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緊跟時代步伐 深化改革創新 敢於迎難而上

李強主持召開上海市委常委會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

2019年01月18日10:28    來源:上觀

原標題:緊跟時代步伐 深化改革創新 敢於迎難而上

一要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二要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持系統學、跟進學、聯系實際學,堅持往心裡去、往深裡走、往實處落,把科學的理論轉化為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強大武器

三要始終堅持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四個放在”作為思考、謀劃和推進工作的基點,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確保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四要始終堅持和發揚民主集中制,真正把民主集中制這一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變為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

五要始終堅持傳承和弘揚黨的優良作風,結合大調研工作常態化制度化,大興求真務實之風、調查研究之風、聯系群眾之風,自覺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斗爭

六要始終堅持以更嚴標准要求自己,特別要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亮出共產黨人的風骨、氣節、操守和膽魄,奮力把上海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1月17日,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上海市委常委會用整整一天時間召開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這次民主生活會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強化創新理論武裝,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勇於擔當作為,以求真務實作風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在新的歷史征程上續寫改革開放的宏圖大業,奮力開創上海新時代各項工作新局面為主題,聯系市委常委會工作實際,進行深入的自我檢查和黨性分析,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講話。

市委常委會對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周密制訂工作方案,認真做好准備工作。會前,市委常委會採取集體研討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廣東和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深化認識、統一思想﹔採取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書面征求等方式廣泛聽取意見,李強等市委領導專門召開座談會,進一步征求有關方面意見﹔在一定范圍內開展談心談話,李強與每一位市委常委、市委常委相互之間,市委常委與分管單位負責同志、與本人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黨員代表深入開展談心,並在此基礎上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民主生活會作了充分准備。

會議首先通報了《關於2018年市委常委會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的報告》,書面通報了市委常委會2017年度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市委常委會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會前征求意見情況。隨后,李強代表市委常委會班子作了對照檢查,重點查擺了在思想政治、精神狀態、工作作風等3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實際、見諸思想、深入剖析,並從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建設、壓實壓緊管黨治黨責任、著力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深化基層黨建創新實踐、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等方面明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李強帶頭發言,其他市委常委逐一進行個人對照檢查,並相互批評幫助。大家在發言中開展了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形成了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團結奮斗的好氣氛好效果,增強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發揚了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自我批評勇於解剖,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輕,相互批評出於公心、坦誠相見、點到要害,有碰撞有辣味,起到了紅臉出汗的效果,體現了對事業、對組織、對同志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到了見人見事見思想,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問題查擺緊密聯系具體實例,思想分析做到嚴格自省自律,整改措施富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民主生活會貫徹了嚴的標准和實的要求,在思想上、作風上、黨性上又一次進行了集中的“加油”和“補鈣”,提升了市委常委會的戰斗力,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推進今年各項工作打下良好基礎,取得了預期效果。

李強指出,查擺問題只是第一步,關鍵是要加強整改,舉一反三,改進工作。抓整改必須動真碰硬、真抓實干,堅決防止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決不能“裝樣子”“走過場”。要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情況通報要求,認真制訂整改方案,明確整改目標、工作舉措、完成時限。市委常委同志既要從嚴從實抓好個人整改,針對查擺出來的問題,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要主動認領常委會班子的整改項目,牽頭抓好分工事項的落實,確保每個問題都整改到位、每項整改措施都落到實處。

李強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對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對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對加強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領導干部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等重大問題提出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堅定決心。市委常委同志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主動對標,以身作則,為全市黨員干部當好示范、當好表率。一要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毫不動搖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同破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斗爭。二要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持系統學、跟進學、聯系實際學,堅持往心裡去、往深裡走、往實處落,學習掌握這一科學理論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深悟透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從這一思想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強能力本領,把科學的理論轉化為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強大武器。三要始終堅持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四個放在”作為思考、謀劃和推進工作的基點,切實增強大局意識、全局觀念,堅決服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確保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四要始終堅持和發揚民主集中制,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嚴格執行市委工作規則和市委常委會議事決策規則,強化班子建設﹔充分發揚民主,以平等待人、與人為善的態度和海納百川、虛懷若谷的胸襟廣泛聽取意見,提高領導能力和領導藝術﹔善於正確集中,從群眾意見中提煉概括真知灼見,把握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作出科學決策,真正把民主集中制這一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變為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五要始終堅持傳承和弘揚黨的優良作風,結合大調研工作常態化制度化,大興求真務實之風、調查研究之風、聯系群眾之風,自覺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斗爭,始終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埋頭苦干、真抓實干,把市委明確的各項任務落下去,努力創造出一流業績。六要始終堅持以更嚴標准要求自己,職位越高,背負的信任越多,越要堅持更高標准,接受更嚴考驗,帶頭落實管黨治黨責任,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加強對分管部門和領域的領導,堅持從嚴管理干部,堅持為民務實清廉,樹立忠誠干淨擔當的形象。特別要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亮出共產黨人的風骨、氣節、操守和膽魄,切實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奮力把上海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李強強調,當前形勢復雜多變,今年工作艱巨繁重。市委常委會要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新起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以銳意進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敢闖敢干、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緊跟時代步伐、深化改革創新、敢於迎難而上,創造性地把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發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落到實處。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