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扎實做好“人、地、錢”三篇文章,為欠發達地區新型城鎮化探新路

山東菏澤鄆城4年23萬農民進城居住

2019年01月22日09:5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鄆城4年23萬農民進城居住

39歲的鄆城縣玉皇廟鎮李樊庄村農民李秋菊,初中畢業就到外地打工,如今她回鄆城一家企業上班,還在縣城買房安了家,兩個孩子就在附近的學校上學,一家人成為“城裡人”。

自2014年12月鄆城縣被確定為第一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縣以來,已有23萬名像李秋菊一樣的鄆城農民,把家從農村搬到了城鎮,其中14.6萬人住進縣城,城區常住人口從19萬人增加到33.6萬人。據統計,四年時間鄆城縣城新增建成區面積17平方公裡,達到45.55平方公裡,全縣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0%和40%,分別比2014年提高6.7個百分點和18個百分點。

“鄆城的新型城鎮化,主要圍繞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擔機制、構建多元化可持續的城鎮化投融資機制、推進城鎮生態文明建設三個方面的試點任務,堅持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突出規劃引領,扎實做好‘人、地、錢’文章,形成了良性循環的城鎮發展格局。”鄆城縣委書記劉文林說。

近年來,鄆城一方面通過加快推進土地流轉,完善各類農業托管服務模式,把農民從土地中解放出來,實現了農民帶權帶錢進城﹔另一方面,大力推動返鄉創業和民營經濟發展,讓進城人口“留得下”“有活干”。2014年以來,新增返鄉創業人員注冊實體經濟企業4.3萬家、個體工商戶3.4萬余家,帶動就業12.8萬人,實現了由“打工經濟”向“創業經濟”的轉變。

同時,加快城鎮擴容提質,在醫療、教育、養老、文體設施等方面加大投入,僅教育方面就新建、改擴建城區學校19處,新增教學班768個,提前一年解決了城區中小學“大班額”問題。在一家機械廠工作的雙橋鎮鄭庄村農民馬馳森告訴記者,正是為了讓孩子能享受到好的教育,讓年邁的父母就醫方便,他才決定把家搬到了縣城。

這幾年,到過鄆城的人都驚訝於這座地處魯西南的縣城在城市建設方面發生的巨大變化,可建學校醫院,修馬路公園,都需要大筆投入,錢從哪裡來?鄆城縣委副書記、縣長谷永強介紹,該縣通過創新投融資模式,多渠道籌措資金,成功走出了一條欠發達地區縣域城鎮化投融資新路子。

四年來,鄆城累計投入城鎮建設資金達300多億元,為新型城鎮化長足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一是創新搭建投融資平台。通過對閑置資產盤活、資產重組及業務板塊重組,打造了水滸置業、鄆財投資等融資平台,增強了城市發展的造血功能。2016年11月,鄆城縣在菏澤市率先成功發行了9.7億元的城投債,總投標規模33.6億元,認購倍數3.5倍。二是成立了30億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發展基金、50億元的新舊動能轉換產業發展基金和菏澤市首隻10億元的城市建設發展基金,先后爭取國家專項建設基金項目9個、資本金9.3億元,直接融資到位資金80.4億元,為重大民生工程的順利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資金保障。三是積極實施PPP融資模式,19個項目納入全國PPP綜合信息平台項目庫,投資總額188.6億元。截至目前,已落地項目10個,總投資97.5億元。

“下一步,我們將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全面加快新型城鎮化步伐,力爭2020年城區人口達到50萬人,努力把鄆城建設成為天藍地綠水清氣淨、宜居宜業宜養宜游的特色中等城市,為欠發達地區實現就地就近城鎮化貢獻‘鄆城方案’。”鄆城縣新型城鎮化建設辦公室負責人石奇海說。(記者 吳寶書 通訊員 劉考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