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大力推進教育強省和科技興省戰略 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2019年01月16日08: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大力推進教育強省和科技興省戰略 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1月14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參加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教育組科技組聯組討論。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和科技工作的重要論述,大力推進教育強省和科技興省戰略,全面提高我省教育和科技工作水平,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省政協主席葉冬鬆,省委常委、秘書長高志立參加討論。

討論中,戴建兵、趙險峰、湯煒等委員先后發言。大家對政府工作報告給予高度評價,就大力發展高等教育、積極推進科技創新、培養和引進高端人才等提出意見建議。王東峰認真傾聽發言,與大家互動交流,研究解決問題。

王東峰指出,教育和科技是推動河北高質量發展的兩大支撐,關乎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關系河北全局和長遠發展。全省上下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和科技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大力推進教育強省和科技興省戰略作為踐行“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和現實檢驗,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王東峰強調,要深化教育綜合體制改革,全面提升教育工作的質量和水平。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目標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堅持用改革創新解決教育重點難點問題。要優化配置教育資源,統籌推進學前教育普惠發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普通高中優質特色發展。要堅持市場化導向,做大做強職業教育,努力培養高技能人才。要認真抓好教育領域思想政治工作,加大高校“雙一流”建設力度,積極推進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王東峰強調,要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努力建設創新型河北。要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堅決打破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釋放創新活力。要認真落實雄安新區功能定位,加快推動創新平台建設,努力打造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要切實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效率,建立科研成果展示、交易、轉化平台,積極推進產學研用一體化建設。要著力培育科技型企業,大力發展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積極建立產業技術研究院,整合全省科技資源,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推動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

王東峰強調,要加強黨對教育和科技工作的領導,全面建設高素質的教育和科技工作者隊伍。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教育和科技創新擺在優先發展的位置,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有關職能部門全力抓,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大教育和科技人才培育引進力度,充分激發各類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和創新創造的濃厚氛圍,為推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和堅實保障。(記者四建磊)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