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雲南大理劃定湖區保護“藍線”、湖濱帶保護“綠線”、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紅線”——

“三條線”勾畫出洱海秀美輪廓

2019年01月18日08:5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三條線”勾畫出洱海秀美輪廓

生態環境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2018年11月反饋,當月洱海湖心斷面水質為Ⅱ類﹔雲南大理州環境監測站監測結果也顯示,該月洱海全湖總體水質為II類——這是從2015年以來,洱海湖首次在11月份實現全湖總體水質II類。同時,“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全面打響以洱海保護治理為重點的水污染防治攻堅戰”躋身國務院辦公廳表揚的130項地方典型經驗做法行列。

這些成績的背后是雲南近年來治理洱海的持續努力。早在2016年11月,面對洱海水質下降的嚴峻趨勢,雲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採取斷然措施、開啟搶救模式”的重大決策部署,大理州市黨委、政府動員一切力量,採取措施,拉開全力實施洱海保護治理“七大行動”的序幕。

為保護洱海,大理州首先在洱海流域范圍內全面推行河長制,由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擔任“河長”,負責組織領導相應河湖的管理和保護工作,以“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執法監管”等為主要工作。灣橋鎮鎮長懷福春兼任陽溪河的河長,他告訴記者:“陽溪河通過河長制治理,整體水質比往年有所提升。2018年陽溪河水質有3個月為Ⅱ類,3個月為Ⅲ類,4個月為Ⅳ類。”

減少農業面源污染是保護洱海的一項重要工作,大理在洱海流域全力開展“三禁四推”。明確規定洱海流域禁止銷售使用含磷化肥和高毒高殘留農藥、禁止種植以大蒜為主的大水大肥農作物,大力推行有機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綠色防控、農作物綠色生態種植和畜禽標准化及漁業生態健康養殖。三營鎮士登村在推進“三禁四推”工作后,大蒜種植戶採取了到流域外種植、出售備種蒜種、改種等方式積極參與其中。

大理海東新區為保護洱海主動讓路。據海東開發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楊大白介紹,海東新區規劃面積從140平方公裡調減至20.43平方公裡,遠期人口規模從15萬人調減控制在10萬人以內。截至2018年10月底,大理海東新區累計實施綠化項目236個,主要以森林公園、濕地公園、雨水花園等多種形式實施。

為了鞏固好洱海保護治理的成效,大理市依法劃定洱海生態環境保護“三線”:即洱海湖區保護界線“藍線”,洱海湖濱帶保護界線“綠線”,洱海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界線“紅線”,全力推進環洱海流域湖濱緩沖帶生態修復與濕地建設工程,2018年完成了1806戶生態搬遷的目標。

洱海保護的其他工作也正穩步推進。截污治污工程提前閉合運行、農業面源污染綜合防治全面啟動、河長制工作落實見效,各方面管理進一步強化,洱海水質總體保持穩定。截至2018年11月份,洱海水質實現1月至5月、11月為Ⅱ類、6月至10月為Ⅲ類。(記者 周斌 通訊員 張樂)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