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以最先進理念最高標准最好質量 推進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

2019年01月16日08: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以最先進理念最高標准最好質量 推進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

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代表來到通州代表團,與大家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我們已經在城市副中心辦公,是一家人。”蔡奇親切的開場白,引起代表們會意的笑聲和掌聲。代表們為通州迎來市級機關搬遷城市副中心這個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感到振奮。韓克非代表原汁原味反映了潮白河沿岸百姓的心聲。她的發言引起黃石鬆代表的共鳴。黃代表建議,把“七有”“五性”要求貫穿城市副中心建設始終。蔡奇說,通州百姓為副中心規劃建設做出了巨大貢獻,保護潮白河生態是兩岸共同的責任,要把通州的農村打造成集中連片的美麗鄉村樣板,讓百姓有更多獲得感。代表們發言直奔主題,開門見山。曾贊榮、趙磊、張東燕、周學東等六位代表從生態建設、產業發展、提升基礎教育、防范金融風險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大家的發言有分析、有事例,針對性強。蔡奇認真傾聽,並就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與大家討論交流。

蔡奇參加審議時指出,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城市副中心控規,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城市副中心,是北京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意味著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站在了新的起點上。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中央《批復》,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以最先進理念最高標准最好質量,努力把城市副中心建設成為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的典范,打造成為北京的重要一翼。

蔡奇指出,今年是落實城市副中心控規開局之年,要確保開好頭、起好步。要落實好副中心建設指導意見、控規實施方案以及行動計劃。深化規劃設計,做實做細各專項規劃,編制好各類設計導則。堅持減量發展,為未來騰出發展空間。嚴把准入關,推動適宜的功能和產業向副中心轉移。強化規劃實施單元管控,做好戰略留白。堅決維護規劃嚴肅性權威性,把一張藍圖干到底。歡迎人大代表對規劃實施情況進行監督。

蔡奇要求,堅持穩扎穩打、步步為營,想好了再干,有序拉開副中心城市骨架,一年一個節點扎實推進,確保每年都有新進步、新變化。統籌謀劃好通州區特色小城鎮的規劃建設。聚焦主導功能,科技創新引領,推動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打造北京新的增長極。

蔡奇要求,副中心規劃建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改善大氣和水環境質量為重點,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抓好老城區生態修復和城市修補,提升老城品質,促進新老融合發展。堅持以城帶鄉,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大力發展生活性服務業,完善“一刻鐘社區服務圈”,解決群眾身邊的事。

蔡奇強調,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保持歷史耐心,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一茬接著一茬干,把宏偉藍圖變為現實。通州區要把規劃建設城市副中心作為應盡歷史責任,盡快適應新的形勢和任務要求,更多從城市副中心的角度考慮問題、謀劃工作。要緊緊依靠通州人民建設城市副中心,發揮好他們的主人翁意識,實現共建共治共享。要有一步登天的雄心壯志,增強工作本領,一起拼搏奮斗,各項工作都要在全市走在前、當標杆。市級部門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要加強統籌協調,共同把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好。(記者 徐飛鵬 武紅利)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