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風雪無阻,我職責所在”

——記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四川省甘孜分公司長途郵車駕駛員其美多吉(下)

郝勇

2019年01月25日10:3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風雪無阻,我職責所在”

“您不要再為我擔心為我牽挂,我親愛的媽媽。”行駛在海拔5000多米的康定至德格郵路上,其美多吉一邊兩手緊握方向盤,一邊放開歌喉。他的聲音像覆蓋高原的冰雪般清亮,與他作伴的是滿滿一車郵件。

其美多吉,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四川省甘孜分公司長途郵車駕駛員。在家人心中,他是一心扑在雪線郵路上的“工作狂”﹔在同事眼中,他是對工作一絲不苟,對年輕同事充滿關懷的老前輩﹔在雪山兄弟口中,他是一個暖心豪放的康巴漢子。

用愛和堅持為孩子默默做出榜樣

1989年,其美多吉進入郵政系統工作。30年的郵車駕駛生涯中,他給藏區群眾帶去盼望和欣喜。對於家人,他總覺得“虧欠”。

在小兒子扎西澤翁的記憶中,其美多吉一出車就是半個多月不回家。“小時候總有人問我,你阿爸是做什麼的?怎麼老不在家?”扎西澤翁總是自豪地說,阿爸很了不起,是開郵車的。

其美多吉開著的綠色大郵車在外奔波,雖不能時時守護著孩子,卻用愛和堅持為孩子默默做出榜樣。

扎西澤翁讀高一時,和家人搭二叔的貨車回老家過年,一路跟隨父親的郵車。“那天雪下得特別大,過了雀兒山四道班,郵車拋錨了。”車還沒修好,輪胎又被大雪掩埋。扎西澤翁坐在車裡,看著父親和二叔一個用鐵鍬鏟,一個用手刨,10多個小時后,才把郵車從紛飛的大雪中挖出來。“知道阿爸開郵車辛苦,卻沒想到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兒子心中,阿爸是一個迎著困難上又有鐵骨柔情的硬漢。

那天夜裡,一輛客車也在山路上拋錨,車裡的乘客沒東西吃,其美多吉把自己帶的年貨分給大家,這個零下30℃、海拔5000多米的“特殊除夕”,讓扎西澤翁對父親有了新認識,“阿爸的柔情不僅是對親人,當陌生人遭遇困境時,他也用盡全力去幫助。”

扎西澤翁希望阿爸多休息,多陪陪阿媽,可其美多吉總說,“隻要有郵件,車就得走﹔隻要人在,郵件就得送﹔隻要自己跑得動,就會一直在郵路上跑下去”。

“認真”和“用心”是他重復最多的詞

如今其美多吉所在的駕押組中,26歲的洛絨牛擁是年齡最小的郵車司機。他曾師從其美多吉。雖然隻有兩三個月,但每天的言傳身教讓洛絨牛擁格外注意工作中的細節,“郵車安全容不得一點馬虎。”每天收車,其美多吉都帶著洛絨牛擁把郵車裡裡外外檢查一遍再睡覺,早上出班,一樣的流程要再重復一遍。

這樣的“真傳”,和其美多吉出過無數次車的仁真澤絨也受惠不少。在交接郵件上,其美多吉對徒弟們的要求毫不含糊,“認真”和“用心”是他重復得最多的詞。

“澤絨你說說看,車上一共有多少郵件?”一次其美多吉考仁真澤絨,仁真澤絨正想回頭清點,“郵件就是郵車司機的生命,要做到心中有數,”其美多吉已說出郵件數量,“現在車上有68件郵件。”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甘孜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顯華對其美多吉的了解來自於工作,“其美多吉開了30年郵車,但他從來沒有向上級提出過調離艱苦又危險的一線崗位”。

其美多吉的很多同事都是“郵二代”,甚至“郵三代”。扎西澤翁也和父親成了同事。30年浸潤,在甘孜郵政部門,其美多吉也算有點“影響力”的人,“但他兒子從投遞崗位到網運部從事郵車調度工作,其美多吉對兒子工作的調動從不多問一句,對孩子的工作,其美多吉對我說‘不要照顧他,一碗水要端平’。”李顯華介紹。

對工作一絲不苟、嚴格自律他律,這就是其美多吉。

每一道車轍都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每年7月到8月,是其美多吉心情最愉快的一段時間,因為他的郵車上,多了寒窗苦讀的孩子們所盼望的錄取通知書。

去年7月16日,德格縣考生彭措拉姆一家在家中等了一整天,終於盼來其美多吉駕駛的郵車。從其美多吉手中接過錄取通知書,彭措拉姆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她考入成都中醫藥大學。傳遞喜悅,其美多吉心中開出幸福的花朵,讓他更覺堅持的意義。

30年,雪線郵路上的每一道車轍,每一份美好,都成為其美多吉生活中的一部分。甘孜州公路管理局德格公路分局員工,雀兒山五道班第17任、也是最后一任班長曾雙全,就是通過這條郵路,和其美多吉成了兄弟。

作為川藏線上海拔最高的道班,水、電、新鮮蔬菜成了稀缺物品。“一勺豆瓣一頓飯,一把食鹽一鍋面,大雪封山時,隻能用干糧充飢。”初到五道班的曾雙全就著雪水、坐在推土機上吃干糧時,其美多吉停下車對他說:“師傅,又吃干糧啊!我下次給你們帶點蔬菜。”一句話,開啟了其美多吉和這位漢族兄弟18年友誼。

從報紙雜志到年夜飯,其美多吉溫暖了曾雙全的雀兒山的時間﹔從家書,到匯款,曾雙全對其美多吉十分信任。漸漸的,曾雙全和其美多吉之間有了“暗號”——過彎時的兩聲鳴笛,也有了兄弟間的挂念。甘孜到德格的郵車,一般下午4時30分左右經過五道班,如果超過2小時郵車沒有經過,曾雙全便要沿路尋找其美多吉,“怕他困在山上。”

“風雪無阻,是我職責所在”,其美多吉說自己只是堅守了崗位。而對於這條路上收獲眾多感動的人們,其美多吉是美麗使者。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