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開展“好家風進校園”宣講活動

家風“大課堂”,傳遞萬家正能量

2019年01月21日09:5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家風“大課堂”, 傳遞萬家正能量

2018年12月29日下午,揚州市邗江區實驗學校新盛校區師生、家長和該區百余名機關干部、群眾代表觀看揚州市“興正氣家風、守清廉本色”巡演,這是2018年該校孩子們上的最后一堂宣講課。

去年以來,邗江區新家庭教育實驗“好家風進校園”宣講活動先后多次走進該區中小學、幼兒園,舉辦各類巡演和講座。老師和家長們帶著孩子坐在禮堂裡聆聽優秀家風故事,共育良好家風,陪伴孩子們幸福成長。邗江區紀委監委聯合邗江區教育局大力推進廉潔家風建設,通過教育搭台,引導全社會形成廉榮貪恥的好風尚,讓“好學風”“好家風”在揚城蔚然成風。

“祖父朱自清離世70年了。許多人都還懷念他。這不僅因為他寫下了許多名篇佳作,更重要的還在於他的氣節和傲骨……”在這場別開生面的講座中,朱自清先生的嫡孫、揚州文化研究所所長朱小濤為邗江區美琪學校近千名師生和家長講述朱自清先生及其家風故事。

一年來,邗江區紀委監委聯合區教育局以“傳承好家風、弘揚好風尚”為主題,讓全區7萬多名家長再次走進學校“課堂”,參加家訓家風等各類講座活動。宣講人員除了朱小濤、曹永森、韋明鏵、王虎華、劉建臻等專家學者外,該區的中國好人戴生香、揚州市好家風宣講團成員黃曼華等一批鄉賢人士、機關干部和優秀家長也受邀上台說家風談感受,傳播廉政文化正能量,引導全社會立家風、嚴家訓。

“好制度讓人不敢犯錯誤,好家風讓人不想犯錯誤。以紀委條線推動為導向,以教育教學系統為載體,兩大體系、兩個系統雙向發力、同頻共振,將廉政教育與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融為一體,在潤物無聲中立德樹人。”邗江區教育局局長何雲峰說,好家風猶如好種子,有好種子才能育出好苗子,有好苗子輔以陽光雨露滋潤,才能茁壯成長。該區“好家風進校園”活動已實現從幼兒園至高中各年級全覆蓋。

“家風正則民風淳,民風淳則社稷安。”邗江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徐明說,邗江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重要講話精神,突出強調黨員干部家風建設的重要性,多渠道、多領域、多形式推動家風建設在全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邗江區美琪學校開展好家風、好家訓征集活動,共征集到2000多條好家風、好家訓,並遴選編撰成冊。“教師們走進學生家庭,召開一個個生動而有意義的家庭會議,同每一個家庭探討如何實施好家風,讓優良家風在每個家庭生根發芽。”美琪學校副校長殷大偉說,學校3000多名師生從自己做起,攜手每一個家庭,融合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倡導真善美、傳遞正能量,樹立文明家風、培育優良校風。

變化,在邗江區每一個家庭中悄然產生。“開展此項活動后,我們家的家風越來越好。”美琪學校五(3)班陶子碩家長說,為督促家庭成員履行“勤儉節約”的家規,家裡設計一個扣分、加分表格,讓孩子做家裡“勤儉節約”檢查員,若是家庭成員違反本條家規,她一定毫不客氣進行扣分。如果哪位家庭成員能創新出更好的勤儉節約好辦法,並受到家裡其他成員認可,便可進行加分,每月還會評出“節約標兵”。

“紀檢監察工作一個重要作用,就是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營造良好社會風氣。”徐明說,通過學校這個平台,將好家風輻射到廣大中小學生和在園幼兒的家庭,用好家風,育好家庭“小細胞”,再通過這些家庭將好家風向周邊人傳播,形成一人帶動一片、一家感染一片的效應。

在2018年揚州市小學生經典誦讀大賽總決賽上,揚州育才小學西區校獲得優異成績,經典誦讀是該校課程建設的重要項目。“家風,是家庭智慧的沉澱和傳承,是一個家庭的精神內核。”校長王國君說,在深入開展新家庭教育實驗的同時,學校注重好家風建設,營造全校園重視家風、全社會重視家庭建設的氛圍,達到“教育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目的。

在一系列活動中,邗江區深入挖掘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和現代好家風典型人物,從傳統文化、紅色文化、家風文化等視角出發,在本土文化資源中提煉廉潔文化元素,融入學校時政教育、校本教材編寫和日常教學活動。

“下一步,我們將在教育系統推動廉政文化示范點創建活動,每年重點培育2-3個創建申報點,同時將創建活動與新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建設結合起來,一體推進。”徐明說,紀教融合,使得“學在邗江”和“清廉邗江”能夠有機共生。 (記者 王拓 通訊員 王久平)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