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工人日報評論員:站成一座“山峰”

2019年01月24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站成一座“山峰”

30年,往返甘孜與德格之間6000多次,行程140多萬公裡,相當於繞赤道35圈——在這條被稱為“鬼門關”的雪線郵路上,其美多吉唱響了一曲不畏艱難、為民奉獻、平凡而偉大的勞動者之歌。

郵車駕駛員,開開車、拉拉貨、送送信,似乎沒多少“技術含量”,但如果這項工作是在海拔5000米以上,夏天常有塌方、泥石流,冬天零下三四十攝氏度、積雪半米多深甚至遭遇雪崩的環境下完成,如果一干就是幾十年且從未發生一次責任事故,那麼,這個“技術含量”是不是很高?

不管氣候條件多麼惡劣、道路多麼難行,其美多吉心心念念的隻有郵件、郵車。兒子出生時,他在郵運路上﹔家人春節團聚時,他在郵運路上﹔面對搶劫的歹徒,他怒吼“不准砸郵車”……用生命堅守在郵路上,這樣的職業擔當、敬業精神、勞動品格是廣大勞動者學習的榜樣和楷模。

雪山可以崩塌,漢子不會倒下。在經歷了被砍17刀、4根肋骨被打斷、頭蓋骨被掀掉一塊的搶劫之后,他本可以提前退休了﹔在傷到經絡、肌腱斷裂、復原幾無可能的情況下,他本不能再開車了。然而,他沒有放棄,頑強地創造了生命的奇跡,回到了他忠誠、熱愛的崗位上——小小郵車,凝結著這位鋼鐵漢子

對職業、對人生的堅守與痴情。

這份情義,雪山一定聽得見,白雲一定看得到。

鋼鐵漢子,同樣柔情似水。在雪線郵路上,他的郵車裡常年帶著氧氣罐、紅景天,隻為幫助那些遭遇風雪、進退兩難的陌生人﹔哪裡發生了交通事故,他就成了義務交通疏導員﹔哪裡有了爭執摩擦,他就成了“人民調解員”……其美多吉和那抹流動的“綠色”讓很多人在雪山高原感受到了溫暖。

在大山深處,在白雪皚皚的高原,其美多吉將自己活成了一座矗立不倒的“山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