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雪線郵路,我一生的路”

——記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四川省甘孜分公司長途郵車駕駛員其美多吉(上)

陳鬆

2019年01月24日09:0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雪線郵路,我一生的路”

其美多吉駕駛郵車再次出發。周兵攝

1月23日,記者打開電腦,通過衛星地圖俯瞰川藏公路康定至德格段,扑面而來的是大片綠色和白色——綠色是原始森林,白色是終年積雪,一條淺黃色“細線”蜿蜒其間,這就是被國家交通運輸部命名的“其美多吉雪線郵路”。

其美多吉,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四川省甘孜分公司長途郵車駕駛員,與這條地貌復雜、氣候多變、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線郵路已結緣30年。30年來,其美多吉6000余次往返於雪線郵路,行程140多萬公裡,用郵車架起了民族團結的橋梁,並與他的同事一道,鑄就雪線郵路“不畏艱險、為民奉獻、忠誠擔當、團結友善”的豐碑!

他,被藏漢群眾親切地稱為“傳遞幸福的使者”。

“這條郵路才是我的舞台和江湖”

妻子澤仁曲西輕輕拍去其美多吉后背上的塵土,遞上准備好的茶罐和吃食,目送丈夫發動郵車緩緩離去……這是澤仁曲西堅守30年的習慣。她的願望從來隻有一個:丈夫平安歸來。

因為,雪線郵路的艱險非常人所能想象。

川藏線是世界上海拔高、路況險的公路,尤其海拔5050米的雀兒山路段,更有“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險”之稱。“車過雀兒山,如闖鬼門關”——這段路一年三分之二以上時間被冰雪覆蓋,路面最窄處不足4米,飛石、雪崩、懸崖、泥石流、道路結冰……一路險象環生。

“2017年9月雀兒山隧道通車前,多吉每月至少20次在這條路上往返。”1月23日,其美多吉的同事鄧珠給記者講了一個故事:2000年2月3日,其美多吉和他曾經與死神擦肩而過。那天,他們遭遇雪崩,進退無路。郵車被阻后,兩人用水桶、鐵鏟一點一點鏟雪,“不到1000米的距離,整整走了兩天兩夜。”如果當時發生二次雪崩,兩人極有可能被雪掩埋。

看到這樣的艱險,有人跟其美多吉說:“多吉,你們不是在開車,而是在玩命!”

較之安全,“孤獨,更讓人難以忍受。”其美多吉說,自己最怕冬天,往日川流不息的運輸車輛都“貓冬”了,半天遇不到一個人、一輛車,“天地間,除了天上飛的老鷹,就是地下跑的郵車,連雪豬子(旱獺)都躲在雪底下了。這時,就更想家了,我就放音樂、聽歌,有時也跟著大聲唱。其實,我們也想跟家人團圓,也盼著放假,但郵車必須得走啊。”這麼多年,他隻有5個除夕是在家過的。 說到唱歌,其美多吉說,年輕時他和著名歌手亞東一起開過大貨車,倆人都有好嗓子,亞東還邀請他一起去搞演藝。然而,他選擇了在川藏線上默默堅守。在其美多吉看來,“這條郵路才是我的舞台和江湖。”

“忘不掉藏漢群眾拆包裹時高興的樣子,我要重上郵路”

55歲的其美多吉是典型的康巴漢子:個子高大,一頭長發,右臉上還有一道明顯傷疤。

這道傷疤透露了些許他曾經遭遇的危險和苦痛——

2012年9月的一天,其美多吉駕車返回甘孜,行至一陡坡處,突然冒出12個人,手舞砍刀、鐵棒將郵車團團圍住。“機要郵件!”其美多吉腦海裡閃出的是這四個字。每一車郵件中,都有一個特別的郵袋裝著機要郵件。“大件不離人,小件不離身”是對機要郵件管理的特別規定,在其美多吉心裡,那是比自己生命還珍貴的東西。他毅然擋在郵車前面,高吼道:“不准砸郵車!”瞬間,刀、棍棒、拳腳,齊齊落在他身上。

搏斗中,其美多吉身中17 刀,肋骨被打斷4根,頭蓋骨被掀掉一塊。在重症監護室裡,其美多吉躺了7天,住院的半年裡,他經歷了6次大小手術。

出院后,其美多吉的左手因肌腱斷裂一直無法合攏,他不得不暫別崗位。“那段時間,他變得沉默寡言。”澤仁曲西說。

但其美多吉卻不願認命。“忘不掉藏漢群眾拆包裹時高興的樣子,我要重上郵路。”為此,其美多吉四處求醫,依靠過程極度痛苦的偏方使左手康復。一年后回歸車隊的那一天,同事為他獻上哈達,他卻轉身把哈達系上了郵車。其美多吉說,隻有托運著郵件,才能感覺曾經的自己又回來了。

走過30年雪線郵路,其美多吉也見証著時代的變遷。“以前,郵車運進來的東西多、運出去的東西少。”他說,現在,運進來的東西多,運出去的東西也多了:雅江的鬆茸、康定的藏藥、理塘的虫草、石渠的牦牛肉……都通過郵車運出去,“鄉親們說,這些東西很值錢,交給你們郵政很放心。”說到這裡,他尤其開心。

曾經,也有跑運輸的朋友勸他:“多吉,不要開郵車了,跟我們一起賺大錢。”但其美多吉斷然拒絕:“在我的郵車上,裝的是高考通知書,裝的是黨報黨刊和機要文件,裝的是電商包裹……這些都是鄉親們的期盼和希望。”

朴實的話語折射初心如一。2018年9月,其美多吉光榮地成為了一名中共預備黨員。

“別人有困難一定要幫,不能把這個傳統砸了!”

從1954年12月川藏公路開通,迄今川藏郵路已延續了64年。川藏郵路採取接力郵運的方式,是藏區與外界溝通的橋梁。

“別人有困難一定要幫,不能把這個傳統砸了!”30年前,其美多吉剛摸到郵車方向盤,老站長生龍降措就這樣告誡他。

這句話,其美多吉也牢記了30年。

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是雀兒山“風攪雪”的季節,加之路況復雜,常有司機被困,引起交通堵塞。其美多吉常常當義務“交警”,對司機們傳授經驗,教他們安裝防滑鏈,或者干脆爬上駕駛室,幫他們開過危險路段。

一次下雪天,車過雀兒山石門坎,其美多吉發現雪地上躺著一個人,嘴唇已凍成了“烏茄子”,手艱難地揮動了一下,就有氣無力地垂了下去。其美多吉趕緊把他抱進車,脫下皮大衣將他緊緊裹住,往德格縣快速開去。事后,那人眼含淚花動情地說:“感謝好人吶!碰上你讓我撿回了一條命!”

30年來,其美多吉堅持著一個習慣,郵車裡帶上氧氣罐、紅景天、肌苷口服液等。這些應急物資在風雪阻路、進退無路的危難關頭,挽救過上百位陌生人的生命。

2017年9月,其美多吉興奮地給他的一位記者朋友打去電話:“雀兒山隧道正式通車了!”那天,他面向無邊的草原說出心聲,無論道路多麼艱險,隻要有人在,郵件就會抵達。

其美多吉說,“雪線郵路,我一生的路,我從來沒有后悔過!”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