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歷久彌新的“四議兩公開”

2019年01月23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歷久彌新的“四議兩公開”

2018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會議強調,凡是農村的重要事項和重大問題都要經黨組織研究討論,村級重大事項決策實行“四議兩公開”,加強村務監督。

“四議兩公開”,即村黨組織提議、村“兩委”會議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決議,決議公開、實施結果公開。這個2004年發端於河南鄧州的工作法,再次引發廣泛關注。

鄧州隸屬河南南陽市。日前,記者到南陽市探訪“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時發現:“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經過不斷發展和創新,歷久彌新,再次煥發出蓬勃生機和活力。

黨支部靠前:重大村務,先由黨支部提議

“誰要敢動我家祖宅,我就跟誰急!”河南鄧州市張村鎮朱營村朱某怒氣沖沖來到村委會。2007年中秋節,朱營村村委會主任朱志華過得挺糟心。“個個撂出來的話都噎人,讓你躲都沒地兒躲。”

弊端沉積,新農村規劃已是箭在弦上。盡管如此,群眾卻對拆遷有不小的抵觸。“不動老宅基,是為群眾著想﹔動老宅基,也是為群眾著想。”眾口難調怎麼辦?“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讓各方找到了“最大公約數”。

通過“四議”,當年的一場場商議和審議,讓“是不是要規劃”變為了“如何規劃”。在政府、村庄、建筑團隊多輪互動后,規劃和建設方案展露雛形。村民對此報之以超乎想象的熱情。20天內各家各戶的舊宅基紛紛交還集體,7天內遷墳125座。

在過去,個別黨支部和村委會“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如今,“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讓黨支部、村委會“兩張皮”變成了“一盤棋”。“事情該咋干?支部來提議,群眾說了算﹔群眾說了算,啥事都好辦。”朱志華頗有感觸,在村務工作中,黨支部靠前了,阻力就變小了﹔干部的權力變小了,但干事更容易了!

從那時起,朱營村開始變得與眾不同。一排排整齊的別墅,一片片蒼翠的綠樹。院裡蠟梅,虯枝舒展﹔房屋內外,煥然一新。

“黨心連民心,上下一條心。”朱營村村民朱貴芳說,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黨員干部尊重和重視群眾,事辦起來就能很順暢。

“有事多商量”看似簡單,背后不僅有為民服務理念的轉變,更有“有事會商量”為支撐。“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堅持黨建引領,通過聽民聲、集民智、聚民力,贏得了群眾的理解與支持,讓基層群眾自治充滿活力。

“‘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實現了標准化、規范化、制度化,能夠快速提升黨支部的組織力,顯著增強黨支部的引領力,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創造力。”南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呂挺琳說。

黨員挺在前:無職有責,做事更有底氣

“這是俺家的事,你憑啥摻和?”“就憑我是共產黨員!”李東營脫口而出的這句話,讓該村養殖大戶一愣,隨后停止了爭吵。“收益是你的,污染大家擔。你覺得合適嗎?按規定,誰污染,誰埋單。再說,你和你家人也住在這兒,整天污水橫流、臭氣熏天的,心裡能舒坦嗎?”李東營的一番話,讓這個養殖大戶連連點頭說:“中!該買啥除污設備俺去買。”回憶這個場景,李東營說了幾個“想不到”——想不到提起黨員身份,村民這麼買賬﹔想不到自己願意“管閑事”﹔想不到自己這麼有底氣站出來。

75歲的李東營是社旗縣趙河街道官寺村的一位無職黨員。以前,村黨支部召集黨員開會,他總請假,“不就是去念念報、舉舉手嗎,還不如忙自己的事呢”。

官寺村黨支部書記刁自成介紹,過去“叫誰誰不應”,開黨員大會,80多個黨員隻到了不足1/4,會議表決都進行不了。如今,“喊一嗓子,全部到齊”。

改變,仍然從“四議兩公開”開始。

“看到黨員和黨支部的作用這麼大,我作為老黨員,無形中增加了責任感。”李東營說。

2018年8月,官寺村在貧困戶精准識別中採用“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化解了“非貧困戶爭當貧困戶”的難題。

“你家的情況屬於‘兒子住高樓、父母住地頭’,所以不符合貧困戶認定標准。”李東營的發言,讓李老漢頭一低,半天無語。

隨后,黨員群眾各抒己見。最終達成共識,“李老漢不能被認定為貧困戶”。

“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在南陽脫貧攻堅主戰場中的運用,推進了精准識別、精准幫扶與精准退出。

在南陽,“四議兩公開”工作法遍地開花:全市4647個村、298個社區全部覆蓋,農村實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社區實行“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實現了在黨的領導下,還權於民,讓監督看得見、權力管得住、群眾做得了主。

“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決策和工作,大量發生在基層。‘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實現了黨員群眾‘參與有渠道,管理有資格,表達有人聽,監督有辦法’,更好地踐行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一黨的群眾路線。”南陽市委常委、鄧州市委書記吳剛說。

歷久彌新:創新中閃耀時代光芒

“村裡缺路燈,晚上不敢出門……”新野縣沙堰鎮車灣村黨支部在收集群眾意見時,聽到村民這樣抱怨。

百姓利益無小事。車灣村黨支部立即向有關部門申請專項資金10萬元。資金申請很順利,沒想到裝路燈反倒成了一大難題。

咋了?村民不讓裝。黨員干部逐戶到村民家征求意見時才明白:不是不想裝,而是對路燈裝在哪兒有意見。“路燈要裝到你家門口,就照不到我家了。”

咋辦?不能蠻干。“無非是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來唄。群策群力,想辦法找大家都能接受的共同方案。”

2018年6月1日,經車灣村村支部提議和兩委商議,按照“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程序對該事進行審議。

三天后,車灣村黨員大會審議會議召開。“既然意見不統一,那算了,不裝了。這麼干倒是省事,可是,群眾晚上出門不方便怎麼辦?”村支部書記徐同雲引導黨員換位思考,讓大家從不同角度發表意見,並進一步完善提議方案。問題最終得到圓滿解決。

“人人心中亮堂堂,件件辦到心坎上。”村民紛紛豎起大拇指。群眾有了話語權,看似很小的項目,卻把實事辦到了百姓的心坎上,激發了村民參與自治的熱情。

如今,沒有農活兒的時候,每天晚上村民都會不約而同地來到路口聊天、散步。“黨組織是咱們老百姓的‘主心骨’,家門口的路燈亮了,心裡也亮堂了。”

車灣村的嬗變只是個縮影。淅川縣九重鎮唐王橋村在脫貧攻堅中,通過“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流轉土地種植金銀花,村民不但脫了貧,還為唐王橋村增加了數百萬元的經濟收入,每戶年均增收1萬元以上。

由於並非所有的提議和決議都能通過,對此,南陽市在村級建立了黨員聯系群眾、村民代表聯系戶、決策事項評估等一套收集群眾意見的制度,讓重大決策“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不斷倒逼村“兩委”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能力。

與此同時,南陽市對“四議兩公開”工作法不斷拓展深化創新:在村民小組中實施“一提二審三通過”,鄉村兩級對“四議兩公開”開展情況實行“雙向述職、雙向評議”,量化內容、活化形式、細化程序、強化監督、硬化考核。

在南陽,“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已經成為基層工作的一項制度,常態運用、長效建設,運用的質量和范圍也在不斷提升和拓展,成為擴大民主、完善治理的新機制。

數據顯示,2018年,南陽全市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2%,稅收收入增長14.5%,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9%,貧困發生率下降到3.21%。

實踐証明,隻有堅持以黨建引領為核心,以村民自治為基礎,健全完善農村組織體系、治理體系,才能筑牢黨的執政基石,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鄉村振興。

“‘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實現了黨的領導、發揚民主和依法辦事的有機統一,是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決策能力、群眾滿意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促進干部作風轉變的工作法寶。”南陽市委書記張文深說。(記者 王勝昔 通訊員 汪俊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