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湖北宜昌推進長江岸線騰退復綠——實施生態修復 培育綠色動能

2019年01月21日08:2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實施生態修復 培育綠色動能

1月7日清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黃柏河畔,清漂船上的畢家培緊盯著河面,搜尋著水草。今年64歲的畢家培是長江支流黃柏河清漂隊隊長,干清漂工作已經15個年頭,“2006年水葫蘆泛濫,一天可以撈70噸,整整干了103天。”談起如今的清漂工作,畢家培說,隨著黃柏河流域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他們的工作量越來越小,就連清漂船也換成了小船。

在長江宜昌段下游,位於宜都枝城鎮的宜昌鄂中生態工程有限公司內,一場技改升級的戰役正酣,他們投入8200萬元開展節能降耗升級,同時投入1.5億元發展循環經濟,目前已利用磷石膏渣建成建筑石膏板生產線,並在硫酸工段成功開展低溫余熱回收,大大降低了生產成本。在宜昌,像鄂中生態工程這樣積極開展轉型升級的化工企業還有很多。

“長江大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進入新時代的一場大考,宜昌責無旁貸。”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周霽說,宜昌正著力做好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三篇文章”,努力在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上站排頭,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一流。

長江干流流經宜昌232公裡,佔湖北省長江干流岸線總長的近四分之一,是三峽庫區水土保持重要功能區。兩年來,該市取締非法碼頭200多個,騰退並修復長江岸線60多公裡,完成生態復綠39043畝﹔關閉江河沿線規模養殖場130多家﹔長陽和宜都綿延230萬平方米的網箱全被拆除。按照長江大保護的要求,該市出台《宜昌市全域生態復綠總體規劃(2018-2020年)》,實施長江干支流岸線復綠、綠色通道提升、精准滅荒、關停廢棄礦山和工程臨時佔地復綠等六大工程,將兩年內關停取締的碼頭砂場、化工企業搬離后的區域全部復綠。任務完成后,包括目前已復綠的面積,宜昌3年將累計新增綠地5.27萬畝,其中長江干支流岸線復綠3.37萬畝,岸線裡程達272.1公裡。

去年以來,宜昌長江干流出境斷面總磷濃度同比下降35.8%,水質由三類升至二類。 一手抓全域生態復綠,建長江生態廊道﹔一手抓產業轉型升級,培育綠色新動能。宜昌正以長江經濟帶發展“辯証法”為指引,做足綠色發展大文章。

宜昌市制定實施《宜昌化工產業專項整治及轉型升級三年行動方案》,到2020年,宜昌將實現沿江一公裡范圍內,化工企業全面“清零”。宜昌編制出台《化工產業綠色發展規劃》《化工產業項目入園指南》,分類整治10多個化工園,推動形成產業鏈大循環,引導企業向高精尖挺進。

宜昌市市長張家勝說,宜昌正以延伸產業鏈條和產品配套為重點,切實推進產業集群發展,讓新動能挺起宜昌高質量發展“脊梁”。據統計,2018年,宜昌新開工億元以上招商項目410個,實際到位資金1610億元﹔預計全市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3.6%﹔服務業增加值增長8.5%,佔GDP比重達37%。

在農村,宜昌發展休閑度假、旅游觀光、養生養老、創意農業、農耕體驗、鄉村手工藝等,形成“生態+文化”“景區+鄉村”“游購+養生”等旅游全域化、融合化、智能化發展模式,綠水青山正在成為強市富民的“金飯碗”。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突破7600萬人次,旅游收入達850億元。(記者鄭明橋 柳潔、通訊員何英)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