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新春走基層·我與祖國同奮斗】

“汗汗”的第一個春運

2019年01月21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汗汗”的第一個春運

早晨9點,新疆伊犁霍爾果斯市的天空還是漆黑一片,在霍爾果斯鐵路口岸站的轉運車間裡,“汗汗”和她的小伙伴們整裝待發,正在開每日例行的交班會。

“汗汗”全名叫熱依汗古麗·熱合曼,因為愛說愛笑,大家親切地稱呼她為“汗汗”。2018年11月6日她剛剛入職到霍爾果斯鐵路口岸站,正在實習。1月20日她從客運崗位轉入信號員崗位,就迎來了今年的春運,也是她工作后的第一個春運。

說起工作,這位愛笑的姑娘說:“過去隻知道爸爸春運期間很忙,沒想到我參加工作后也遇到春運,而且是在祖國最偏遠的火車站——霍爾果斯鐵路口岸站。這裡一頭是祖國,一頭是哈薩克斯坦,每天僅中歐班列就有10列出境,任務很繁重,這讓我對爸爸的工作理解更深,感受更深了。”

2014年10月4日光明日報一版頭條刊發《維漢一家親——記熱合曼夫婦和他們的漢族女兒》一文,報道了“汗汗”的故事,熱合曼·熱西提夫婦收養了漢族孩子熱依汗古麗·熱合曼。那一年,“汗汗”剛剛考入中央民族大學。當時她就說過:“我姓熱合曼,我的家在新疆,將來我會回新疆工作,報答父母,報答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4年后,“汗汗”真的回到新疆,回到父親工作的鐵路部門。雖然她當時可以選擇離家近一些的站點工作,但最終她還是選擇了到祖國最偏遠的霍爾果斯鐵路口岸站工作。

“汗汗”的第一個實習工種是客運班組。每天早晨6點多起床,趕到7公裡外的霍爾果斯火車站,迎接第一趟列車進站。晚上11點半后,她們還要接最后一班列車。每天都是天黑著上班,天黑著下班,忙得連給父母打電話的時間都沒有。說起這事,“汗汗”眼中含著淚說:“現在我給父母打電話比在學校時少多了,每天忙忙碌碌。但我很快樂,因為每天都要忙著為旅客服務,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前幾天,一位腿有傷的孩子要上火車,我用輪椅幫助了他。臨上火車時,他家人很真誠地感謝了我,我心裡特別快樂,因為我用自己的一點力量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

負責帶他們實習的客運值班員靳宜澤說:“‘汗汗’是個陽光快樂、熱情溫馨的孩子。她對待旅客特別熱情、耐心,對自己的工作也很負責任,所以她得到的表揚也最多。”

談起春運,“汗汗”笑著說:“說真心話,我還是有點緊張。因為這是我工作后的第一個春運,馬上又要迎來工作后的第一個春節,如何做好工作,是我現在想得最多的事。因為我馬上要實習的崗位是信號員,這個工作不能有絲毫馬虎,這可是關系到所有列車安全的大事。”

聽記者問她因為春運春節回不了家怎麼辦?“汗汗”歪著頭說:“沒辦法呀,這也是為了更多旅客出行方便嘛。如果我隻想著回家陪父母,就會讓其他職工回不了家。不能陪著父母過節,是有點小遺憾,我想好了,一是多給父母通電話,二是給他們准備一些禮物。”

正說著,“汗汗”聽到工長叫她。她新的工作崗位確定下來了,要在信號員崗位上實習3個月。她馬上跑著去了值班室,和帶她的師傅站到了工作崗位前,認真學起了工作程序。看她聽得那麼認真仔細,記者也不好再打擾她,隻好默默地祝福她: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度過的第一個春運春節,是一個圓滿的春運春節,一個讓她永遠銘記的春運春節。(記者 王瑟)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