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孫春蘭:以科學管理提升高等教育辦學質量和發展水平

2019年01月18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趙婀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教育部直屬高校工作咨詢委員會第28次會議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在加強科學管理上下功夫,不斷提升高等教育辦學質量和發展水平。

孫春蘭指出,當前高等教育改革取得新的進展,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很多是因為管理上不去造成的。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關於改進高等教育管理方式的重要指示,圍繞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以改革創新精神、求真務實作風解決重點難點問題,不斷開創高等教育發展新局面。

孫春蘭強調,要嚴格學生教育管理,全面整頓教學秩序,加強學生品行和學習過程考核,以硬約束倒逼學生自主學習,讓他們在大學期間真正忙起來。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把師德師風作為教師評價第一標准,引導教師改革教學方法、提升教學效果。優化學科專業設置,立足優勢、找准定位,堅持特色發展,對辦學水平低、長期脫離需求的,該消減的消減、該停辦的停辦。加強基礎科學研究,推動科研反哺教學,及時把最新科研成果納入教學內容,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堅持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加強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解決思政教育與專業教育“兩張皮”問題,切實維護高校安全穩定。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8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