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守正創新氣象萬千

2018年湖南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亮點回眸

2019年01月16日15:1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守正創新氣象萬千

從《新時代學習大會》到微宣講,理論宣傳氣象一新﹔從倡議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到評選好人和模范,精神文明建設成果豐碩﹔從“湖南文化走進德國”到“湘菜香飄聯合國”,湖湘文化贏得世界喝彩……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國、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相繼召開,對宣傳思想工作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自覺擔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各項工作扎實推進、亮點紛呈,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激發了強大奮進力量。

舉旗幟:

新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平常喜歡看‘詩詞大會’‘成語大會’,沒想到還能從電視上看到這麼一檔充滿正能量同時又十分生動活潑的‘學習大會’。”2018年“十一”假期,湖南詩人胡建文哪兒都沒去,而是跟隨湖南衛視熱播的理論節目《新時代學習大會》,完成了一次足不出戶的思想之旅。

他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哪來、新在哪、帶來什麼新變化……對這些重大理論問題,普通老百姓可能思考得還不夠深入系統,但是看過這檔節目,你會覺得理論學習不僅有意義、又有意思,還有點潮。”

《新時代學習大會》節目借鑒央視《中國詩詞大會》等節目的有益做法,每期節目3位選手在問答中比拼、在比拼中學習,先后闖過“時空問答”“時代新語”“百秒開講”3個關卡,最后決出一位擂主滾動進入下一期的比賽,直至最終總冠軍的產生,整個比拼過程充滿了懸念,讓觀眾有追著看下去的欲望。

專家學者們評價,《新時代學習大會》是一次聚焦重大政治主題的守正創新,節目做到了雅俗共賞,是理論和文藝相結合的一次積極探索。

理論要走近群眾身邊,才能走進百姓心裡。2018年,全省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天天見”“天天新”“天天深”“三做一評”9大系列活動,衡陽市“幸福花開·十九大精神潤衡州”系列活動,湘潭市創新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十講”活動,都引起廣泛反響。邵陽市在城鄉打造車間、農家、黨日、班級、小區、網絡“六大微課堂”,完成微宣講近5萬場次。岳陽市組織開展“千名書記講黨課”等理論微宣講,傳播黨的“好聲音”。

理論節目、微課堂、微宣講,讓新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更加牢固。

聚民心:

主流輿論聲音更加響亮

“‘晨風’系列評論旗幟鮮明,既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也闡明了省委、省政府的發展思路和理念,對全省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去年,省內外輿論場上刮起了一股“晨風”。

2018年6月以來,《湖南日報》刊發多組“晨風”評論文章,主動圍繞人們關心的房地產市場、網絡空間治理、基礎設施建設、文化企業改革發展、當前經濟形勢等議題,引導社會輿論,凝聚思想共識,發揮主流輿論“定音鼓”“風向標”“壓艙石”作用。7月30日開始,《湖南日報》連續刊發了10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社論,加強黨報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宣傳闡釋。

從年頭到年尾,主流輿論聲音響亮。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為謳歌這段中國人民親手書寫的國家和民族發展壯麗史詩,省市媒體報道持續升溫,通過專題專欄、影像征集、融媒體產品等多種形式,全方位、立體式、多樣化地展現了改革開放40年來的三湘巨變。

宣傳戰線主動服務脫貧攻堅,古丈毛尖茶、麻陽冰糖橙、新寧崀山臍橙、江永香柚、炎陵黃桃5種農產品在中央電視台免費推介,湖南廣播電視台為石門柑橘、江華瑤山雪梨等9個貧困地區農特產品免費制作公益廣告。

近幾個月,湖南衛視氣質面貌發生了較大變化。針對“過度娛樂化”的問題,湖南衛視調整黃金時段和周末晚間編排,加快綜藝節目提質升級等措施,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出了《項目建設巡航》《鎮起風雲》《我的青春在絲路》等多個主題宣傳報道和節目。湖南衛視“過度娛樂化”問題整改,是我省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的一個縮影,各責任單位對6大方面18個問題逐項進行整改到位,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聯播等集中報道了我省巡視整改做法成效。

敢於開展網上斗爭,依法查處網絡“大V”陳杰人,對不良網絡“大V”產生強大震懾。出台管網治網系列規定,清理整頓政務類網絡平台6600多個,網絡空間日益清朗。

育新人: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生活化

“以前,結婚為了攀比擺闊,甚至跑到縣城辦酒席﹔辦場喪事少則五六萬元,多則十幾萬元,村民苦不堪言。”隆回縣七江鄉建華村紅白理事會會長歐陽美哉說。

為剎住大操大辦的歪風,建華村成立了紅白理事會。歐陽美哉介紹,現在婚事要求新辦,嚴格控制宴席規模,並且親戚之間的禮金控制在200元以內。建立喪事報告制度,發生喪事后,當事人要在第一時間報告村紅白理事會,並簽訂喪事簡辦承諾書。前不久,村民歐陽文彪的母親逝世,喪事未收禮,僅開了一個追悼會。

2018年,我省發出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倡議,全省18330個村(居)修訂村規民約,18001個村(居)成立紅白理事會,制定紅白理事會章程17808個。紅白喜事中,“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喜慶事宜不辦”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著力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全年評選“湖南好人”348人(組),其中60人(組)登上“中國好人榜”。“白衣天使”龍利亞、不離不棄詮釋人間真愛的謝海華、帶動一座城市求善向善的宜章好人協會等10人(群體)獲評“2017感動湖南人物”。其中,謝海華獲評“2017年感動中國人物”。推選李思穎等57名“新時代湖南好少年”先進典型。一批批榜樣模范不斷涌現,更多的身邊好人點亮道德星空。

不斷擦亮“雷鋒家鄉學雷鋒”品牌,全省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30多萬場次,參與志願者超500萬人次,服務群眾超1300萬人次。

興文化:

提升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

展演專業舞台劇目48場、群文舞台作品24場,展出美術書法攝影精品480多件、文化創意產品2000多件……去年10月11日至29日,第六屆湖南藝術節精彩亮相。據統計,進入劇場觀看演出的觀眾逾5萬人次,在線參與藝術節的群眾達620萬人次。三湘百姓共享文化藝術盛宴,真切感受到文化帶來的獲得感。

文藝家們用火熱的創作見証偉大時代,電視劇《共產黨人劉少奇》《那座城這家人》、音樂劇《袁隆平》、歌劇《英·雄》、京劇《梅花簪》、廣播劇《半床棉被》等一批文藝精品集中亮相,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

同時,電影《十八洞村》榮獲第十七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編劇、優秀女演員、優秀故事片3項大獎。電視劇《彭德懷元帥》獲得第31屆電視劇飛天獎優秀電視劇大獎。《鄉村國是》《山河袈裟》《流水似的走馬》獲第七屆魯迅文學獎。歌劇《英·雄》入選“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歌劇。

目前湖南已初步構建起省、市、縣、鄉、村五級文化設施網絡。實施農村電影放映、“演藝惠民 送戲下鄉”等文化惠民工程,去年送電影下鄉52萬余場,送戲下鄉1萬余場。開展“歡樂瀟湘”群眾文藝匯演,“雅韻三湘”高雅藝術普及計劃,“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等活動,百姓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提升。

推進廣電出版深化改革,將原有的8家省管國有文化企業重組整合為5家,重組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湖南出版集團。重點推進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建設,華誼兄弟電影小鎮、新華聯銅官窯古鎮等重大文化產業項目相繼開門迎客。

展形象:

讓世界感知湖南的魅力

來自湘江之濱的湘繡、湘瓷、湘茶、湘書、湘影、湘昆、湘音、雜技在萊茵河畔刮起濃郁的湘風,驚艷了德國觀眾。去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最美的深秋時節。跨越千山萬水,“文化中國·湖南文化走進德國”大型文化交流活動落地德國藝術之城杜塞爾多夫。

杜塞爾多夫市長托馬斯·蓋澤爾走進湘繡館,第一眼就被北極熊栩栩如生的毛發驚艷,沒想到后面的《虎頭》毛發逼真立體,20多種色彩表現的眼睛無論從哪個角度都盯著觀眾。中國刺繡藝術大師成新湘現場示范雙面刺繡,市長驚呼聲不斷,連稱“不可思議”。

精美的湘書除了《大中華文庫》《歷代辭賦總匯》等大部頭圖書,還有適合孩子看的圖畫書,一名德國男孩一翻開就被迷住了,纏著爸爸講解。德國明斯特大學的金琥珀和漢堡大學的賴亞明被侗錦、苗繡、麻質畫迷住了,期待到湖南湘西實地走訪。

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去年,我省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聯合國紐約總部分別承辦“感知中國”中華美食推廣和“湘菜香飄聯合國”活動,嘉賓們對菜品味道贊不絕口,對特色鮮明的湘菜文化表現出濃厚興趣。

策劃拍攝《青春湖南》《這就是湖南》最新版湖南形象宣傳片,播放總量近4000萬余次。芒果TV推出兩季《我的青春在絲路》紀錄片,網絡播放量近9000萬次。策劃舉辦了“德國媒體湖湘文化行”“智能制造看湖南——香港媒體湖湘行”、2018長沙媒體藝術節暨“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等系列活動,讓世界各國人民感知中國、感知湖南的魅力。(記者 李國斌)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