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用黨建創新引領基層治理

張新慧

2019年01月15日13:38    來源:前進

迎澤區老軍營街道黨工委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引領新模式,對標定位、聚集發力,努力搭建多元共治服務平台,深入開展以“咱的街道咱的家,建家愛家在行動”為主題的系列活動,打造“一家”引領(“咱的街道咱的家”)、四維聯動(清廉“管”家,服務“到”家,文明“當”家,效能“興”家)、“三建”工程(互助友愛之家、文明和諧之家、溫暖宜居之家)的基層黨建綜合體,引導居民互助,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

(一)織好“大體系”。在轄區內實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支部’”機制。建立了以街道黨工委為龍頭、社區黨支部為堡壘、網格黨小組為單元的基層黨組織體系,筑牢了黨在城市社區的工作基礎﹔推行街道“大工委聯席會議”、“大支部聯系會議”等區域化黨建制度﹔還將駐地單位、非公組織等單位吸納到街道黨工委的統一管理中,吸收社區民警、物業公司、業委會等黨員負責人作為社區黨總支兼職委員﹔探索成立街巷黨組織和樓院黨小組,構建以“大”聯“小”,以“公”聯“私”,以“政”聯“企”的橫向聯動體系,形成“一縱三橫”的互聯互動模式。

(二)抓實“小網格”。“黨建下沉一級,‘城市末梢’就靈動一分。”老軍營街道黨工委堅持哪裡有黨員,黨的組織就建到哪裡,不斷延伸黨的組織和工作觸角﹔將10個社區劃分為96個網格單元,在每個網格單元基礎上成立10個網格黨支部,45個網格黨小組,形成了以社區黨總支為核心、以網格支部為主體、以網格黨小組為支撐的三級管理服務體系,負責做好黨員管理、矛盾調處、便民服務等工作﹔推行“1+X”黨員管理模式,網格長與直管黨員結對子,通過黨情日記、網格日志將民情入戶、便民服務活動等事項及時紀錄,形成了縱向到網格、橫向到黨員的黨組織體系。

(三)當好“領頭雁”。街道黨工委依托“三跟三學”活動(跟著精神學講話、跟著觀點學講話、跟著人物學講話)﹔踐行“兩學一做”﹔組織廣大黨員及時了解黨的最新動態,認真學習黨的最新指導思想﹔堅持開展“書記講黨課”、主題黨日活動常態化﹔開展“清廉管家、服務到家、文明當家、效能興家”系列活動﹔繼續推行“建芳工作法”﹔組織中心組學習、機關支部學習,山西干部在線學、群工學習、山西智慧黨建學習以及做好“領頭雁”等各類培訓,夯實社區干部理論基礎,倡導社區干部當好居民的“領頭雁”,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用使命擔當點燃點亮基層工作。

(四)打造“智慧體”。運用“互聯網+黨建”技術,依托“山西智慧黨建”和“迎澤群工”等智慧平台,整合基層黨建、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等,“群工助民”解憂,“微心願”聚民心。一是做實迎澤區群工系統平台,實現服務網絡化﹔通過黨員在線學習、黨員認領“微心願”等活動,精准為民解決實際問題。二是推廣“老軍營街道公眾號”,通過“街道微網”“便民微車”“黨員微室”等模塊,為黨員提供網上課堂﹔為居民提供文化課堂、便民服務的快車,全面展示老軍營街道的風採。三是社區各黨組織建立“社區公眾號”等平台,採用線上動員、線下參與等方式,提升引領社區居民參與到共建老軍營大家庭的行動當中來。四是依托微信公眾號、微信黨員群、QQ群建立網絡黨支部,管理和教育在職、流動黨員,為他們建立“網絡黨員之家”。居民通過手機和電腦終端了解新聞、辦理相關事項,實現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中辦,難在網中解、情在網中結,做好聯系上級黨組織和廣大群眾的“翻譯器”。

(五)做實“微幫站”。為解決居民生活中的“五小”問題,創新性建立“黨建微幫站”,搭建起居民之間、居民與商鋪之間、商鋪與商鋪之間、駐地單位與居民之間的互助服務大平台,引導居民開展互助,主動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組建了“女兒團”關心社區孤寡老人﹔組建紅娘志願服務隊等各類微幫互助隊48支,把微幫做到實處,開展微幫服務3600多人次,讓黨建進民心,實現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將“黨建微幫站”工作建成新形勢下基層黨組織服務居民的新名片,推動老軍營黨建工作和管理服務全覆蓋,讓居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單位:太原市迎澤區老軍營街道黨工委)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