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改革強軍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十八屆三中全會5周年系列述評之七

記者 葉曉楠

2019年01月1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單獨作為一個部分寫進《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這一決定中,“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部分包括三大方面的內容:深化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推進軍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和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5年來,從領導指揮體制的科學高效,到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的優化精干﹔從政策制度的不斷完善,到武器裝備現代化水平的全面躍升……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人民軍隊,正在把改革強軍戰略全面推向深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

深化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

2014年3月15日,新華社的一條電訊引發廣泛關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總書記親自擔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這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行動號令: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會議明確,2020年前,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

藍圖繪就,路標豎起,人民軍隊歷史上規模空前的改革吹響了進軍號。

2015年12月31日,習近平向新成立的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2016年2月1日,習近平向新成立的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

一聲令下,雷厲風行。四總部告別歷史舞台,軍委機關15個部門全新登場。其中,正師級以上機構減少200多個,人員精簡1/3。

2016年“八一”前夕,當習近平視察新組建的陸軍領導機關時,中國陸軍轉型的新紀元已經開啟。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為軍委機關調整改革創造了條件,為構建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鋪平了道路,為加速陸軍轉型發展插上了翅膀。改革首戰定局,“軍委—戰區—部隊”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領導管理體系,立起了人民軍隊新體制的“四梁八柱”。

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舉行,改革按照調整優化結構、發展新型力量、理順重大比例關系、壓減數量規模的要求,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2017年4月27日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披露,陸軍18個集團軍番號撤銷,調整組建后的13個集團軍番號同時公布。在新調整組建的軍級單位中,還包括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中的諸多新型作戰力量。

2017年7月19日,習近平向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授軍旗、致訓詞,出席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主要領導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努力開創軍事人才培養和軍事科研工作新局面”。

推進軍事政策制度調整改革

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既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內容,又是重要保証。

這5年,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組織修訂軍官法、兵役法﹔提高軍人工資待遇保障水平,推進軍費管理、軍人工資、住房、醫療保障等方面改革﹔健全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機制,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系……一系列體現軍事職業特點的政策制度正在加緊醞釀推出,有利於增強軍人職業感榮譽感自豪感,為提高部隊戰斗力、激發部隊活力提供了制度保証。

作為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創新成果,文職人員制度改革邁出堅實步伐:2017年11月,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公布實施﹔2018年7月,全軍部署展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以來全軍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工作。很快,大批服務部隊急需、聚焦備戰打仗的文職人員將走進綠色方陣。

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舉行,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軍事政策制度調節軍事關系、規范軍事實踐、保障軍事發展,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加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提出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命題。習近平關於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新形勢下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特點規律以及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路徑和關鍵招數。

2017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對軍民融合進行了系列部署和長遠謀劃。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還被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進一步凸顯了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在國家戰略體系中的重要地位。

2017年6月20日,在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

2018年10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建設的意見》。習近平強調,強化責任擔當,狠抓貫徹落實,提高法治化水平,深化體制改革,推動科技協同創新,加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於是,人們看到,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100多個軍民融合協作區、示范基地、科研中心遍布全國,涵蓋航空航天、船舶車輛、機械制造、電子信息等行業,凸顯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