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為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不懈奮斗——“平安中國”建設述評

2019年01月16日08:3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為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不懈奮斗

平安,民生所盼、發展之基。

“平安中國”既是中國夢的重要篇章,又是實現中國夢的有力保障。新的歷史條件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群眾對平安的期待與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緊密相連。

加快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站在新時代,肩負新使命,一個安全領域更全面、人民群眾更滿意、治理體系更科學的“平安中國”正大踏步走來。

“掃黑除惡”旗開得勝,為群眾掃出一片清風正氣

把持基層政權、橫行鄉裡、欺行霸市、強攬工程……曾幾何時,黑惡勢力為害一方,老百姓深惡痛絕、敢怒不敢言。

這是一場決勝全面小康、順應群眾期待、掃黑除惡勢力的偉大斗爭——

2018年,掃黑除惡進入開局之年。這場為期三年的偉大斗爭,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銜接,讓人民群眾帶著滿滿的安全感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廣東法院審結涉黑惡案612件判處2673人、湖南宣判129件涉黑涉惡案判處542人、安徽法院受理247件黑惡勢力犯罪案、福建法院宣判50起黑惡案件……

強力掃黑、鐵腕懲惡、消除病灶、鏟除黑惡勢力生存土壤——

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加強法律政策研究,出台《關於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將11類黑惡勢力違法犯罪作為打擊重點,堅持在法治軌道上嚴懲黑惡勢力。

打擊涉黑涉惡犯罪,順應了民心,維護了平安,彰顯了正義。

北京豐台石鳳剛案、河南漯河李耀勇案、山西太原“小四毛”案……一批橫行鄉裡、欺壓百姓的“南霸天”“北霸天”被依法懲治﹔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在當地橫行多年的黑惡勢力成了“階下囚”。

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源頭治理,從根本上遏制黑惡勢力滋生蔓延——

各地配強力量治軟、完善制度治散、解決矛盾治亂,不斷增強對涉黑涉惡問題的“免疫力”。

在村“兩委”換屆中,建立組織、民政、紀檢監察、公檢法等相關單位參與的村干部候選人聯審機制。將符合條件的人員優先推選為村“兩委”班子成員,堅決把涉黑涉惡等不符合條件的人擋在門外。今年基層“兩委”換屆的10個省區市,取消了5.1萬名不符合條件的人選資格。

“楓橋經驗”歷久彌新,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實現自治法治德治相融

平安建設,要積小安為大安。基礎實才有基層安,多小安方能大平安。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1963年,浙江諸暨干部群眾創造了社會治理的“楓橋經驗”。

從地方“盆景”到全國“風景”,“楓橋經驗”經歷半個多世紀歷久彌新。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快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我國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邁上新台階。

黨建引領,是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政治靈魂,更是其不斷創新發展的根本保証。

太原市小店區親賢社區黨委摸索出一條城市社區基層治理的新途徑,使昔日“體量大、人口多、矛盾雜、治安差”的城中村,嬗變為如今的“中國十佳小康村”“國家級文明村”。

親賢社區每棟樓宇、每個單元都成立了黨組織,以社區900多名共產黨員為骨干支撐,形成橫到邊、縱到底的基層黨建體制架構。他們就是黨和政府掌握社情民意的“千裡眼”,傳播政策法規的“廣播站”,化解矛盾糾紛的“緩沖墊”,維護社會和諧的“老管家”。

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是“楓橋經驗”創新發展的重大成果,也是新時代構建基層社會善治新體系的根本方式。

浙江象山,百裡海岸,千年漁鄉。基層治理的創新之舉——“村民說事”,正日益成為象山一張“金名片”。村裡的麻煩事、困難事,隻要到村委會的“村民說事”上說一說,基本都能得到解決。

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正是“楓橋經驗”的精髓。

中華傳統治理智慧和現代治理理念有機結合,著力預防、化解人與人、人與自然的沖突,努力促進百姓和順、城鄉和美、社會和諧。

截至2018年底,全國已建成各級綜治中心近62.4萬個,其中縣級綜治中心覆蓋率達94.7%,鄉級綜治中心覆蓋率達97.4%,村級綜治中心覆蓋率達93.3%。

為民初心始終如一,讓群眾獲得感成為“平安中國”最厚重的底色

2018年10月28日,一輛公交車從重慶萬州長江二橋上直墜而下,震驚全國。事實上,乘客與駕駛員發生爭執而引發的公共交通事故近年來多次出現,社會各界反映強烈。

民有所呼,必有所應。2019年1月,最高法、最高檢和公安部聯合發文,明確乘客實施具有高度危險性的妨害安全駕駛行為的,按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處罰,向全社會傳遞出政法機關懲治妨害安全駕駛違法犯罪的堅定決心。

主動適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著力解決群眾最盼、最急、最怨的突出問題。這是政法機關堅定前行的出發點,也是“平安中國”建設的落腳點。

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重拳出擊,嚴懲傷害少年兒童和在校學生的暴力犯罪,開展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政法機關全面打擊各種違法犯罪活動,著力加強基層矛盾風險綜合防控化解能力,不斷筑牢人民安居樂業、國家長治久安的社會根基。

檢察機關探索成立金融(經濟)犯罪檢察部門,提高辦理金融犯罪案件的專業化水平﹔公安機關深化與金融監管部門協作,用智慧警務保衛百姓“錢袋子”﹔上海金融法院挂牌成立,探索完善中國特色的金融司法體系……政法機關主動作為,有力打擊涉眾型經濟犯罪,防范金融風險。

從貫徹落實英雄烈士保護法維護英烈光輝形象,到懲治“精日”行為弘揚民族精神﹔從合力懲戒“老賴”打造誠信社會,到集中整治“霸座”“霸鋪”樹立規矩意識……政法機關懲惡揚善,維護公序良俗,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

初心一如來時路,山高路遠再啟程。

政法機關砥礪前行,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必將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據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 熊 豐 羅 沙)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