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敏爾: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大力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2019年01月18日14:58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大力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1月17日,市委召開2018年度區縣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大力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出席會議。市委副書記任學鋒作點評。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

會議通報了市委常委會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情況。各區縣黨委書記和兩江新區黨工委、萬盛經開區黨工委、市直機關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國資委黨委書記就抓基層黨建工作向市委述職,與會人員進行了評議。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做好基層黨建工作,重要前提是學深悟透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的重要論述,在領會實質、結合實際、落到實處上下功夫。要深刻領會把握關於重視基層基礎的重要要求,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深刻領會把握關於突出政治功能的重要要求,讓黨的旗幟在每個基層陣地高高飄揚。深刻領會把握關於提升組織力的重要要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深刻領會把握關於推進改革創新的重要要求,不斷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創造新經驗、取得新成效。深刻領會把握關於從嚴抓好落實的重要要求,切實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基層。

陳敏爾指出,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知行合一踐行“兩個維護”,堅決聽黨中央指揮、向總書記看齊,全面准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實際行動兌現市委“三個確保”政治承諾。要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定盤星”,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把科學理論的真理力量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踐力量。要更好地服務大局服務中心,強化黨建引領,促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在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八項行動計劃”等重大任務中擔當作為,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要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推動各級機關當好“三個表率”,推動國企黨的領導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加強事業單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鞏固提升非公經濟組織“兩個覆蓋”質量,完善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體制機制。要鍥而不舍轉作風改作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減輕基層負擔。要著力解決基層黨建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下功夫打通工作落實“最后一公裡”,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陳敏爾強調,抓好基層黨建,關鍵在責任落實。全市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在思想上更加重視、工作上更加務實、保障上更加到位,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強化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始終把從嚴管黨治黨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強化責任傳導,層層傳導壓力,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要強化分類指導,把握規律、精准施策,促進基層黨建更加扎實有效。要強化工作督導,加強監督檢查和跟蹤問效,確保基層黨建走深走實。基層干部工作非常辛苦,要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為他們干事創業和成長進步創造良好條件。

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各區縣黨委組織部部長,兩江新區、萬盛經開區黨工委組織部部長,部分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市級有關部門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