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勇立潮頭敢為先——陝西省延安市全面深化改革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紀實

2019年01月15日15:5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勇立潮頭敢為先 ——延安市全面深化改革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紀實

1月4日上午,延安市黃陵縣索洛灣村生態旅游景區裡,索洛灣村黨支部書記柯小海指著一座座新建的小木屋,自信地告訴記者:“春節后,我們要在景區前面的空地上建一個生態旅游客服中心,把仿古街打造成一條集吃、住、購、娛於一體的旅游民宿街。游客肯定會越來越多。”

在柯小海的帶領下,索洛灣村以全體村民入股的形式,利用毗鄰黃陵礦業二號煤礦的地理優勢,建成了村辦停車場和現代化洗車場,年收入達到300余萬元。同時,村上積極發展旅游業,建成索洛灣古鎮、沮河漂流、峽谷寨探秘等項目。2018年,索洛灣村集體經濟累計達2200余萬元,全村人均收入達2.8萬元,比10年前翻了10倍還多。

索洛灣村的發展是延安市全面深化改革,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一個縮影。邁進新時代,延安正在從延安精神中汲取營養和力量,持續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發力,全面推進663項改革任務,以改革實績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產業后整理

讓紅蘋果變成“金蘋果”

1月4日,記者在洛川縣陝西頂端果業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該公司通過給蘋果印上“幸福平安”“牽手一生”等祝福語,提高了產品議價空間。3公斤蘋果的價格從23元提升到138元。產品在電商平台上供不應求,光發貨單就裝滿四五個文件櫃。

蘋果賣得這麼好,得益於蘋果產業后整理。延安市委改革辦副主任黨曉東說:“延安市以蘋果產業后整理為抓手,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出了一條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新路,讓紅蘋果變成了‘金蘋果’。”

蘋果產業是延安市種植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對農民增收貢獻最大的特色產業。過去,果品銷售大多是沿路叫賣或果商在田間收購,好蘋果賣不上高價。自2017年起,延安市委、市政府聚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進蘋果產業后整理,加快建立分級分選、冷鏈物流、包裝儲藏、精深加工和營銷推介體系,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附加值,讓群眾在全產業鏈上增收。

2018年,延安全市建成56條4.0智能選果線,不僅可按重量、直徑、顏色精選蘋果,還可精准檢測蘋果的糖度、霉心病、瑕疵等,扭轉了蘋果無品級、按堆賣、初級銷售的局面。全市冷氣庫總貯能達到102萬噸。2018年,企業和果農入庫蘋果48.09萬噸,實現增值2.4億元。延安還注重提升蘋果精深加工能力,年消耗鮮果30萬噸,產值4.58億元。

通過品牌形象塑造、產品文化挖掘,延安積極開發“愛情果”“生日果”“平安果”等貼字創意產品,發展線上線下營銷模式,為蘋果穿上文化的“馬甲”,插上互聯網的“翅膀”,使延安蘋果“早上在樹上,中午在路上,晚上就到了消費者的手上”。2018年,延安蘋果因凍減產40萬噸,通過蘋果產業后整理,產值增加近20億元,帶動果農人均增收2340元。

國企改制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這次國企改制,延安市政府一次性為我父親補繳了拖欠的6.2萬余元醫療保險費、養老保險費,為我們家減輕了經濟負擔。”1月5日,原延安通海貿易公司職工李斌義的女兒激動地說。

國有企業改制政策性強、涉及面廣、遺留問題多、工作難度大。延安市委、市政府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制定相應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強力推進國企改制工作,出台了《關於全面深化市屬國有企業改革的實施意見》《延安市市直國有企業改制工作方案》,先后印發《市屬國有企業改制職工安置政策問答》1萬余冊,基本保証改制企業職工人手一冊,做到改制政策人人皆知。各駐企工作組充分利用宣傳專欄、簡報、專題片、電話、短信等多種形式,引導職工理解改制、支持改制、參與改制、推動改制。同時,主動接訪、約訪職工,對職工的訴求及時答復,確保改制工作平穩、有序推進。

據介紹,在國企改制中,延安市財政墊資7.24億元,安置46戶企業6089名職工,一次性清理了拖欠職工養老保險費1.94億元、失業保險費0.15億元、工資711萬元、集資款本金1002萬元,發放經濟補償金2.4億元、生活困難補助7678萬元。

“到2018年年初,延安市全面完成了市屬國有企業改制任務,實現了困難企業職工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病有所醫。作為一項民心工程,贏得了全社會的贊譽。”黨曉東說。

奏響民生幸福新樂章

延安市委、市政府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期待的問題入手,推進改革,解決了一系列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難題,使百姓的許多“小目標”變成現實,奏響了民生幸福的新樂章。

多年前,延安百姓無論大病、小病,都蜂擁至延安大學附屬醫院治療。“優質醫療資源過於集中,老百姓看病就醫不方便。延安大學附屬醫院最多一年吸納了延安市一半以上的病人,基層醫院卻門可羅雀。”延安市衛計局局長郝建東說。

問題倒逼改革。2016年以來,延安市先后組建延安醫療集團、延安第二醫療集團,以延安大學附屬醫院為龍頭,吸納市縣區公立醫院為成員,由延安市人民醫院托管寶塔區二級醫療機構、社區服務中心和重點鎮衛生院,由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托管延安市中醫醫院,通過縱向托管、集團帶動,推動市域醫療機構資源共享和優質資源下沉。

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取得明顯成效,通過實行藥品零差率銷售,降低醫用耗材費用和大型設備檢查治療價格,釋放改革紅利3500余萬元。2018年,延長、洛川、志丹、宜川的4家縣級分院與集團組建前相比,總門診人次增長15.84%,出院人次增長20.04%。

延安市在我省乃至全國率先實現的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覆蓋,被國務院列為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被稱為醫改路上的另一座“寶塔山”。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2018年,延安市深化價格體制改革,電力直接交易量達到41.33億千瓦時,用電成本降低1億多元,清理取消涉企收費42項,為企業減負2700多萬元。延安市率先實施居民用電“一戶一表”改造,106個小區3萬余戶完成改造任務。

延安推進的一項項改革舉措皆為解百姓之憂,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早在2016年,延安率先實現學前三年、高中、中職教育免費,義務教育營養改善計劃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全覆蓋,全面推行了就近入學制度。2018年,延安又率先推行中考制度改革,打破原來學校自行錄取模式,實行全市集中統一錄取,中小學起始年級班額嚴格控制在55人以內,有效解決了入學難、大班額問題。(記者 王雄)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