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9年01月16日19:0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 全面深入做好新時代政法各項工作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王滬寧韓正出席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加快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忠誠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銳意改革創新,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任務,不斷譜寫政法事業發展新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政法工作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維護了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這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的結果,凝聚著全國政法戰線和廣大政法干警的智慧和汗水。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政法干警表示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指出,要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堅持社會治理為了人民,善於把黨的優良傳統和新技術新手段結合起來,創新組織群眾、發動群眾的機制,創新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的機制,讓群眾的聰明才智成為社會治理創新的不竭源泉。要加大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司法力度,讓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順暢、社會更和諧有序。

習近平強調,要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要創新完善平安建設工作協調機制,統籌好政法系統和相關部門的資源力量,形成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良好局面。各地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落實好平安建設領導責任制,履行好維護一方穩定、守護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要深入推進社區治理創新,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習近平指出,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思想教育、道德教化,改進見義勇為英雄模范評選表彰工作,讓全社會充滿正氣、正義。要堅持依法辦事,讓遵法守紀者揚眉吐氣,讓違法失德者寸步難行。要完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調動城鄉群眾、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自主自治的積極性,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要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疏導機制、危機干預機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親善友愛的社會心態。要加快推進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

習近平強調,黑惡勢力是社會毒瘤,嚴重破壞經濟社會秩序,侵蝕黨的執政根基。要咬定三年為期目標不放鬆,分階段、分領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調整主攻方向,保持強大攻勢。要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背后“關系網”“保護傘”不放,在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細功夫,確保取得實效、長效。

習近平指出,政法系統要在更高起點上,推動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加快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系。要優化政法機關職權配置,構建各盡其職、配合有力、制約有效的工作體系。要推進政法機關內設機構改革,優化職能配置、機構設置、人員編制,讓運行更加順暢高效。要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讓司法人員集中精力盡好責、辦好案,提高司法質量、效率、公信力。要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緊完善權力運行監督和制約機制,堅決防止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甚至執法犯法、司法腐敗。要深化訴訟制度改革,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

習近平強調,政法機關承擔著大量公共服務職能,要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務。要持續開展“減証便民”行動,加快推進跨域立案訴訟服務改革,推動訴訟事項跨區域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解決好異地訴訟難等問題。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加快整合律師、公証、司法鑒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調解等法律服務資源,盡快建成覆蓋全業務、全時空的法律服務網絡。要加快構建海外安全保護體系,保障我國在海外的機構、人員合法權益。

習近平指出,要旗幟鮮明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政法隊伍。要抓好科學理論武裝,教育引導廣大干警學深悟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矢志不渝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政法機關要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習近平強調,政法系統要把專業化建設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專業化建設要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導向,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運用能力、防控風險能力、群眾工作能力、科技應用能力、輿論引導能力。政法隊伍是和平年代奉獻最多、犧牲最大的隊伍。對這支特殊的隊伍,要給予特殊的關愛,做到政治上激勵、工作上鼓勁、待遇上保障、人文上關懷,千方百計幫助解決各種實際困難,讓干警安身、安心、安業。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政法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加強政法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支持政法單位開展工作,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各級黨委政法委要把工作著力點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協調各方職能、統籌政法工作、建設政法隊伍、督促依法履職、創造公正司法環境上,健全完善政治督察、綜治督導、執法監督、紀律作風督查巡查等制度機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總結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政法事業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有關領導同志,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

中央政法委委員,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各單位,各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國有大型企業和高校、軍隊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設分會場。(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