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溫州:把“好聲音”傳到五大洲

2019年01月21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溫州:把“好聲音”傳到五大洲

在羅馬尼亞經商的戴沿勝至今還記得,10多年前剛到羅馬尼亞,為了看看家鄉溫州的資訊,專門花2000元訂閱一份溫州報紙郵寄到羅馬尼亞。

如今牽挂家鄉的溫州人通過華人報紙、手機報、電台廣播等渠道,足不出戶就可以閱讀家鄉的新聞信息。

作為全國重點僑鄉之一,浙江溫州現有68.89萬人在世界131個國家和地區經商創業。如何利用好溫州人資源,聯接中外、溝通世界?“以新聞走出去為橋梁,以文化走出去為載體,以民間友好交流為輔助。”溫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胡劍謹說,溫州構建了多樣化的傳播體系,實現了向海外五大洲親和傳播、精准傳播,走出一條擴大國際傳播的新路子。

讓海外華人隨時獲取家鄉資訊

創刊已有22年的《歐華聯合時報》是目前歐洲發行量最大的華文報紙,自2014年8月起,這張報紙便烙下溫州印記——溫州日報報業集團全資收購《歐華聯合時報》,在13個國家設立分社或記者站,不斷拓展在歐洲的新聞業務。《歐華聯合時報》已連續兩次入選中國文化出口重點項目,成為溫州在歐洲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平台。

1月12日,溫州人在海外創辦的第45家華文媒體——“海外發布”在西班牙正式上線。溫州主動對接這些海外華文媒體,組建海外華文媒體聯誼會,每年舉辦“海外華文媒體看溫州”活動,海外華人通過華文媒體近距離讀到中國故事、溫州故事。

在手機移動端,溫州先后開通意大利中文手機報、法國中文手機報、西班牙中文手機報,播發新聞3300多期,成為溫州海外華僑了解家鄉變化的一個重要渠道。

不僅能看,還能聽。溫州廣電傳媒集團的《魅力溫州》是溫州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華語台合作創辦的溫州話廣播欄目,在溫州制作,由國際台向海外每天播出1個小時,在法國巴黎、西班牙馬德裡、美國紐約落地播出,目前已播出2475期。“溫州話”被列入我國對外傳播的第61個語種,溫州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長期在國家級媒體開通日播方言節目的城市。

溫州還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合作建立“溫州城市形象國際推廣工程”,2018年舉辦“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海內外溫州人對話會”,實現亞洲、歐洲、非洲的視頻現場連線對話,在線人數達30萬。

力推傳播精品走出國門

不久前,西班牙語譯配版《溫州一家人》登上巴拿馬熒屏。這是繼法國、韓國、哈薩克斯坦后,該劇再次登上外國熒屏。

2017年6月7日,在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題為《為中哈關系插上夢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其中就以《溫州一家人》為例談中哈兩國人文交流。

近年來,溫州文藝精品不斷走出國門、享譽世界。溫州創作推出一批講述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發展故事的現實主義題材劇作,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溫州一家人》《溫州兩家人》以及正在拍攝的《溫州三家人》。

除了文藝創作精品外,溫州力推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讓海外華僑記住鄉愁。專門組建的“鄉音使者藝術團”,遴選出民歌、鼓詞、舞蹈、戲曲等節目,不定期走進海外僑團進行巡演,把家鄉的聲音傳向世界,年均開展對外交流演出12場。提線木偶戲《牡丹亭》、木活字印刷、甌劇等非遺項目多次走出國門演出展示。甌繡、甌塑、黃楊木雕等國家級非遺項目在海外各大展會頻頻亮相,國際市場認知度日益提高。

常態化向海外傳播溫州文化

“咚,咚,咚……”兩艘有著濃濃中國風的龍舟,在西班牙巴塞羅那港灣的水面劃行。為圓兒時夢,在西班牙辦企業的葉正榮花費10萬多元,將龍舟從溫州帶到西班牙。

除了擔任龍舟俱樂部主席,葉正榮還是“溫州海外傳播官”。在他的穿針引線下,西班牙歐洲龍舟基地在巴塞羅那成立。

如今,溫州聘請了200位愛國僑領、華裔青少年、華文媒體負責人、在浙外國人及海外留學生等擔任“海外傳播官”,在世界各地傳揚新時代中國故事。“海外傳播官”主講的“十九大精神海外傳播網絡宣講會”,在海外華人華僑中引起強烈反響,直播專題訪問量達20多萬人次,其中海外訪問佔78%。

最近,一場向全球征集“最有力量的溫州話”活動,在海外傳播官的帶動下如火如荼地舉行。海外的溫州人紛紛以短視頻的方式,向溫州海外傳播集約中心微信公眾號發送自己最中意的一句溫州話,通過帶有濃濃鄉音的溫州話,勾起海外溫州人的鄉愁。

為了搭建講故事的平台,2016年,溫州上線了溫州新聞文化信息共享平台,通過“互聯網+”推進公共外宣服務。該平台通過互聯網技術,快速匯聚與溫州相關的新聞信息,每天向海內外媒體快速提供稿件,有效提升海外傳播效率。

目前已有30家海外華文媒體入駐平台,覆蓋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五大洲的13個國家和地區,他們可以直接選用自己需要的內容,在各自的媒體上刊播。(記者 陸健)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