文聯、中國書協顧問,甘肅省書協名譽主席。

張改琴擅長書畫,尤其是書法作品雄渾剛健、別具風格,曾多次在全國群眾性大賽中屢屢獲獎,被著名書法家張海譽為“當代女書法家群體的突出代表”,其書法作品近百次參加中國書法家協會組織的各項展覽,美術作品十多次參加全國性展覽。她主編、出版個人專著14部。2014年,為更好地弘揚傳承書法藝術,她以個人名義創辦了甘肅改琴書法教育獎勵基金會,募集基金651萬元。在全省范圍內開展中小學書法教師培訓活動,壯大書法教師隊伍,實施送培訓進校園工程,使書法培訓輻射到最貧困最基層的地方,同時通過獎勵書法新人,推動書法交流活動,提升甘肅書法文化在全國的影響力。2015年始,她籌資近百萬元發起了整理、創作、傳唱隴歌活動,推出經典隴歌82首,努力提升隴原文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她在任職甘肅文聯期間,創辦了《甘肅書法》雜志和書法培訓中心,設立了甘肅書法獎勵基金,設立並主持評審了甘肅省最高書法專業獎——“張芝獎”等。此外,她還積極開展文化扶貧和基礎設施建設扶貧工作,盡顯了一個文化人的社會責任和擔當。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

26、張彥玲

張彥玲,1975年4月生,漢族,本科,中共黨員。青海省海西州都蘭縣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站長。

張彥玲多年來始終堅守奮斗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一線,圍繞林業有害生物科學防治,為推動都蘭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做出了突出貢獻,成為當地群眾交口稱譽的忠誠的“林業衛士”。她針對都蘭縣森林資源及林業有害生物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突出重點、科學施治,根據林業有害生物防控防治情況及時編制防控實施方案,指導防控人員科學開展防控工作。她認真鑽研林木管理、病虫害預防等專業知識,不時更新知識結構,積極探索都蘭林木病虫害發病規律,使全站林木病虫害預防水平不時提高,起步很晚的都蘭縣森防站各項工作業務水平已走到全省前列。16年來累積發布防控工作簡報233期,防治作業面積90余萬畝,4種主要病虫害危害程度平均降低58.1%,科學的防控使都蘭縣林業有害生物危害程度明顯降低,林分狀況明顯改善。此外,她在國家核心期刊發表多篇高水平論文,編著出版了《青海都蘭縣種子植物名錄》一書。繁忙工作之余,她堅持給林農講課,到林區、育苗地、枸杞林地進行現場指導。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

27、王彥翠

王彥翠,1971年2月生,漢族,大學本科,中共黨員。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

1993年,王彥翠從寧夏醫科大學畢業后,義無反顧回到固原市人民醫院婦產科工作,實現了兒時做一個能給婦女治病的醫生的夢想。從踏入醫院開始,她就把科室當家,勤勤懇懇地工作和鑽研。2011年,王彥翠擔任了固原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后,率先在固原市開展腹腔鏡、宮腔鏡診治各種婦科疾病及盆底障礙性疾病的手術治療,在婦產科疑難雜症診治方面積累了大量的經驗和方法,填補了固原市婦產科技術領域的多項空白,自己也逐步成長為引領固原市婦產科技術的學科帶頭人,使固原市婦科技術水平達到區內三甲醫院的水平,解決了當地老百姓外出看病難的問題。她帶領團隊每年完成至少5萬人的“兩癌”篩查任務,提高了“兩癌”早診早治率和患者的生活質量,造福廣大農村家庭。在管理中,她提出“用好現有人才、培養未來人才、引進急需人才”思路,不斷提升醫院綜合服務能力和水平,使該院成為集保健、醫療、康復、計劃生育等為一體的市級龍頭婦幼保健院。通過努力,她從一位出色的婦產科大夫逐步成長為一名懂管理、善管理、會管理的優秀院長。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並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婦女十二大代表。

28、潘玉蓮

潘玉蓮,1942年9月,漢族,高中,群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疏勒縣新市區社區潘奶奶小課堂教師。

潘玉蓮是一個普通居民,曾經是一名低保戶。潘玉蓮的父親是漢族,母親是維吾爾族,所以維吾爾語、漢語、哈薩克語、俄語她都會。1992年,年過半百、精通5種語言的她,因看到假期孩子們無人看管,擔心他們安全問題,於是自辦“愛心課堂”,利用寒暑假義務輔導社區及周邊孩子,免費教他們“雙語”並輔導語文、數學等課程。時間一久,周邊的居民聽說潘玉蓮能夠免費為孩子教雙語和輔導功課,於是都紛紛把自己孩子送到潘玉蓮家中,孩子越來越多,最多的時候課堂有四五十個孩子。她雖然收入不高,還要照顧家裡半身不遂的兒子和上初中的孫女,她依然戰勝了各種困難,將心中的大愛,傳遞給身邊更多孩子。潘玉蓮從1996年9月辦學至今,已經是桃李滿天下。如今“愛心課堂”已經辦了25年,累計免費義務托管、輔導孩子2000多名。盡管已到耄耋之年,但她表示隻要身體允許還會把“愛心課堂”一直辦下去。一位普通老人,自己一生經歷了許多磨難和不幸,但內心的善良卻像一束光,照亮了孩子們的心靈。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

29、王 平

王 平,1970年2月生,漢族,中專,中共黨員。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五師八十四團七連職工。

1988年,18歲的王平從四川綿陽高中畢業離開家鄉來到新疆打工。因不甘心窮苦,1992年,她選擇了八十四團七連作為實現夢想的地方並在此扎下了根,成為一名職工,開始了她的致富創業之路。她大膽承包了因怕虧損無人敢承包的300隻羊,第一個與連隊簽訂了400畝的土地承包合同。她風餐露宿,起早貪黑,通過勤勞的雙手,終於擺脫貧困。她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經常幫助連隊困難職工群眾,帶領他們增收致富。她主動把自己種植的1000多畝好地讓給困難職工,自己卻主動承包870畝石頭多、產量低的撂荒地,並先后為困難職工墊付生產資金近百萬元,帶領27戶職工走上了富裕路。她為困難職工群眾、學校孩子、老年公寓獻愛心累計資金達10余萬元。2012年,她還通過連隊黨支部成立了“王平幫扶基金”,先后拿出70萬元為困難職工的生產資金周轉提供幫助,受到職工群眾的廣泛稱贊。王平作為一名普通職工,用勤勞澆灌著自己美麗的人生,用奉獻書寫著共產黨員的崇高情懷。

曾獲全國創先爭優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巾幗建功標兵、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城鄉婦女崗位建功先進個人、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並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30、閻錫蘊

閻錫蘊,1957年2月生,漢族,博士,無黨派人士。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

1989-1997年,經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推薦,閻錫蘊先后赴德國海德堡大學和美國癌症中心攻讀博士和從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學成回國后她入選“中科院百人計劃”,自此一直潛心研究。她敢為人先,首次在國際上提出“納米酶”新概念,這一發現被認為是酶學史上一個裡程碑式的事件,原始論文被引1800余次﹔在無機和有機界之間開啟了納米酶研究新方向。迄今為止,已有超過100種納米酶被相繼發現,其應用研究也被拓展到醫學、環保等多個領域。除此之外,她設計研制的納米酶檢測新技術用於傳染病病毒的檢測,獲得2015年度Atlas國際獎,是我國科學家首次獲得該獎和實現了成果轉化。2015年,閻錫蘊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同年當選為亞洲生物物理聯合會主席,成為該組織成立30年來首位女主席。她創辦“女性與生物物理之美”論壇和“生物物理女科學家分會”,為女科技工作者成長提供了交流平台,在她的鼓勵與培養下,一大批女青年科技工作者脫穎而出,成為科技領域強大的后備力量。

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Atlas國際獎、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全國三八紅旗手、世界婦女科學家大會獎等榮譽。

31、吳穎霞

吳穎霞,1965年2月生,漢族,博士,中共黨員。中國人民解放軍63871部隊56分隊高級工程師。

1991年,吳穎霞作為靶場第一位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分配到單位后,給自己定下了“兩年內勝任本職,三年內精通專業,五年內成為技術帶頭人”的奮斗目標。從入伍初始,她就牢固樹立“永遠做黨和人民忠誠衛士”這一崇高信念,把常規兵器試驗事業作為實現人生價值的舞台,長期從事常規兵器試驗鑒定工作,是常規兵器試驗領域的專家、制導兵器仿真應用技術科技創新人才團隊學術帶頭人。她始終扎根基層一線,積極克服偏遠艱苦的生活環境,不畏嚴冬酷暑和高溫強噪的工作環境,立足本職潛心研究攻關,先后指導完成重點工程裝備設計定型試驗任務110余項,承擔參與科研項目30余項,攻克技術難題100多個。經她定型的多種武器裝備在多次閱兵中接受了檢閱,在重大軍事行動中彰顯了威力。研究成果獲軍隊科技進步獎15項,授權國家發明專利3項、國防專利2項,申請專利6項。其中,11項研究成果填補了行業領域技術空白。同時作為婦女中的杰出代表,注重發揮自身影響力,關心婦女事業發展。

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巾幗建功先進個人、全軍優秀共產黨員、全軍優秀指揮軍官等榮譽,榮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