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新春走基層

黃麗和她的三農短視頻——帶著土貨 飛出大山

記者  王斌來  李  堅

2019年01月27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和鎮護國村,是重慶市開州區一個普普通通的小山村。有點特別的是,護國村和附近村的農產品能賣到廣東、浙江、安徽等地,十裡八鄉不少貧困戶從中受益。

變化,始於一年前,始於一大批“三農”短視頻。五谷雜糧,時令水果,特產美食,農家小院,田園風光……一年間,黃麗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們制作的短視頻全網播放量突破100萬,家鄉的土貨農產品飛出了大山。

日前,從重慶主城出發,驅車350公裡,歷經4個小時,記者終於見到了網名為“山城女兒紅”的黃麗。

冬日午后,陽光柔暖。黃麗家門口的小院壩,成了臨時的拍攝場地。身著一襲中式古服的黃麗抱著一捆竹篾條,她指著身后一位50多歲的村民說:“這是我們村的黃天明叔叔,今天拍竹編視頻的主角。”

拿起祖傳的篾刀,“咔”地一聲,竹篾劈片成條,薄薄的篾條拿在手上輕輕顫動﹔劈細再分層,用牙咬住竹子一端,手順勢往下抽竹子皮,靠近竹皮的篾青便出來了……黃天明的手藝雖然略有生疏,但依然引得觀眾嘖嘖稱贊。

黃天明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妻子離家出走,家裡隻有他和24歲的殘疾兒子。“光靠低保哪行啊,他有祖傳的竹編手藝,我聯系了廣東的客戶,琢磨著帶他做點竹籃子、竹涼席等手工藝品。水竹涼席是我們開州三絕之一,是重慶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黃麗是土生土長的中和鎮妹子,中專畢業后闖蕩廣州十余年。回鄉前,黃麗就喜歡看農村生活的短視頻。2018年1月黃麗返鄉創業,成了一名“三農”視頻創作者。制作團隊的伙伴們邊學邊干,最長的一個視頻制作周期達4個月,5月收麥子,7月做麥芽糖,8月才完成挂面制作。

結束黃天明的拍攝,制作團隊接下來又往20公裡外的三匯口鄉白楊村趕,拍白楊村的梨花視頻,為今年豐收採摘打好前站。去年10月,團隊成員到白楊村找視頻素材,發現村裡挂滿了金黃的柿子。得知商販上門收購才5角一斤,團隊成員在網上幫村民賣柿子,收購價1元一斤。去年,村裡農戶們的柿子賣出去幾千斤。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三農”短視頻的制作隊伍中,大家抱團合作,爭取把更多的農產品帶出大山。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7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