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雪線郵路,我一生的路”——記四川省甘孜州甘孜縣長途郵運駕駛員其美多吉

2019年01月24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雪線郵路,我一生的路”

2018年1月20日,其美多吉在雀兒山下取冰化水,給水箱加水。周兵攝/光明圖片

“人在,郵件在!”

這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縣郵政分公司長途郵運駕駛員、駕押組組長其美多吉的錚錚誓言。

今年是其美多吉開郵車的第30個年頭。過去29年間,他每月20多次往返於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雪線郵路”。這條郵路夏天有飛石、泥石流,冬天有雪崩、路面結冰,一年365天,天天難走。走過這條路的人,都知道其美多吉誓言的分量。

29年來,其美多吉在雪線郵路上行駛裡程140多萬公裡,從未發生一次責任事故。他將黨報黨刊和重要文件、群眾的信件和孩子們的錄取通知書,以及電商包裹一件不落地送到群眾手中,他將藏區群眾與外面的世界連在了一起,群眾親切地稱他為“雪域郵路上的忠誠信使”。

“每當老百姓看到郵車和我,就知道黨和國家時時刻刻關心著這裡。”其美多吉說,“一個人的郵路是寂寞的,但我從來沒有后悔過。雪線郵路,我一生的路。”

一輛郵車開拓青春夢想

1963年,其美多吉出生在甘孜州德格縣龔埡鄉。20世紀六七十年代的藏區,汽車寥寥無幾,偶爾路過幾輛軍車和郵車,小多吉便興奮不已,追在車后奔跑不停。“那時,我就愛上了汽車,夢想著以后也能開上車。”其美多吉回憶道。

對駕駛的期待和熱愛,在這個年輕人的心中不斷萌生,遙遠的高原上開出了夢想的花。

1989年10月,德格縣郵電局購置了第一輛郵車,在全縣公開招聘駕駛員。作為縣城中為人熟知的會開車還會修車的年輕人,多吉如願應聘上了這一光榮的崗位。

郵政,使得多吉的夢想之花終於在現實中結出了果實。他對這份工作心懷感恩,對待郵車如同對待親人一樣,每天都將它打理得锃亮發光。每次臨行之前,多吉一圈又一圈地圍著郵車轉,不放過任何一處安全隱患。

“有人跟我說:‘多吉,你不是在開車,而是在玩命!’所以,我從來都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我總結出一條經驗:郵車檢查頻率高,在路上受的罪就少。每次出班,第一件事就是檢查車輛。”多吉說。值得驕傲的是,29年來,多吉駕駛的郵車沒有發生過一起人為安全責任事故。

30年彈指一揮間,多吉的事跡不僅寫在了紙面上,而且寫在了甘孜德格廣袤的高原公路上。其美多吉不畏艱險、為民奉獻、愛崗敬業、忠誠擔當、團結友善的品格,體現了郵政深入踐行“人民郵政為人民”的服務宗旨,更生動地詮釋了郵政人“一封信、一顆心”的服務精神。

如今已過知天命年紀的多吉,依舊守護著20歲時與郵政結下的美好緣分、踐行著為人民服務的長久約定。曾經,有跑運輸的朋友勸多吉不要開郵車了,另尋出路賺大錢,多吉果斷拒絕了。他說:“因為在我的郵車上,裝的是孩子們的錄取通知書,裝的是黨報黨刊和機要文件,裝的是電商包裹,這些都是鄉親們的期盼和希望。”

一條郵路承載艱辛歷程

1999年,多吉從德格縣郵電局調到甘孜郵車站,和他最愛的郵車一起踏上了從甘孜縣到德格縣的雪線郵路。

高原上,郵政人把平均海拔超過3500米的郵路叫作“雪線郵路”,但甘孜—德格這條雪線郵路,卻是公認的川藏雪線郵路上海拔最高、路況最差的一段。甘孜與德格之間,高聳著“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險”、海拔6168米的雀兒山,公路埡口海拔5050米,路面最窄處不足4米,一路險象環生。

川藏郵路越難走,越須郵政人去探索。自1954年川藏公路建成通車以來,這條郵路就全年無休,因為這是一條連接祖國內地與西藏的“生命線”,舉世聞名的川藏公路G318和G317國道從成都出發,形成了南北兩條四川進藏線路。甘孜-德格郵路和連接甘孜全州18個縣的12條三級郵路,成為溝通藏區與全國、全世界的信息、物流傳遞大通道。

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是“風攪雪”的季節——空氣含氧量較以往更低、大雪封山、道路結冰、萬丈懸崖矗立在車輪邊緣,這條郵路便成了“生命禁區”。多吉介紹:“‘風攪雪’就像海上的龍卷風、沙漠的沙塵暴。遇到‘風攪雪’,汽車根本無法行駛。當‘風攪雪’停后,前面的道路完全無法辨認,全靠一步一步摸索探路。”每到這時,郵車,和經驗豐富的郵政人,便成為其他司機心中值得信賴的航標。春節期間,其他社會車輛都停運了,無盡的皚皚白雪中卻依舊流動著一抹綠色,那便是其美多吉和他的郵車。

2000年2月,多吉和同事在雀兒山上遭遇雪崩。兩人用水桶和鐵鏟,一點一點鏟雪,不到1公裡的路,走了整整兩天兩夜。他回憶道:“被困在山上時,又冷又餓,寒風裹著冰雪碴子,像刀子刮在臉上,手腳凍得沒有知覺,衣服凍成了冰塊。晚上,為了取暖和驅趕狼群,我們隻有生火,實在沒辦法,連備胎、貨箱木板都拆下來燒了。”

“什麼都可以燒,但郵件不能丟。人在,郵件在!”

一個信念指引敬業人生

“我們的老站長生龍降措說:‘別人有困難,我們一定要幫,不要把郵路的優良傳統丟掉了。’多年來,我一直記著這句話。”多吉說。

在川藏公路上,經常出現車輛拋錨、發生高原反應的情況,加之路況復雜,常有司機被困,引起交通堵塞。這時,多吉就是高原上的“雷鋒”——他是交通不暢時的“義務交警”,是為過路司機安裝防滑鏈的“老師傅”,也是幫人們開過危險路段的“帶路人”,還是雀兒山路段養路工人的“好幫手”。

作為“郵政人”的多吉,以敬業可靠和樂於助人遠近聞名﹔作為“丈夫”和“父親”的多吉,也有溫情的一面:“郵路上,我們可能半天都遇不到一個人、一輛車,尤其是逢年過節時,我特別想家,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稱職的丈夫和父親。”

安全,多吉是有信心的,但是孤獨,卻讓人難以忍受。多吉告訴記者:“其實,我們也想跟家人團圓,也盼著放假,但我們的工作不能停下來,郵車必須得走。”這些年來,多吉陪伴家人過春節的次數僅有五六次。

正是這樣一位將職業視為第一使命的康巴漢子,在工作途中遭受生命威脅時,依然牢記著“大件不離人,小件不離身”的特別規定。2012年7月,多吉遭遇一批12人的劫匪。多吉擋在郵車前,毅然決然地說:“要打就打我,不准砸郵車!”那次,多吉肋骨被打斷4根、頭皮被砍翻了一大塊、右耳朵被砍傷、左腳左手靜脈被砍斷、僅刀口就有17處,還有多處骨折。

出院后,多吉因手腳經絡萎縮僵硬而無法繼續堅守崗位。他告訴妻子:“為了跑郵路,一定要康復!”多吉一家四處輾轉求醫,康復療法痛得這個硬漢眼淚橫流。得知可以重返“雪線郵路”后,多吉終於露出了笑容:“很多人覺得,我就算能活下來,也是個廢人。但我不想變成廢人。”

如今,多吉的小兒子扎西澤翁也成了雪線郵路上的一名郵運人。最小的徒弟洛絨牛擁,也可以單獨開車上路了。一個人的郵路是寂寞的,郵路上,有屬於郵政人的自豪和驕傲。

【短評】

一個人 一輛車 一支隊伍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有一條全程往返1208公裡、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雪線郵路。但就是在這條環境艱苦、氣候惡劣的郵路上,其美多吉駕駛著那輛綠色的郵車,一開就是30年,行駛裡程相當於繞赤道37圈,而且保持著“零責任事故”的難得紀錄。

你我眼中浪漫的飛雪,對其美多吉來說可能就是一個致命的“殺手”,泥石流、飛石的威脅也不時造訪。必經地“雀兒山”可沒有它的名字那麼有詩意,海拔5050米的這段公路曾吞噬了不少駕駛員的生命。就算成功躲避開這些劫難,其美多吉還要直面漫漫郵路上的孤獨和寂寞。

路,似乎永遠沒有盡頭﹔危險的警報,沒有辦法一勞永逸地解除﹔人,卻要在孤獨中一直保持英勇。這其中任何一項,都足以嚇跑想要做雪線郵路駕駛員的人。而且相比經過概括和濃縮的故事講述,現實總是要更加復雜和不易,可想而知,其美多吉多年如一日的堅守,背后需要何其強大的勇氣和信念支撐。

他是當之無愧的雪域高原忠誠信使。“工作不能停,郵車必須走”的工作信條,其美多吉一直踐行,這其中有他對事業的熱愛和執著﹔“別人有困難,我們一定要幫”的郵路傳統,其美多吉一直傳承,這其中有他對職業的尊重和敬畏。他說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郵車駕駛員”,但能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如此不平凡的業績,更凸顯其奉獻精神的可貴。

一個人、一輛車,就像一支隊伍。這抹流動的綠色,在雪線郵路上架設起了一座橋梁,一邊連著藏區百姓,一邊連著外部世界。伴隨著一封封郵件、一份份藏文報紙和一個個包裹的成功投遞,心靈的滋養、夢想的聲音、發展的信息、生活的希望和未來的期盼也一同抵達。其美多吉說:“我看到老百姓拆包裹的樣子,心裡就開心。”工作乃至人生的意義得到體現和認可,是一件幸福的事,也正是這種時間的饋贈和給予的獲得,讓他更加堅定自己的選擇。

前有“馬班郵路”上的王順友,現有“雪線郵路”上的其美多吉,雖然此路非彼路,但同為郵運人,他們隔空完成了一種精神上的呼應。如今,其美多吉的小兒子也跟隨他的選擇,成為雪線郵路上的一抹新綠。責任的接力,精神的傳承,在帶給更多人溫暖的同時,也將激蕩起更多思考的火花和行動的力量。(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通訊員 鄭秋)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