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陝西省委常委班子召開民主生活會 胡和平主持會議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著力強化責任擔當 在真抓實干中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2019年01月15日15:5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著力強化責任擔當 在真抓實干中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胡和平主持會議

1月14日,省委常委班子召開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會議以強化創新理論武裝、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勇於擔當作為、以求真務實作風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為主題,結合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等,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著力強化政治建設、砥礪斗爭精神、改進工作作風,以釘釘子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有新氣象新作為。

省委書記胡和平主持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韓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列席。中央紀委、中組部派員到會指導。

省委常委會對開好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會前精心制定了安排方案,組織班子成員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陝西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等重要論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情況通報,召開“講政治、敢擔當、改作風”專題教育警示教育會議,廣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見建議。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與分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之間、班子成員與本人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黨員代表之間深入談心談話,真正把問題談開談准、思想談通談透。省委主要負責同志主持起草省委常委班子對照檢查材料,班子成員認真撰寫個人發言提綱,為開好民主生活會作了充分准備。

會議通報了省委常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會、馮新柱案“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專項整治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胡和平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隨后,常委同志逐一對照檢查,其他同志提出批評意見。

會議認為,2018年是陝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追趕超越發展進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來陝視察重要講話,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取得良好開端、黨的建設邁上新的台階。省委常委班子從嚴從實落實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強化創新理論武裝,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決全面徹底整治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自身建設進一步加強。

會議指出,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既是近年來嚴重破壞生態環境的典型、更是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典型,暴露出省委常委班子存在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意識不強,擔當精神不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管黨治黨嚴重寬鬆軟等問題。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為強大政治推動力,扎實開展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專項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受到了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責任教育、作風教育、紀律教育。要深刻汲取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沉痛教訓,知錯認錯改錯,著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著力強化責任擔當,著力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省委常委班子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政治和業務緊密結合起來,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堅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把“兩個維護”真正銘記在頭腦裡、全面落實在行動上、時時處處體現在工作中。要加強創新理論武裝,堅持知行合一、學用結合,全面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觀點、理論體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具體思路和措施辦法。

會議強調,要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堅持“四個服從”基本原則,堅決聽從黨中央號令、服從黨中央指揮、落實黨中央指示,從黨和國家大局出發謀劃陝西工作,充分發揚民主,善於正確集中,努力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轉變成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要強化責任擔當和斗爭精神,抓住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圍繞踐行“五個扎實”要求、落實“五新”戰略任務,增強斗爭本領,敢於攻堅克難,全面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深化市場化改革、全方位擴大開放,不斷開創新時代追趕超越新局面。

會議要求,要鍛造過硬作風,認真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實施辦法,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嚴密防范“四風”隱形變異問題,切實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重要工作、重大改革、重點任務和難點問題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要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推動思想建黨、紀律強黨、制度治黨同向發力,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強化權力監督制約,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努力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成果。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