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黃陂:“廁所革命”讓群眾“方便”更方便

2019年01月15日14:0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中國新聞

原標題:黃陂:“廁所革命”讓群眾“方便”更方便

廁所雖小,展現鄉村振興的民生與文明﹔如廁事微,關乎農民生活的體面與尊嚴。近年來,武漢市黃陂區大力推進全域“廁所革命”,實現衛生廁所普及率突破90%,城鄉人居環境有效改善,群眾生活品質明顯提高。

“過去農村廁所不分男女,都是集體露天蹲坑,不僅蒼蠅蚊虫到處飛,連屋頂也沒有,遇上下雨還會糞水四溢,上廁所讓人非常難受。”回憶起10年前的農村廁所,武漢市黃陂區長軒嶺街工委副書記陳紅明一臉無奈。

陳紅明告訴記者,有一年春節,一位城裡嫁過來的媳婦走進村裡的廁所后,看到“慘不忍睹”的如廁環境直接嚇得跑出來,以至於寧願憋著也不願再進去。因為廁所的事,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輕人都不願回家過年。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武漢黃陂區主要負責人認為,廁所是最急需的文明,必須像重視客廳、餐廳一樣去重視廁所、打理廁所。

一場“廁所革命”悄然打響。自2015年開始,武漢市黃陂區試點農村公共旱廁的改造工作,當年完成農村公共旱廁改造183座。在此基礎上,從2016年起,武漢市黃陂區連續3年將農村廁所改造納入區政府為民辦好的十件實事之一,其中,2016年完成農村公共旱廁改造1000座,2017年再度改造農村旱廁1000座,2018年則提出改造村灣公共旱廁1000座、戶廁改造4萬座。

武漢市黃陂區農村公共旱廁改造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區政府副區長楊漢明介紹,所有廁所改造都必須做到“四有”標准,即有屋面、有水沖、有照明、有洗手盆。新建和改造廁所必須有頂,地面必須進行防滲處理,同時做到易潔、防滑,顏色協調,獨立蹲位。此外,還要求做到室內保持通風無臭,清潔無蠅蛆,貯糞池密閉有蓋,不滲、不漏,便於取糞和適時清除糞便。

記者在武漢市黃陂區長軒嶺街泊沫村潘家灣看到,村頭村尾各建起了一座美觀、環保的公廁,約60平方米的公廁內,蹲位間設置1米多高的隔板,干淨的瓷磚、白淨的便池,洗手台上還裝有鏡子,讓人使用起來格外舒心。“農村廁所像城市的廁所一樣干淨,外來媳婦的‘廁所恐懼症’自然痊愈了。”陳紅明笑著說。

“廁所革命”的推進,讓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68歲的老農汪良海告訴記者,在政府支持下,他家的廁所進行了裝修,還安上了化糞池,過去踩著兩塊磚上廁所的日子一去不復返,糞水經過化糞池發酵后變成了上好的農家肥,用來種菜肥效特別好。

政府倡導,推進全域化﹔規劃引導,建設標准化﹔服務主導,功能人性化﹔部門指導,管理規范化。黃陂區“廁所革命”逐漸落地開花。武漢市黃陂區主要負責人介紹,近幾年來,黃陂區政府投入資金過億元用於農村廁所改造。截至去年10月底,黃陂區25.76萬戶農戶家中衛生戶廁普及率突破90%,全區589個行政村已經建設完成2183座農村公廁,並能夠持久維護。

小小廁所,牽著民生,連著文明,更蘊含商機。武漢市黃陂區旅游委行業科科長王崇潔說,黃陂區內景點眾多、自然生態環境好,距武漢中心城區車程僅1小時,良好的區位優勢讓黃陂區全域旅游迅速發展,特別是農村如廁難問題得到根本解決后,每年吸引上千萬游客前來旅游觀光,以美麗鄉村為主題的農業生態游迎來發展高潮,農民收入更是水漲船高。

“廁所革命”是對傳統觀念、生活方式和環境保護的深刻革命,它不僅幫助群眾養成文明如廁的良好習慣,更有助於廣大群眾工作生活環境的改善,不斷促進社會文明進步。武漢市黃陂區主要負責人表示,未來黃陂區將加大“廁所革命”推進力度,計劃在“十三五”期間,實現全區徹底告別農村旱廁,不斷探索滿足百姓民生需求、引導社會文明進步的鄉村振興新路子。(新華社武漢1月13日電 記者廖君、王自宸)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