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於敏院士逝世

2019年01月17日09: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於敏院士逝世

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核武器事業重要奠基人、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員於敏同志,於2019年1月16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

於敏同志1926年8月16日出生於河北寧河。194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物理系。先后在原子能研究所、第二機械工業部第九研究設計院(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於敏同志是我國核物理研究和國防高技術發展的杰出領軍人物之一。在氫彈研制中,解決了熱核武器物理中一系列基礎問題,開創性地提出了從原理到構型基本完整的設想,填補了我國原子核理論的空白,為氫彈突破作出了重大貢獻。他長期領導並參加核武器的理論研究和設計,解決了大量關鍵性的理論問題,對我國核武器發展做出了顯著成就。從20世紀70年代起,在倡導、推動若干高科技項目尤其是我國慣性約束核聚變研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於敏同志於1999年獲“兩彈一星功勛獎章”,2014年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15年獲全國敬業奉獻模范榮譽稱號,2018年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