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追趕超越成效初顯——二〇一八年陝西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019年01月21日14:1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追趕超越成效初顯 ——二〇一八年陝西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018年年底,富縣洛陽村,承載著推動地方經濟追趕超越重要功能的延安煤油氣資源綜合利用項目已進入試生產階段。“該項目使集團聚烯烴產能擴大至220萬噸/年。重點項目作為集團調整產業結構的有力抓手,將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延長石油集團總經理張愷颙表示。

延安煤油氣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是陝西省重點項目。作為低碳經濟、循環經濟、資源綜合利用的示范工程,該項目以延長石油集團自產煤、天然氣、煉廠低品質輕質油為原料,生產高品質聚乙烯、聚丙烯、丁醇等多種化工產品,預計全面投產后每年可實現產值113億元。

企業轉型升級加速,邁步高質量發展,奠定了陝西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調。2018年,陝西經濟運行呈現總體平穩、活力增強、質效提升的特點。堅持打基礎利長遠,依托創新優勢加快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新時代陝西追趕超越更有力量、更有作為。

改革釋放新活力 開放構建新格局

來自陝煤集團的數據顯示,2018年,“陝煤入渝”實際總量達849萬噸,同比增長65.17%,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陝煤集團與重慶的能源戰略合作,是我省企業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創新實踐。

放眼全省,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優質供給加快孕育,落后產能陸續退出,供給體系質量進一步提升:2018年全省完成煤炭去產能596萬噸,一般工商業電價降幅超過10%﹔建成大型煤制烯烴項目4個,佔全國產能的一半﹔三星存儲芯片二期、中興智能終端二期等加快建設……

保持改革銳氣和韌勁,陝西積極探索新的路徑和辦法,最大限度地激發改革活力: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陝西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中國西部創新港等創新平台建設扎實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民參軍”單位總數達到700多家,軍民融合產業規模居全國第2位﹔創新創業環境逐步優化,西北地區首家知識產權保護中心落戶西安,國家級眾創空間達到72家、升級眾創空間達到177家。

——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動企業布局結構調整和整合重組,7戶混合所有制和5戶員工持股企業改革試點圓滿完成,國企“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進展順利。

——出台《關於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措施,幫助民營企業解決經營中的困難,全省非公經濟佔比超過54%。

同時,我省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西安咸陽國際機場2018年貨郵吞吐量突破30萬噸大關,貨量排名升至全國第13位﹔中歐班列“長安號”運行干線達到11條,重載率、貨運量、實際開行量全國領先﹔陝西自貿試驗區165項試點任務基本完成,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覆蓋率由30%提升到80%……因樞紐而發展,因門戶而開放,因流動而繁榮,“三個經濟”勢能盡顯,我省陸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快構建。

實施鄉村振興 區域協調發展

2018年國慶期間,榆林市橫山區白界鎮黑峁墩村熱鬧非凡。來游玩的游客中,有人垂釣,有人玩沙漠拓展,有人採摘蔬果。當年2月,黑峁墩村成立了集體經濟合作社,並引進旅游度假項目。村民入股土地680畝。項目採用固定分紅的方式向村民返利。

鄉村振興,就是要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我省著力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積極構建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加區域特色產業的“3+X”現代農業產業體系,2018年新增特色產業小鎮12個﹔扎實開展美麗宜居示范村創建,全省11個市(區)56個縣1198個行政村完成了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年度任務﹔推進“千村示范、萬村達標”活動,推廣“群眾說事、法官說法”經驗,健全“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農村社會治理體系更加完善……

省統計局調查顯示,2018年以來,我省第一產業投資高速增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農村人居環境和教育、醫療、衛生條件得到改善,鄉村振興戰略成效初顯。

“三農”發展的同時,我省區域城鄉協調發展。

——深化關中協同創新發展。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深入推進,西咸一體化進程加快,產業布局更加優化。

——推進陝北轉型持續發展。陝北地區堅持能源與非能源並重、開放與保護並舉,延安、榆林兩市經濟增速均達到9%,創近年來新高。

——加快陝南綠色循環發展。陝南地區以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為抓手,做強特色現代農業、文化旅游等產業,陝南三市經濟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縣域經濟是我省區域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最具特色最具活力的板塊。2018年,我省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設立縣域經濟發展和城鎮建設專項資金及新型城鎮化發展基金,35個重點示范鎮、31個文化旅游名鎮建設有序推進,縣域經濟佔全省GDP比重超過55%。

鞏固良好態勢,發揮發展優勢,積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陝西正努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記者 汪曼莉)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