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柬埔寨王國政府聯合新聞公報

2019年01月24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柬埔寨王國首相洪森於2019年1月20日至23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洪森首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洪森首相舉行會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分別會見了洪森首相。

二、柬方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衷心祝願中國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不斷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勝利邁進。相信中國人民將把中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中方重申尊重柬埔寨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柬埔寨根據自身國家利益選擇的獨立政策和發展道路。中方衷心祝願柬埔寨在西哈莫尼國王庇佑下,在以洪森首相為首的新一屆王國政府領導下,不斷取得國家建設事業新的更大成就。

三、雙方一致認為,中柬傳統友誼源遠流長,是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過去一年,雙方以建交6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增進傳統友好,深化“一帶一路”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新的歷史時期,雙方要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合作,為構建中柬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制定行動計劃,重點加強政治、經濟、安全、人文四大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系在下一個60年取得更大發展。

四、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的高層交往,及時就重大問題進行戰略溝通。加強政府、議會、政黨、群眾團體和地方之間的交往,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發揮好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的作用,統籌協調和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

五、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外交、國防和執法安全領域交流合作。落實好兩國外交部關於加強新形勢下合作的協議。加強在軍事訓練、院校教育、醫療衛勤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深化在打擊跨國犯罪、非法網絡賭博、拐賣人口、電信詐騙、恐怖主義以及禁毒、執法能力建設、案件協查等方面的合作。雙方同意將2019年定為中柬執法合作年。

六、雙方同意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和“四角戰略”對接,落實好兩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合作規劃綱要。中方將繼續為柬埔寨發展經濟、可持續性發展、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七、雙方同意以交通、產能、能源、貿易、民生“五大版塊”為重點,加強下階段“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雙方願全面加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提升兩國經貿合作規模和水平。加強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平台合作,加快商談水果等農產品輸華議定書,用好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機制,爭取2023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億美元。雙方同意充分發揮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對促進雙邊貿易的應有作用,並願適時探討啟動中柬雙邊自貿協定可研。雙方對2019年1月10日舉行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協調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結果表示滿意。中方願繼續支持有實力、信譽好的企業赴柬投資、開展基礎設施領域合作,願與柬方攜手推動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金邊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吳哥國際機場等基礎設施領域重點項目順利實施。柬方對此表示感謝。雙方將繼續支持企業辦好農業、制造加工業等園區,加強兩國電源和電網建設合作,推動清潔能源開發利用,盡快啟動鄉村供水二期、鄉村道路二期、教育環境與設施改善等民生工程項目建設。雙方一致同意為兩國上述合作創造良好條件和氛圍。

八、雙方同意深化農業、林業、漁業、科技、環境保護、數字基礎設施以及城鎮化等領域的全方位合作。適時召開農業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共同編制柬埔寨現代農業發展規劃,加強水稻育種科技和農產品深加工技術合作。啟動實施柬埔寨珍貴樹種繁育中心項目。加強兩國青年科學家交流、科研平台建設、技術轉移等合作。共同推進中柬環境合作中心的設立工作。

九、雙方同意將2019年確定為“中柬文化旅游年”,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擴大民間交往,增進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年一代的了解和友誼。支持兩國文化旅游與貿易促進機構以及對口友好協會、智庫、媒體、非政府組織加強交流。落實好中國政府獎學金、青年技術人才培訓、義診醫療等工作。繼續開展吳哥古跡、柏威夏古寺及其他文化遺產的保護和修復工作。

十、柬方重申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繼續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中國的和平統一大業。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贊賞。

十一、雙方對南海局勢保持穩定並持續向好發展感到高興,呼吁有關各方繼續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深化海上務實合作,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柬方贊賞和支持中方提出的爭取三年完成“准則”磋商的願景,願與各方共同努力,保持“准則”磋商積極勢頭,爭取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准則”,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十二、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中國—東盟合作、東亞合作、亞歐首腦會議、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下的協調配合。共同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系,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十三、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涉及民生、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文件。

十四、雙方對洪森首相訪華取得的成果表示滿意,一致認為此訪為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洪森首相對訪華期間受到中方熱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謝。

2019年1月23日於北京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