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踏平坎坷成大道

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01月22日09:5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踏平坎坷成大道

“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擺在三大攻堅戰的首位,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必須跨越的關口。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加強斗爭歷練,增強斗爭本領,永葆斗爭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深刻認識形勢變化 始終保持高度警惕

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

一年之后,習近平總書記以“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為主題,再次向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諄諄告誡。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黃一兵認為,我們黨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正是因為時刻心存憂患、勇於直面挑戰,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回顧歷史,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而是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不斷前行。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

在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我國形勢總體上是好的。他同時強調,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

“目前,我國面臨的風險既有歷史的,也有現實的,既有外部的,也有內部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說,我國發展的內外部環境發生了較大變化,從國內看,部分領域長期累積的深層次結構性矛盾顯現﹔從國際看,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增加,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必須提上首要位置。

居安而念危,則終不危﹔操治而慮亂,則終不亂。

“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這是對“關鍵少數”的動員令,更是對全體黨員發出的沖鋒號。

堅持未雨綢繆 提高防控能力

我國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各種風險內外聯動、交織疊加的風險就越大,需要增強憂患意識、透過現象認清本質、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

“這是基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整體情況和內部外部環境作出的全面研判,是對今后一個時期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的整體部署。”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在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

“我們既要保持戰略定力,推動我國經濟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又要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精准研判、妥善應對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習近平總書記說。

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穩妥實施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方案、加強市場心理分析、加強市場監測、切實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示。

“總書記的部署,既注重從短期著手,解決眼前亟待破解的難題,又注重從長遠著眼,防范形成系統性風險的潛在問題,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前瞻性和全局意識。”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副主任王小廣說。

治政之要在於安民。

當前,就業、教育、醫療、食品藥品等方面還有不少風險隱患,涉黑涉惡案件時有發生,社會治理存在粗放、低效等問題,如果處置不當、應對失策,就有可能產生連鎖反應,甚至釀成重大事件。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切實落實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全面做好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藥衛生、食品安全、安全生產、社會治安、住房市場調控等各方面工作,不斷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與此同時,要堅持保障合法權益和打擊違法犯罪兩手都要硬、都要快,要繼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要創新完善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要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從源頭上提升維護社會穩定能力和水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高枕無憂。

“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警示。

“憂黨、憂國、憂民意識,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表示,全體黨員干部都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系,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堅決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肩負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政治責任

成事之要,關鍵在人,關鍵在領導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的政治職責,大家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要強化風險意識,要提高風險化解能力,要完善風險防控機制……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

“在完善風險防控機制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王小廣說,這四個機制既有預防也有應對,有助於杜絕領導干部的不作為、懶作為現象,確保加強協調配合,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領導干部的“六種思維能力”——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靠黨的領導,特別是要發揮‘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王軍說,各級領導干部要領會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意識,增強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偉大社會革命,必須時刻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2018年12月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讓我們的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這次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又一次強調“斗爭精神”。他說,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需要有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敢於斗爭,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年輕干部要到重大斗爭中去真刀真槍干。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

在改革發展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各項工作真正落到實處,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腳步將更加堅實鏗鏘。(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鄒偉、羅爭光、於佳欣、李延霞)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