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改革先鋒風採

平反冤假錯案的執行者何載——初心不改 關鍵時刻擔當

記者  趙  兵

2019年01月22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76年粉碎“四人幫”后,國家百廢待興,干部群眾企盼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然而,“積案如山,步履維艱”。在這個歷史關頭,何載(見圖中,資料照片)被調到中央組織部,具體負責平反冤假錯案工作。盡管自身也曾蒙冤20年,但何載沒有抱怨。他廢寢忘食、夜以繼日為黨工作,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路線方針政策,與全國從事此項工作的干部一起,以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無私奉獻、埋頭苦干的精神,頂著巨大壓力,克服各種干擾,在全國范圍內復查平反了大量“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錯案,同時對錯劃“右派”、“文化大革命”前歷史遺留問題、“右傾機會主義分子”等問題進行了復查糾正或改正。

平反冤假錯案影響面大、牽涉人多、案情繁雜,如何著手?他堅持從實際出發、深入調查研究、抓大案要案,堅持全錯全糾、部分錯部分糾、不錯不糾,著重從政治上解決問題。

從平反工作的實際出發,何載提出許多具有指導性的意見、建議,組織起草印發“善始善終地搞好落實干部政策工作的意見”等文件,還組織制定了檢查驗收標准,使一些漏掉的和平反不徹底的問題得到解決。遇到一些難辦的案件,何載敢於擔當負責,親自出面耐心細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切實解決問題。在黨中央領導下,中央組織部推動平反糾正了一些全國有名的重大錯案,何載為此付出了艱苦努力,作出了重要貢獻。堅守黨性原則,不僅體現在關鍵時刻的擔當,還體現在日常工作中的認真負責。1983年,何載在參與處理西北歷史遺留問題中,用了半年時間翻閱大量歷史資料,與當年許多老同志座談,擺事實講道理,分清路線是非,明確觀點、統一認識,作出公正結論,並起草了關於處理西北歷史問題的意見稿,報黨中央批准后以中央文件形式下發全黨,為這個問題的爭論畫上了圓滿句號。

對每一個案件,何載都秉持高度負責的態度。他認真接待每一個申訴,親自調看檔案材料,詳細了解情況,反復修改審查報告,悉心辦好每一個案件,積極主動地解決好每一個應該解決的問題,滿腔熱情地為蒙受冤屈的同志奔走到底。他雷厲風行,不辭辛苦,不怕麻煩,經常起早貪黑,加班加點,帶病堅持工作。

退出領導崗位后,何載懷著對黨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仍然關心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特別是對扶貧事業傾注了大量心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