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放歌起舞樂農家——鄂爾多斯繁榮鄉土文藝活躍鄉村文化生活

2019年01月21日15: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放歌起舞樂農家——鄂爾多斯繁榮鄉土文藝活躍鄉村文化生活

隆冬時節,鄂托克前旗草原上寒風凜冽,拜圖嘎查的文藝活動室裡卻擠滿了觀眾,熱鬧非凡。歡快的琴聲響起,那音古日布、其其格等8位農牧民翩翩起舞,鄉親們連連喝彩。

“現在生活越來越好,空閑也多了。大伙一起唱唱跳跳,心情暢快,還能鍛煉身體。”那音古日布嘿嘿一笑,爽朗地說。

長調、漫瀚調、山曲、馬頭琴……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的鄉土文藝資源豐富。近年來,這個市努力增加農牧區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為鄉村文藝愛好者提供輔導,搭建舞台,大大活躍了農牧民的文化生活。

農牧民有了“文藝范”

32歲的巴日斯龍是鄂托克前旗烏蘭牧騎的專業舞蹈演員,去年以來,他經常去拜圖嘎查,輔導農牧民排練蒙古舞。“腳抬高點”“胳膊展開”……每個人,每個動作,他都一一指點。

在烏蘭牧騎演員和旗文化館專職輔導員的指導下,拜圖嘎查農牧民藝術團成立一年多來,水平明顯提高。一有空,拜圖、烏提等4個相鄰嘎查的農牧民就湊在一起演節目,切磋技藝。

近幾年,鄂爾多斯市農牧民的生活富了起來,觀看、參與文藝活動的熱情高漲。該市因勢利導,組織專業演員、文化館專職輔導員和文化志願者三支隊伍,確保農牧民文藝愛好者學有所教。

鄂托克前旗的68個嘎查、村個個有文藝團體。該旗文化局副局長陳春明說,旗烏蘭牧騎以演出間隙指導、駐村專門指導等方式輔導農牧民。旗文化館的14名器樂、聲樂、舞蹈專職輔導員,對農牧民也有求必應。

“王愛召鎮的農民要排節目,讓我去看看。”55歲的達拉特旗文化館專職輔導員姜花擅長編排、表演舞蹈和小品,她挂斷電話,開著車就出了門。

達拉特旗現有245個農牧民文藝團體,平均每個村2個。姜花說,旗文化館的10多名專職輔導員幾乎天天泡在村裡,“每年的臘月二十八放假,大年初二上班,全天候服務”。為了增強輔導力量,近幾年,達拉特旗政府陸續招聘了50多名文化志願者。

“我的舞台你做主”

笛子、馬頭琴、長調……烏審旗巴音郭勒嘎查的牧民陶格同巴雅爾多才多藝。6年前,他聯合30多位牧民組建老年藝術團,閑暇時自娛自樂,也經常為鄉親們演出。

“一年少說也要義務演出五六場。”陶格同巴雅爾自豪地說。去年8月,老年藝術團還應邀到旗裡舉行專場演出,“一口氣演了13個節目”,現場有近千人觀看。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通過組織農牧民文藝匯演、巡演、交流演出等眾多方式,千方百計為農牧民搭建舞台。“我的舞台你做主”,大大激發了農牧民參與文藝活動的熱情。

每年4至8月,鄂爾多斯市以自願報名的方式組織農牧民文藝匯演,去年市、旗、鄉鎮蘇木共組織匯演300多場,參演農牧民近2萬人次。

烏審旗現有140多支農牧民藝術團,每年6至9月,旗文化局輪流安排農牧民藝術團體到旗政府所在地的廣場上舉辦消夏演出。另外,每年還組織城鎮社區、農牧區巡演100多場。

各旗區的烏蘭牧騎到農牧區演出,也都吸收農牧民藝術愛好者同台表演。“節目可多可少,形式不限,既活躍了氣氛,又激發了農牧民的自豪感。”達拉特旗烏蘭牧騎隊長淡樹林說。

達拉特旗“鄉土風”、准格爾旗“漫瀚神韻”、鄂托克前旗“杭蓋之歌”……各旗區電視台還紛紛開辦鄉土文藝節目,圓農牧民文藝愛好者的電視夢。69歲的菅瑞是達拉特旗德勝泰村文藝隊隊長。“我們隊人才濟濟,已經上過4次‘鄉土風’。”他伸出四根手指頭,頗為得意。

樂了農家 少了陋習

“新思想,新理念,中國夢一定會實現。十九大精神暖人心,不忘初心為人民……”菅瑞新創作的快板《家鄉美》,詞句朗朗上口。

鄉土文藝作品內容通俗,表演活潑,百姓喜聞樂見。每年,當地宣傳和文化部門緊扣中央精神和大政方針,鼓勵農牧民開展文藝作品創作,同時也注意對原創作品的格調和導向嚴格把關。

“原則是讓主旋律更加響亮,讓正能量更加強勁。”烏審旗文化局副局長郝翀說。

達拉特旗電視台副台長段飛龍說,當前農牧民的文化生活需求旺,隻要多給支持,多搭舞台,就會點燃他們參與的熱情,通過主題引領、內容把關,既促進了文化繁榮興盛,又能寓教於樂,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

眼下在鄂爾多斯市農牧區,“歌唱家”“舞蹈家”多了起來,有酗酒、賭博等陋習的人大大減少。

53歲的郝雲是達拉特旗展旦召蘇木黃木獨村的黨支部書記,他一邊看村民表演,一邊輕聲跟著唱。“腰包鼓了,歡歌笑語,過這樣的日子才有精神。”他感慨地說。(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1日電 記者任會斌)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