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扛起主體責任 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

黨員領導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9年01月15日08:2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扛起主體責任 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各地各部門黨員領導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強化政治擔當,履行主體責任,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把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落細落實

“生態環境系統各級黨組織既要在干事上勇於負責,更要在管黨治黨上敢於擔當,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實處。”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干杰說,部黨組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馳而不息改進作風,堅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慶市巫山縣委書記李春奎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對黨委(黨組)提出了明確要求,又對黨委(黨組)書記履行主體責任指明了路徑。作為一名縣委書記,我深感責任重大。巫山縣明確了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和班子成員責任清單,對管黨治黨失職失責的堅決問責,以嚴格問責倒逼責任落實。”

黑龍江省審計廳黨組書記、廳長李廣智說:“作為審計廳黨組書記,我要緊密結合審計工作實際,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把抓好黨建作為根本政治使命和最大政績,分層分崗完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真正做到主體責任具體、壓力傳導到位。”

雲南省芒市市委書記趙冬梅說,今年芒市將全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與監督網絡大數據”平台建設,構建“明責、履責、考責、問責”全鏈條,破解基層單位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懸空不落地等問題,使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貫穿於各項工作之中。

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

“全面從嚴治黨是攻堅戰,更是持久戰,必須保持政治定力,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上海各級黨組織要把管黨治黨作為最根本的職責嚴起來、立起來,敢抓敢管、嚴抓嚴管。要加大問責力度,做到失責必問、問責必嚴。”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說,上海將持續深化細化全面從嚴治黨“四責協同”機制,進一步把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統一聯動起來,推動形成大家一起做、一起主動做的良好局面。

“江西將從更高站位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堅決全面徹底肅清蘇榮案惡劣影響,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更實舉措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更大決心懲治腐敗。”江西省委書記劉奇說,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最根本的政治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站在全面從嚴治黨第一線,當好“施工隊長”,推動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落細落實。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天津市河西區委書記李學義說:“我們要切實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將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挺在前面,疾風厲勢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宣戰,堅決做到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河南省衛輝市去年以來深入開展以案促改工作,剖析40余起典型案例,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共為黨員干部上廉政黨課295次,受教育黨員干部5萬余人次。衛輝市委書記梁常運說:“我們要深化標本兼治,夯實治本基礎,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常態化開展以案促改,持之以恆正風肅紀。”

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委書記白瑪旺堆說:“要緊盯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重點,聚焦脫貧攻堅等重要領域,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用風清氣正鞏固黨心民心。”

“我們將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通過領導班子挂鉤包干、開展專項巡察等舉措,推動管黨治黨各項工作往深裡走、實裡抓。”江蘇省泰州市委書記韓立明說,該市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季度督查點評制度,完善市委常委分管聯系工作機制,以政治生態的風清氣正推動泰州發展。

“我們要強化主體責任,完善監督體系,在監督上全面從嚴、全面發力,著力發現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運用‘四種形態’精准施策,靶向治療,一步一個腳印打好作風建設攻堅戰和持久戰,鞏固黨心民心。”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委書記馬建立說。

“全市上下將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湖南省寧鄉市委書記周輝說,寧鄉市將定期開展政治生態分析,探索在科級干部中建立政治考察評估機制,定期研判問題線索,及時聽取重要事項匯報,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記者 田國壘 徐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