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我們希望與中國一道走得更遠”

部分亞洲國家駐華外交官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記者  張志文  夏康健

2019年01月25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東帝汶駐華大使賁迪拓在中國航天展台前合影留念。
  本報記者 張志文攝

部分亞洲國家駐華外交官在觀看相關展覽。
  本報記者 張志文攝

“這是一場偉大的變革,我向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表示祝賀!”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東帝汶駐華大使賁迪拓與本報記者分享他的參觀體會。1月24日,部分亞洲國家駐華使節在這裡集體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感受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變遷,並表示希望通過共建“一帶一路”,讓中國發展的成果惠及更廣大國家地區和人民。

在“希望的田野”展覽單元,孟加拉國駐華大使法茲勒·卡裡姆和夫人認真觀看,當聽到講解員介紹中國糧食等主要農產品產量逐年增長時,他們連連稱贊。卡裡姆對本報記者說,孟加拉國與中國有很多農業合作項目,孟加拉國向中國出口了品種多樣的農產品,現在正在通過電商平台等擴大對華出口規模。“我出席了去年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相信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多機遇。”

在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對話會的圖片前,緬甸駐華大使帝林翁特意走近幾步,拿出手機拍下這幅畫面。“我們相信‘一帶一路’建設會給緬甸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是一條重要的發展道路,不僅符合緬甸的利益,也符合東盟互聯互通建設的需要。”帝林翁說,中國的改革開放取得了偉大成就,“緬甸在國家實現和平與發展過程中,參考借鑒了中國成功的經驗,可以說中國的改革開放對緬甸產生了重要影響”。如今,緬甸正與中國共同建設邊境經濟特區,他相信這將成為緬甸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參觀過程中,多位亞洲國家使節不時向工作人員詢問展覽有關細節,對中國改革開放偉大征程表達了濃厚的興趣,還有不少外交官已經不是第一次前來觀展。泰國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班普對記者說,他在開展后不久就和朋友一同前來,“那次我們在入口處排隊排了近兩個小時,看得出中國人民很關心自己國家的發展”。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與蒙古國建交70周年,蒙古國駐華大使岡呼雅格認為,穩定和快速發展的中國為蒙古國發展帶來了機遇。“2014年,在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發表的演講中提到,‘獨行快,眾行遠’。隨著中國發展步伐的加快,蒙古國的發展也會提速,我們希望與中國一道走得更遠。”

“這次展覽讓我看到了過去40年中國發生的巨大變遷。”斯裡蘭卡駐華使館經商公使艾力克·古納賽克若訪問過中國19個省份,每到一處他都深切感受到快速發展的氣息。“對於近14億人口的大國而言,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來之不易。”他說,中國為其他國家樹立了典范,中國的改革開放經驗值得各國學習借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5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