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讓生態文明成為首都這座城市的亮麗底色

2019年01月18日08: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讓生態文明成為首都這座城市的亮麗底色

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代表來到懷柔代表團,與大家一起審議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18年,蔡奇七次到懷柔區調查研究,始終牽挂著懷柔的發展,這次又來到懷柔代表團參加審議。懷柔科學城為地處遠郊的懷柔帶來了難得發展機遇。中科院姜曉明代表用一連串數字,直觀展示了懷柔科學城的新突破,並建議打造懷柔人才高地。姜澤廷代表接過話頭,從規劃和交通組織方面提出建議。蔡奇說,懷柔科學城肩負著建設世界一流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使命,在北京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中地位特殊、不可替代。要緊緊抓在手上,保持歷史耐心,做好科學、科學家、科學城這三篇文章。再次見到蔡奇,彭興利代表十分激動。正是他四個月前為蔡奇蹲點喇叭溝門滿族鄉調研介紹村裡情況。因為經常戴著草帽走村串戶,彭興利被村民親切地稱為“草帽書記”。他用朴實的話語向蔡奇介紹了村子的喜人變化,嘗到“生態飯”甜頭,又有21戶民宿要提檔升級。蔡奇為鄉親們的幸福生活感到高興,動情地說,“草帽書記”先人后己,一心扑在為百姓辦事上,體現了基層干部的擔當作為,發揮了領頭雁作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代表們發言踴躍,常衛、李書平、郭涵、孫倩美等七位代表,從科技創新、鄉村振興、基礎教育、國際會都建設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蔡奇認真聽取大家發言,不時與大家互動交流,審議氣氛熱烈。

蔡奇說,李偉同志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作了一個好報告。一年來,市人大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各項工作實現良好開局。廣大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為推動新時代首都新發展作出了貢獻。

蔡奇指出,北京生態文明建設關乎國家和首都形象,關乎城市品質,關乎民生福祉,是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重要支撐。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為一項重要戰略性任務來抓,讓生態文明成為首都這座城市的亮麗底色。

蔡奇要求,生態涵養區要把保護好綠水青山作為頭等大事,在生態文明建設中走在前、當標杆。要落實好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實施意見,完善生態補償機制,抓好平原區和生態涵養區結對協作,讓保護生態環境不吃虧。生態環境也是生產力,要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走綠色發展之路,增強群眾的幸福指數。

蔡奇指出,建設懷柔科學城、國際會都及影都,是懷柔區的最大發展優勢,要做足文章,讓懷柔更具科技范兒、國際范兒、文化范兒。懷柔科學城要著眼建設“百年科學城”,按照規劃布局,完善交通體系,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建設國際人才社區,加快項目落地,盡快形成科技實力。要建設好國際會都,服務保障國家重大外事活動,辦好北京國際電影節,帶動懷柔當地發展。(記者 徐飛鵬 武紅利)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