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江蘇揚州江都集中力量打造先進制造業基地 高質量發展推動工業鏗鏘前行

2019年01月22日09: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發展推動工業鏗鏘前行

“2018年工業開票銷售1009億元,增長19.8%,在揚州率先突破千億元大關﹔GDP和工業開票銷售同時過千億,實現裡程碑式的跨越﹔在我國工業百強區躍升10位,列第34位。”2018年12月29日江都區委十三屆六次全會上,區委書記張彤宣布這組數據。張彤說:江都前幾年是“渡難關”,這兩年是“找出路”,接下來要“進球得分”抓落地了。

18家企業在新三板挂牌

1月11日,江都區委、區政府在揚州舉辦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對接會暨“513行動”第三批簽約儀式。會上,6家証券公司與三工鋼橋、昊冠機械等6家企業分別簽訂上市挂牌輔導協議﹔22家金融機構與神舟內飾件、誠德鋼管等22家企業簽訂銀企合作協議,總授信金額13.99億元。

為加快塑造資本市場的“江都板塊”,2018年初,江都發布資本市場建設五年行動計劃,在這個被稱為“513計劃”的行動綱要裡,江都提出要在5年時間內,新增上市公司13家,同時新三板挂牌企業新增20家。要實現這一計劃最需要打破的是企業家的思想藩籬。為此,張彤每周都要擠出時間與兩名企業家一對一談企業上市。“精准滴灌”式的思想交流、專家教授的集中授課、專業團隊“零距離”指導,江都先后幫助28家企業簽訂IPO輔導協議,指導6家企業簽訂新三板挂牌服務協議。目前,全區有3家企業在國內主板或境外上市,18家企業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挂牌企業數和融資額均列揚州各區縣第一位。

同時,江都計劃用3年時間打造一個300億元規模的基金小鎮。去年已引進14家基金機構,總規模近90億元,成立麒麟夢想天使基金,各類基金實施股權投資近20億元。自去年9月起,超百億元的光線傳媒項目成功落地空港新城、投資百億元的新材料產業園項目成功簽約落戶、總投資約5億元的順豐集團揚州營運中心項目落戶高新區……

此外,江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化工企業整改整治,“減化”146家。總額12億元的水生態治理項目初步納入國家規劃,獲得土地指標3500畝、各類資金15.6億元。

40多家低效企業“騰籠換鳳”

1月15日,江都區召開關於工業企業資源集約利用的征求意見會。如何以有限的資源消耗獲取最大的發展效益?江都區去年出台意見要全面實現3畝以上關停企業“騰籠換鳳”,處置出清“僵尸企業”,淘汰落后產能,讓“畝均論英雄”成為所有企業的發展自覺。

江都區先后出台多項政策:對畝均開票銷售、畝均稅收低下的企業,實施有序騰退﹔騰退土地新上項目不動產過戶稅收返還園區,項目畝均稅收超全區平均水平的,超出部分的地方留成全額返還園區﹔對利用現有工業用地新建廠房或改造原有廠房、增加容積率的,不增收土地出讓價款……

短短一年時間,江都區40多家低效企業實現“騰籠換鳳”,對2335家企業進行畝均產出分級認定,全區篩選出40多個“畝均英雄”。江蘇揚瑞新型材料公司是這批“畝均英雄”中的翹楚。這家生產銷售各種金屬包裝涂料的企業,佔地面積隻有24畝,去年實現營業收入2.7288億元,擁有國家發明專利6個。

領軍企業開啟發展“加速度”

1月1日,誠德鋼管127連軋管項目在江都經濟開發區開工建設,打響今年江都項目建設的“第一炮”。該項目總投資10億元,計劃建設周期1年,年產量20萬噸。預計年新增工業產值近15億元,實現年利稅超億元。“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依賴制造業高質量崛起。”江都區政府相關領導說。2018年,江都區委、區政府出台《關於建設高質量先進制造業基地的若干政策措施》和相關配套辦法,集中力量打造先進制造業基地的“指揮棒”,帶動重點園區爭相發力。

去年,江都經濟技術開發區開票銷售、入庫稅收增幅均超40%,“四新”產業孵化園投運,一個以船舶、特鋼、新型建材、港口物流等產業為基礎的現代裝備制造業基地和區域性物流中心蓄勢待發,成為全區工業經濟的重要支柱﹔高新技術產業園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加速補鏈強鏈,百億級產業初步形成﹔江都高端裝備產業園重點發展節能環保、水泥機械等特色產業﹔空港新城推進揚州航空產業基地項目、SK105通航飛機研發和生產中心等多個重大項目落戶,臨空經濟區振翅欲飛。

瞄准產業轉型、智能制造、制造業服務化,江都助推企業向提供綜合服務平台和整體解決方案轉型,一批行業領軍企業進入發展“加速度”。亞威股份“智雲”工業互聯網平台、行業智造系統解決方案等創新成果亮相2018年世界智能制造大會﹔中遠海運重工大力升級產品結構,主攻萬箱船、成品油輪、大噸位散貨船﹔泰富特材加快高端品位球團研發生產,開票銷售穩坐江都工業“第一把交椅”﹔中航鼎衡果斷向化學品船、液化氣船等特種造船轉型,不斷佔領中高端造船市場,生產計劃已排到2021年。(通訊員 江萱 記者 汪瀅)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