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李光同志生平

2019年01月15日15:32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李光同志生平

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原遵義市政協副主席、享受地專級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享受副省長級醫療待遇、按省長級標准報銷醫藥費的離休老紅軍李光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9年1月12日14時39分在遵義市第一人民醫院逝世,享年99歲。

李光同志,男,漢族,1920年8月出生於貴州遵義,1938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34年12月,李光同志加入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五軍團37團7連,並隨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先后擔任八路軍總司令部勤務員、通信營總機班班長、抗日軍政大學學員,八路軍129師386旅17團政治處干事、偵察參謀、連長、副營長等職務﹔解放戰爭時期,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60軍教導團營長﹔1950年10月任遵義軍分區武裝部副部長﹔1952年6月起先后任原遵義市勞動局局長、城建局局長、園林管理所所長﹔1980年4月起先后任原遵義市城建局副局長、遵義市政協副主席﹔1985年5月離休。

功勛載史冊,風范傳千秋。李光同志是忠誠的無產階級革命戰士,參加革命85年如一日,走過了艱苦卓絕的萬裡長征,走過了烽火硝煙的崢嶸歲月,走過了百廢待興的建設時期,走過了日新月異的改革開放年代,走過了初心不改的百年人生。他用畢生的奮斗與付出,書寫了絕對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赤誠之心,詮釋了為民族未來、國家前途、人民幸福奮斗終生的堅定信念和崇高理想。

李光同志始終對革命事業無限忠誠、不怕犧牲,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他出身貧寒、少小參軍,投身革命、戎馬倥傯,在紅軍長征、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先后兩次榮立二等戰功。1934年,中國工農紅軍突破烏江天險進駐遵義城,年僅14歲的他懷著“隻為窮人要翻身”的革命斗志,毅然決然參加紅軍、隨軍長征。從此,部隊就是他的家,戰場就是他的大學,爬雪山過草地披荊斬棘,經槍林歷彈雨出生入死。長征時期,他首戰“青杠坡戰役”,不怕犧牲、殊死拼殺,為部隊一渡赤水爭取了寶貴時間。抗日戰爭時期,他參加“百團大戰”,與戰友並肩戰斗,沉重打擊了侵華日軍的囂張氣焰,振奮了全國人民爭取抗戰勝利的信心。在解放大西南的戰役中,他沖鋒陷陣、英勇負傷。革命經風雨,烈火見真金。在民族危亡、烽火硝煙的戰爭年代,李光同志以對國家和民族堅強勇毅的赤膽忠心、對革命事業矢志不移的堅強意志,譜寫了一曲曲英勇無畏的英雄之歌。

李光同志始終對建設改革盡心竭力、恪盡職守,為遵義建設、老區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新中國成立后,1950年10月,李光同志情系故土,解甲轉業到遵義工作。他幾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始終以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弘揚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保持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無論是在計劃經濟時期、還是在改革開放年代,無論在什麼崗位、干什麼工作,他都堅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不計得失、淡泊名利,兢兢業業、廉潔奉公,為推動遵義政治協商、人民武裝、城市建設、勞動保障等事業發展,公而忘私、國而忘家,奮發圖強、艱苦奮斗,譜寫了一曲曲愛崗敬業的奮斗之歌。

李光同志始終對民生事業滿懷責任、飽含深情,為培育后人、造福百姓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他始終嚴以教子、嚴樹家風,胸懷大愛、無私奉獻,克勤於邦、克儉於家,自己和家人從不為個人利益向組織伸手,傾其一生扶貧濟困。他離休不離崗,依然一如既往地關心群眾疾苦,心系國家未來,主動投身到關心下一代健康成長、貧困學生救助幫扶等公益事業,在恪守革命本色中升華了境界,在不平凡的人生中鑄就了豐碑。他一生沒有留給子孫更多的物質財富,卻毫不猶豫地拿出60余萬元積蓄,資助了1700多名貧困學生實現上學夢。即使身患絕症,他也始終堅持傳承紅色文化、宣講革命故事、守望呵護未來,幾十年來,義務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講座1000余場次,受教育人數達數十萬人。先后榮獲“全國關心下一代優秀工作者”“全國老干部先進個人”“貴州省優秀共產黨員”“貴州省道德模范”“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等榮譽稱號,“李光小學”“李光中學”業已成為老紅軍崇高精神最好的見証。他以舍小家利大家、增強民生福祉的實際行動,譜寫了一曲曲大愛無言的奉獻之歌。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