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

西南交通大學以權屬改革推動專利市場化——科研成果 不再“躺著睡覺”

記者  林治波  張  文

2019年01月25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速度、零噪音”——成都市雙流區一處工業園上空,一列“熊貓”主題空中列車高速運行,牽引動力創造性地由鋰電池包替代了高壓電……

這款列車正是西南交通大學開展科技成果權屬改革的成果之一。改革通過將知識產權的70%分割給職務發明人,一系列被束之高閣的科研成果開始加速向市場轉化,將曾經“躺在實驗室睡大覺”的科研成果,“趕”向市場。“個人或科研團隊、學校、學院三方按7︰2︰1分配,讓科研人員真正分享到職務科技成果的所有權。”西南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王順洪介紹說。

受現行《專利法》職務科技成果屬國有資產規定限制,科研人員的創新積極性受到影響。2015年,西南交大開始探索相關改革,利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賦予高校的完全成果處置權和獎勵權,將職務科技成果的“純粹國有制”變成“國家和個人混合所有制”。

“發明的核心關鍵技術能覆蓋大產業,造福更多患者,若成果隻能躺著睡覺,你卻無能為力,怎麼會甘心?”20多年潛心研究心血管支架的西南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黃楠說,“改革后,團隊成員熱情高漲,開足馬力實現科技成果轉化。”目前,黃楠團隊又開始了可降解鎂合金心血管支架、可降解骨螺釘、骨夾板的研發和轉化運用。

通過專利權人變更:發明人團隊組建的公司可以與西南交大共同持有專利權。“這項改革改變了過去‘教授拿不走股權,學校干不成科技成果轉化,政府得不到科技型企業’的‘三輸’局面。”西南交通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副總經理康凱寧表示,改革首次從學校制度層面確認了職務發明人對職務科技成果的所有權,使職務發明人“晉升”為與學校平等的共同專利權人,從“分糧”變為“分地”。如今,職務發明人隻需持一份高校蓋章文件即可到知識產權局完成專利分割確權手續,大大減少了職務科技成果確權分割的冗余程序和時間成本。

創新“智源”轉變為市場資源,改革政策的催化效果快速凸顯。2010年至2015年6年間,西南交大隻有14項專利得到轉讓許可。改革后,截至目前,西南交大已完成“磁浮二代”等184項職務發明專利的確權分割,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目前,通過職務科技成果分割確權、評估作價入股等方式,該校已成立24家高科技創業公司,另有6家公司正在籌備注冊,知識產權評估作價入股總值超1.3億元,帶動社會投資近8億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5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